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读后感(二):科幻并不是幻想
看星际穿越的电影在看书之前,一边看书,一边回想几年前的电影情节,总有原来是这样的感叹,也被这种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拍电影的精神折服,反观国内打算拍三体的某导演,若没有这样的实力,还是放三体一马,到别地儿捞钱可好?
星际穿越的情节并不新颖,无非是世界末日拯救全人类的老套情节,然而这种情节从小看到大,还是看得津津有味,或许埋藏在人心中的总有一种末日英雄的情怀。书中将电影里出现的物理概念一一梳理,从黑洞,虫洞到引力波,多维空间,足以将门外汉引进门,发现我们所处的宇宙是多么神秘璀璨,黑洞就如水中的漩涡,虫洞就是苹果上被虫拱出的洞,这样的比喻一下子就让人在现实中找到可以对比的实物。更惊喜地是,教授在书中预言过不了多久引力波就会被发现,果不其然,16年就有科学家发现了两个黑洞合并发出的引力波信号,这对我们利用引力更近了一步。
多维空间是电影剧情推进的关键,对于三维空间中的人类来说,我们可以上山下海,但唯有时间这个纬度我们无可奈何,无论地球毁灭还是太阳熄灭,时间线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而对于多维生物来说,改变时间就像翻一座山过一条河,过去未来从此如履平地,想想都一颗赛艇。。。而引力很有可能是三维世界和多维世界联系的纽带,也是电影中传递奇点信息,统一万有引力和量子力学的关键。
如今,人类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而可控核聚变有可能就是引爆这场革命的导火线,有了取之不尽的动力和能源,人类才有可能逃脱引力的束缚,去向星辰大海,这时宇宙才慢慢向这些探险者揭开面纱。而科幻并不是幻想,而是在现有科学事实上合理的梦想,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就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