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悬崖上的人》读后感(六):释放内心里的那个小女孩
——评《睡在悬崖上的人》
文/蓦烟如雪
行为心理学曾说过,为自我而战,是人类心灵的本性。在欲望的支配下,大多数人内心都会存有一个跟思维越矩的种子,我暂时给它定义为活在内心里的死小孩
然而,自我是带有一种快乐需要的本能,强烈地倾向于行动。所以人们为了突破自我,必将选择实践,释放内心捆缚的枷锁。而这些“睡在悬崖上的人”必然是突破自我,敢于尝试的新新人类。
毋庸置疑易思婷就是敢于释放内心小女孩的人。
她居住在一海相隔的台湾,循规蹈矩地沿着父母期盼的轨迹,一路从北一女到台大信息系,最后远赴美国常春藤名校宾州大学,并取得计算机博士学位。照理说,一个把一个女儿培养得如此优秀,父母是该多么的骄傲与自豪,但似乎在敢于突变的新新人类里“然而”这词却倍显平常化,她做了母亲眼里的异类,她在24岁的时候,放弃了高薪工作,去选择浪迹天涯尝试那些令人望而生畏的攀岩,最终在悬崖绝壁上找到了自我的价值。
书里有句很警醒的话叫“到底要再等多久,才能为自己而活”。在我偏见的想法里或许她早已爬到了最高点,才选择了不顾一切,但是对于还未爬到顶点的我们来说,放弃一切,仍是有心无力的事情。或许,也许,可能…我们给自己太多的借口,才变得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一条不通的路。
所以在通往不顾一切的路上,她遇到不少的阻力,甚至是质疑声。但是她说:“这一次,我选择听从内心的呼唤,….攀岩途中,我不断与山对话,也和自己的不完美和解,而当我第一次站在无人问鼎的峰顶时,我分明听到内心的声音:再见,那个曾经怯弱不自信的女孩。”
看了这书,我突然想到前段时间看的另一本书名叫《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如果二者对比,你就会发现陈宇欣和易思婷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分,相同是他们都放弃了优渥的工作和令人艳羡的高薪,不同在于陈宇欣的书里虽然也有对严寒、旅费甚至是行装等等困难的问题,但是她更多像是邂逅都市里的生活和对极限自然的向往。而易思婷的与众不同却是冒着生命在荒无人烟的峭壁上攀登那些无人攀爬过的悬崖。
撇下了累积多年的工作,走上了毫无基础的户外攀岩探索,她练习跑步、游泳,参加铁人三项、激流泛舟,如果凭的是直觉的向往,那不畏阻力敢于挑战不确定风险的勇气就必然是果敢,甚至在雷德蒙德家感受温暖的时候想起母亲的质问和那种恐慌依赖舒适环境心情,是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选择的畏惧,是处于一种害怕和恐惧中,时刻被一种有具体对象的,不可避免的恐惧感所包围。幸而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持续的挑战下,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母亲的叱责虽有打击,但是母亲的鞭策依然鼓舞着她攀上高峰。
易思婷说,“过去,走在安排好的路上,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害怕满足不了他人的期望,也对未来惶惶不安。现在我走自己的路,掌握了心之后,即使未来的道路有许多的不确定,我可以平心对待。”在与大自然互动中她找到强大的自信、自由和成长,最终蜕蛹成蝶。
所以,蜕变,是破釜沉舟的勇气,蜕变,是不顾一切的执着。
每个人内心里都有一个撕咬着你内心的小魔兽,它支配着你的欲望,在无数的理由下,它渐渐默不吭声,如果你无法倾听你内心的声音,无法找寻你的热情,问一问自己,这是你最想做的事吗?她会告诉你找寻到自我后,从容和自信一定会跟你而来。
《睡在悬崖上的人》它让我想再为自己活一次,重走青春。
快释放你内心里的那个小女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