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鱼的交配方式是小说最大的噱头。我也曾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要把好端端的事情搞得如此血腥又暴力,还一度误入歧途地以为这是爱的至高形式……直到我注意到作者赋予这一形式的名字:黏合。
表面上看,黏合非常残忍,但是参与黏合的人鱼/人都感到了至高无上幸福——这是为什么呢?
岩井俊二暧昧地回答:这就是爱。
不,我并不认为爱情可以使人做到那种地步。我认为,自愿黏合的人类,是被人鱼的歌声蛊惑了。
小说一直在强调人鱼高频声波的超能力,然而仅凭高频声波就可以流传出海妖的传说吗?事实上,书中的科学家们始终没能搞清楚(或表达清楚)人鱼究竟在“唱”些什么。我相信,只要说明了人鱼歌声的内容,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岩井俊二虽然没有给出确定的答复,但答案已经隐藏在小说的字里行间了。我大胆地推测,人鱼歌声的内容,或者说人鱼的爱情,是一种非常终极的能力——彻底消除个体的孤独!
要做到这一点,第一步,首先是“理解”。鳞女曾对比利、莱安、羽陆等人说:“仅仅是这种层面的理解还不够,但是你们只能做到这样的理解了。承认不能理解,就是迈出了理解的第一步。”人鱼的高频声波可以直接进入他人脑海,交流思想,甚至可以将思想具象化(如洁西与海原密拯救比利的部分,他们在比利的思想中奔跑),这就解决了麦卡勒斯在《心是孤独的猎手》中提出的难题:“即便是上帝,也无法完全理解人类的孤独。”
第二步,就是“黏合”,使两人彻底成为一体,从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彼此,终结孤单。
最后一点大前提,作者认为人鱼和人是一种生物,又不是一种生物,关键在于人鱼拥有摧毁孤独的超能力,而人类却没有保有,但是两者的情感始终相通(我很好奇,人鱼对其他生物的影响有那么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