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里面,老索写得殚精竭虑的前几章,一言以蔽之,正反馈是存在的,而且跟负反馈(均衡的推动力)是好兄弟,哥俩谁心情好谁就出来唱一嗓子。这个在当时应该是振聋发聩,但在现在已经变成了普遍接受的现实了。
至于利率和汇率的分析,就像他自己在本书里面说的,“我缺乏对货币理论的透彻研究”,并不专业和深入。另外,这本书也提到,那几年老索靠的是股票吃饭(准确的说,是靠选股),外汇,期货,债券基本是不输不赢(这段时间,外汇,期货,债券等可是有广场协定这种大级别行情的)。
感兴趣的,是他的操作手法:
1 所有头寸都分2部分建立,第二部分要在第一部分盈利的情况下,才能建立。
2 频繁的短止损和重新投入。
3 不要丢了自己的仓位:用锁仓代替平仓和风险敞口调整。
4 要看新闻,形成自己的见解,有一点自己的东西,而不是单纯的看K线追涨杀跌。
5 强化市场敏感程度:写分析周记。
6 追求少错一点,而非一定要做对什么。
7 根据模型操作的话,事前要定下失效条件和适用边界。
最后2章很有趣特别是老索对1987年的日本的描述:在国家机关的允许下被操控的股票市场,快速积累的权力财富,以及有可能成为替代美国的霸权,这一切在现在,把日本替换成中国,简直毫无违和感。恩,我们都知道,1987年之后,过了4年,日本陷入了20年——至今毫无好转迹象——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