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到遥远的地方看一看》读后感(四):她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老
中国的母亲身上都有很深的道德烙印,历史传统和社会舆论要求她们“贤淑”、“夫为妻纲”、“为家庭奉献一切”。在我去上大学,离开家乡的那个早上,我母亲跟我说:“不要太早谈恋爱,不要太早结婚。女人一结婚一生孩子,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我母亲不是个文化程度很高的人,这句话是她用前半生总结得来的经验。我也曾问她:“你后悔生下我吗?如果只有弟弟,我们家现在的生活会好很多的吧。”
我母亲生气地打断我:“乱说话!幸亏生了你,你就是我一生的成就。”
在我印象里,我母亲从来没说过一句脏话,从没和别人红过一次脸,一直都是温温柔柔的。如果在武侠世界里,我想我母亲练的是温柔刀,清风划过,刀刀透骨,短短一句“你不在家了,就没有人跟我玩了。”就能让我在百里之外,伤心欲绝,夜不能寐。
我的母亲也和中国多数的平凡母亲一样,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但善良敦厚,不懂得保养不懂得化妆但擅长所有家务。记忆中的母亲好像就是工作工作家务家务,手慢慢粗糙,头发渐渐白,坐公交车的时候会有中学生给让座。
母亲好像还没年轻过,就老了。
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母亲的形象又一点一点地在我脑海里重塑,变得鲜亮而活泼,就像脱掉了一件使她疲倦的肮脏的大衣。
本书的作者也以为她母亲是老了的,于是抓紧时间带她到各处旅行,见尽山水人情,吃尽地方特色,但逐渐发现,母亲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老。她能很好地适应各种交通工具,到每一处都随遇而安。作者的朋友也说:“她比我先知道菜市场和广场在哪里,还学会了用腊肉和新鲜蚕豆掺在一起控饭,有一天,她还主动要求我给她买一支防晒霜。”我、作者、作者的朋友,甚至包括你,我们都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的母亲老了,老得不能接受新事物,老得思想跟不上时代,老得已经没有爱情。
公交上的年轻小情侣肆无忌惮地亲昵,作者感到不好意思,于是煞有介事地跟母亲说现在的小年轻真不像话。母亲却说:“要宽容别人在秀恩爱的时候表现出来的那种傻里傻气。要知道即便是无恶不作的人,在谈恋爱的时候,也会不知不觉天真地哼起歌来。”
还有这句:“有的人,好像喝点雨水就长大了,但有些人,要健康顺利地长大成人,真的很不容易。人的一生,还充满了各种艰难和危险。我们都应该感激,能够好好地活到了今天。”
其实,她们活得比我们明白,她们不光知道路边的野草叫什么名字,哪些野果可以吃,甚至还知道自己死后会埋在什么地方,而我们却连今晚要吃什么都不确定。或许岁月的洪流太过汹涌,一下子让她们迷失了方向,但她们也能很快地回到原来的轨迹,从容接受岁月的礼。
“一起到遥远的地方看一看”,作者带母亲看风景,母亲带作者看人生。
她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老。她和你一样,对人生还有很多期盼。
命运常使坏,趁人不备,偷埋让人难受的东西。旅行,到遥远的地方看一看,是个好办法。但现在我们更需要做的是耐心地把母亲的话听完,真诚地(或捂着良心地)告诉她:“妈!你做饭真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