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莱士人鱼》读后感
《华莱士人鱼》是岩井俊二难得的一部反小清新之作,虽然之前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也挺重口,但是相比之下就逊色不少。事实再次证明,名编剧是不能一条路走到黑的。
我不知道中国方面有没有和岩井君讨论过该书定位问题,反正把《华莱士人鱼》宣传成一部“悬疑科幻小说”实在是很有问题。因为尽管岩井俊二啰啰嗦嗦地扯了半天科学家的底线啦人鱼的人权啦之类的“废话”,还把已故英国生物学家华莱士拉出来义务演出了一把,《华莱士人鱼》探讨的主题依然是人性,具体地说,是孤独。
麦卡勒斯认为,孤独是一种原罪。在岩井俊二笔下,孤独是生命与生俱来的一种状态。作为一个物种,人类应该是孤独的,所以在捕捉到可以归类为“智人”的玛利亚一号时,科学家们会那么兴奋——这意味着人类终于可以消除“独一无二智慧体”带来的孤独。同样地,人鱼也是孤独的,由于数量稀少,他们不得不在覆盖地球表面百分之七十的冰冷深海中绝望地呼唤同伴。而人鱼与人类的混血儿——海原密与洁西,更无法摆脱孤独的命运
第一个问题,小说中主要涉及的孤独有:高处不胜寒(人类);遗世而独立(人鱼);缺乏认同与归属价值(海原密与洁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