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到遥远的地方看一看》的读后感
旅行,是一首关于行囊的挽歌。
当怀念成为岁月里唯一的救赎,回忆里的每一件琐碎小事,都像遗落在角落里的纸屑一样难以清除,品咂着嘴里似陈年的芳香,故里或远方,足迹斑驳了方向。那年那月那个地方,狭长或潮湿,抑或丢失了掬在手里的清泉,走到下一个城市,阳光依然照在距离你一米的地方,还是习惯于用双脚丈量,沿途建筑和路边不知名的野花,你会觉得一个人旅行丧失的仅仅是重叠的影子。酒吧是一种文化,在你记忆的片断里让你断片,听音乐或者只为了喝酒,其实没什么两样,年纪大的在声色犬马里继续老马伏骥,像是在人生的驿站里再画上一个重要的标记。充满小资味道的旅行,总会让人觉得像是绅士之间的交际,谨小慎微中透着优柔的虚伪。天空原本可以更蓝,云朵也可以丑陋不堪,爆粗口也会成为驱赶寂寞的武器。旅行的意义就是离开、回来、再离开。
韩梅梅写的《一起到遥远的地方看一看》,充斥着一种怀旧气息,如儿时写的流水账日记,暂且不论其文笔优劣,单说这种叙事风格就已迎合了80后阅读群体,并且配上大量的旅行照片,透着浓浓的小资范儿,港台情怀,如果说读者之所以喜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本书很相似于明星片,并且装订成册,便于携带,又便于充门面,至于其价值,可以堪比中小学门口零食摊位出售的赠品书籍,让你在百无聊赖中将其当作扇风的工具。
作者韩梅梅是聪明的,在现如今各大娱乐选秀节目、网络访谈节目等等中,都习惯大打“亲情牌”,或将自己身世描述的异常凄惨,或将父母离异挂在嘴边,总之自己就是不堪的代名词。韩梅梅现身说法,将自己的母亲与继父的中年情感危机浅尝辄止,一笔带过,但仍让读者心神俱损,伤感不已,这恰好为她之后的旅行叙述埋了好的伏笔。
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韩梅梅领着母亲由南走到北,历数沿途见闻趣事,母亲随着旅游的深入,竟越发地乐此不疲、乐不思蜀了,心情大好,早将与继父的不愉快抛到了九霄云外,可见旅行不仅仅是韩梅梅形容的“一剂良药”,更是为失忆找托辞的最好办法。但是,不得不说,韩梅梅是网络的牺牲品,又是文字的亵渎者,既然要将此书定义为文艺书籍,就要有属于文艺的东西,如果是单纯的记述,我想但凡识字者都可完成,只能说韩梅梅被网友粉丝惯坏了。什么是文艺呢?正所谓文无定法,没法单纯地将文艺的定义单摆出来,个人理解文艺即思考的美。如果没有思考,就是无数废话的堆砌。世界每天都是瞬息万变的,可追忆的事情,可留恋的物件,可心驰神往的东西不胜枚举,怎么就会为一个带母亲四处瞎逛的故事所动容呢?况且总感觉字里行间在标榜着什么。
这是一本关于旅游的书。这么界定,未免有点偏离主题,本来是一个关于亲情的故事,怎么一下子跳跃成为旅游的书籍了呢?每到一处,韩梅梅的母亲都会感慨一番,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每每此时,韩梅梅就会如获至宝,将这些陈芝麻烂谷子通通“摘抄”进这本似旅游的书籍里,供大家赏玩,填鸭式的,管你喜不喜欢,反正把母亲的心病医治好了才是王道。
说心里话,我不太喜欢这样的书,因为矫情;说实在话,我不太喜欢书里的文字,因为平庸。
历史本来可以很精彩,但是史官太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