我很喜欢阿甘,所以还看了电影。两者虽内容相近,但似乎侧重点有所不同。电影中着重了哲学与人生意味的描写,而小说中则侧重于故事的传奇性。   比如故事中有大量的内容没有改编进电影,如当宇航员,摔跤选手、国际棋大师等。表现上来看小说的内涵远不如电影,但细细想想未必如此。   小说实际上采用的是流浪体小说的模式,通过阿甘这一“白痴”的眼睛去体验着美国二战后的社会变迁,而“白痴”的设定则有着魔幻主义的色彩。然后故事情节的波澜起伏,未必就一定是为吸引读者,而是有着相当的荒诞主义或者黑色幽默派的感觉。故事越惊奇,读者看时越想笑,也就意味着看完之后思索越发深邃。这似乎已经不仅仅是美国史,而是整个人类史,阿甘在长大,在成熟,可是美国乃至世界也在进步,可是在成熟吗?是呀!人类不战斗了(战争是一堆狗屎),可是发财成为百万富翁就成熟吗?也许就如民结尾处,阿甘的一切在他人听来是疯子,可是究竟是庄周梦蝴蝶,还是蝴蝶梦庄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