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第一部分,大致了解了反身性理论;其余部分下次再看,目前我要理解还有难度。
反身性理论我理解就是x和y之间的关系不是线性的,而是双向的、循环的、互为因果的。所以两者之间没有简单直接一一对应的关系,而是动态的、不均衡的、测不准的。这种理解应该更接近现实世界情况,但着实让人沮丧
反身性理论可以完美解释美国六十年代的集团企业热和近年来A股市场的并购热潮,也可用于解释信贷周期甚至整个经济运行的周期。
反身性理论适用的情况下,事物运行会形成强周期,蕴含巨大机会。周期上升的阶段,基本面、主流偏向和价格自我加强,所有因素正向共振,促使趋势加速发展,远远偏离均衡点。在转折点上,价格的变化无法维持主流偏向的预期,矫正过程开始,所有因素负向共振,趋势自我削弱,急剧下滑。
如何在周期的早期阶段认识到周期运行规律?如何在接近转折点的地方认识到危险的来临?这些问题书中没有答案。想要活学活用相当有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