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际交往的真相:不经一事,不懂一人
日期:2020-10-03 19:39:19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

  时间识人,落难知心

  常言道:“事不出,不知谁近谁远;人不品,不知谁浓谁淡。

  一个人只有遇事了,才会知道谁对你是牵挂,谁对你是转身天涯,只有落难了,才会明白谁对你是雪中送炭,谁对你是熟视无睹

  有些人,只是路过客串,不会倾情出演;有些人,只会搬弄是非,不会排忧解难

  只有经历时间的考验,才会认清一个人的真正面目;只有经历艰难的困境,才会明一颗心的真假

  很喜欢一句话:“时间不会说谎,说的都是真相

  所以,相时间,最终会告诉你:谁是虚伪的脸,谁是真心的伴,会离开的都是风景,能留下的,才是最真最好的。

  

人际交往的真相:不经一事,不懂一人

  不经一事,不懂一人

  三毛曾写道:

  “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贵在中送炭;朋友中的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而不扑鼻,缓缓来,似水长流。”

  不经事,不懂人,经一事,辨真心。

  就像《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和尤氏,她们的地位,互相扶持,不但平日缺少东西互通有无,遇到丧葬祭祀家族大事更是齐心协力,精诚合作

  可当凤姐的丈夫贾琏在贾蓉的鼓动和贾珍的支持下,偷娶尤氏的妹妹二姐为外室时,尤氏选择沉默

  她很清楚,贾琏移情别恋对凤姐的伤害。可她也同样清楚,一旦她向凤姐通风报信,就会得罪丈夫贾珍和继子贾蓉。

  因此,在自己利益面前,她果断舍弃了与凤姐的友情

  真正对你好的人,是无论你身处何种困境,也愿意主动伸出手来拉你一把。假仁假义的人,你无论怎么付出,也是枉然一场。

  因此,当你四处碰壁,不遗余力帮你的人,别;当你身处逆境,仍然不离不弃的人,别丢。

  

  以心相交,才会相处长久

  知乎上,曾经有人提问,为什么王熙凤和薛宝钗不是好朋友

  按道理,两个人应该互相欣赏,十分亲近

  可是事实上,书中只见薛宝钗几次开凤姐的玩笑,凤姐反应却十分冷淡

  宝钗不上凤姐的粗俗,凤姐看不上宝钗的虚伪。这样的两个人,注定成不了好朋友。

  余秋雨说,真正的朋友,不是一时的玩伴,也不是人脉,它不为任何功利原因存在

  带着目的交往,或许能得到一时的融洽,却不能赢来长久的真心。

  古人有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逝人伤;唯心相交,静行致远。”

  唯有发自内心的互相欣赏,才能支撑友情渐行渐远

  友不在多,贵在风同行;情不论久,重在有求必应

  谁都可以和你同富贵,但只有和你共患难风雨同行的那个人,才值得你用一生去深交。

  而那些在你落难时远而避之的人,不过是你人生里的过客罢了。

  记得人生路上,选对那个陪自己同行的人,很重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际交往的真相:不经一事,不懂一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