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朋友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故事,于是到图书馆找了来看,一天就把它给解决了。不是说没有正事可干,只是就算停下来不看,还是满脑子都是剧情,会继续自动脑补,于是还是看完的干脆。但即使看完了,还是”余音不绝“啊。
故事开篇的设定很诱人,题材是人鱼,内容跟进化论挂钩,好奇心会促使你不断地推进阅读。水人说算是人类进化论的一个大胆的假设,看似比猩猩变成人要合理,但却还是经不起推敲。放着更大的生存资源和生存空间不用,登陆去抢夺有限的资源,这是我所不能理解的,如果说陆地的生存条件更优,那故事的结尾就变得与之矛盾。书中很多情节论调都经不起仔细思考推导,于是乎我放弃了继续这样糟蹋一部文学作品,因为毕竟这是一个故事,不是一篇论文。
各种大胆的假设,吸引人的故事情节,使我还是很喜欢这部小说。比起一开始看就相信人鱼的想法,这本书看到后来就给人一种“这仅仅是一个故事而已”的感觉。造成这样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书中对于人鱼的设定实在是有点太过了。可以使生物产生幻听幻觉,还会海豚的独家技能射击音,如此还不止,还会鲸鱼的低频“千里传声”,还能直接连接大脑进行信息交流。如果都拥有了这么高级的技能,那在海底生存还哪能算得上是恶劣?那简直就是乐园!
关于“粘合”,是一个非常恐怖的过程,描写实在有点重口,这算是这本书中我最不能接受的地方。但却是因为这个设定,引来了对这个故事的无限遐想。这意味着人鱼一辈子只能有一次性交活动,一辈子只能有一个配偶,一辈子只能怀一次孕。在血腥的交配过程和往后一生的孤寂当中,隐藏着的是人鱼对爱情的忠贞,是从一而终,生死与共的浪漫。与人类从性行为中获得快感相比,这种性交可是说是不可想像甚至不能接受的。这种繁衍方式透着凄美。
对比起故事的主线,我更加喜欢的是海麟女跟洲化的故事。人类残害了自己的母亲,自己却爱上了一个人类,海麟女还是愿意跟洲化结合。洲化寄生到了海麟女的身上,自身完整的躯体没有了,但寿命却延长到了一百三十一岁,而海麟女却因此而减短了自己的寿命,并因为跟一个人类结合,而终生不能回归海洋。海麟女为了自己的爱情付出了很多,她跟《海的女儿》当中为爱情献身的小人鱼并无丝毫差别,只是故事的设定有点不一样罢了。
如果性交变成这种形式,现代人对爱情会不会慎重多了?负心汉也就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