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莱士人鱼》读后感(二):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
感到了一种对生命的深刻敬畏。虽然这个故事情节荒诞离奇,但却很轻易的把读者拉进了作者的思维中,好像这些人鱼是真正存在并且正在瞪着眼睛看着我们一样。
在这本书中,作者给我们换了一种思维。人类只不过是自然界里卑微的一员,却总是以主宰的方式对待世界自以为是的拿各种动物做科学实验、把鲨鱼养在鱼缸里观赏……可是其他物种却是以我们从未想过的方式存在在这个世界上的。如果一只猩猩学会了说人话,那么我们就认定为猩猩的智商接近于儿童。可是从来没有人类学会猩猩的语言,那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认定人类的智商接近于小猩猩?我们自以为人类是万物的灵长,认为其他物种没有语言、没有文化、没有科技。可是不曾想过,它们的语言、文化、科技,或许并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语言、文化、科技。它们并不需要人类的研究、不需要人类的俯视。
在书中,我们都曾是深海里遨游的人鱼,直到某天某时某刻那个分化点,你我走向陆地,变成了用肺呼吸的智人;而海粼女等,则继续潜游在深海底,做只用腮呼吸,并拥有奇特鱼鳍的人鱼。不管这些理论有多么不科学,我们却有一种强烈的想要相信的渴望。可能是因为岩井俊二的细腻笔触使我们产生了如临其境的幻觉,也可能是人类长久俯视万物的疲惫使然。
人鱼也许存在也许不存在。倘若是海的女儿中的美人鱼当然是不可能存在。但是假若是摈弃人类物种选择和进化的人鱼也许还是存在与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作者写了如此荒诞的情节,目的不是推翻人类近百年的科技成果,而是想要给人另一种思考方法。放低姿态、以平等的目光看待其他物种,学会敬畏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