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前在读《华莱士人鱼》,本来准备读到困的时候就合电脑睡觉,但是被情节吸引看了四个多小时直到看完全书。我觉得是很棒的一本书,对人鱼外形和超能力的想象柔和美丽,对人类和人鱼共通性的解释让人信服。我在思考关于科学,人们打着科学的名义对其他生物物种的研究 不过是用以满足自己好奇心虚荣心知名度和社会地位的噱头。为了科学,可以昧着良心违背法律践踏人权。但是科学以上,人类引以为豪的认知能力以上,还有神 还有宿命 还有很多更高级的存在,善恶因果总会有相应的报应。另外,我承认人类确实很伟大,人类创造了很多自然界没有的乐趣,但是人类为什么理所当然的把自己置于宇宙生物链的顶端。就像今天在动物园看到的睡着的猎豹和无精打采的秃鹫,凭什么人类囚禁它们。人类和人鱼的关系,在遥远的远古时期,他们是同根和进化的关系,在未来,也会是命运共生的关系。现在还没有关于真实人鱼的报道,但我相信人鱼一定存在。因为知道自己懂得太少,所以永远保持敬畏和尊重。害怕他们出现后人类可能对他们造成的伤害,所以宁愿人鱼永远活在西方的传说里、活在渔民的迷信中。对于一个物种,我们总想着要去认识他们去研究他们,但是读完这本书 我觉得,相信这个物种的存在并祈祷他们安稳幸福的生活着 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