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该深刻认识理解那条自认“虽然老了,如果在市场上到我还是要小心,因为我还是条鳄鱼。”的老者的话语。他并不吝啬表达自己的思想。对于他“终极泡沫”的评论,普遍的包括他自己在内“认知的缺陷”的表述。现在开始明白:虽然张志雄评说《金融炼金术》是一本很难读懂的书,却喜欢在外出旅游时带上的缘故了,那些艰涩的文字,需要在极其宽松舒适的时候才有心思去琢磨的。
很有意思的问题。索罗斯用房地产的泡沫来解释“人类认识和实践缺陷”。当银行向房地产放贷,地产升值,银行资产负债表由于抵押地产土地随房地产升值而表现得极之稳健,银行继续向房地产放货……如此循环,直到房地产泡沫坐大,最终破裂。
有趣的地方在于向房地产放贷的认识形成放贷行为,最终形成恶性循环的实践行为。这个过程中两者相互加强。最终导致灾难。
这就是“认识和实践的缺陷”。其实可以向其它方面的事情推演的。
所以有对立面存在就非常必要了。唯有相反的意见,批评反对的声音才使事情的发展不失去平衡,走向极端。
我一直记住《经济半小时》在做专题节目时的一个原则:如果对一件事情的评论,找不到正反赞成和反对的声音,就不会播出这样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