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会说鸟语的人
日期:2018-08-25 05:47:48 来源:故事会 阅读:

会说鸟语的人

  小街上有个叫娄子高的,在一家公司做事。他有个怪癖,只要一有空,就喜欢到城郊树林里去捉鸟,为这,还专门“叽叽喳喳”学鸟叫。所以同事们送了他一个绰号,叫“鸟人”。

  一天,娄子高又去捉鸟,也许是累了,躺在树林里睡着了。睡梦中,他听到有两个孩子在说话,说悬崖边上有一棵灵芝,要去把它采来。娄子高知道这片山林是长白山余脉,这里的野生灵芝跟长白山上的老山参一样值钱得很。这种好事哪能让这两个小东西占了?于是他跳起来就向悬崖跑。可没成想才跑出几步,就一个跟头跌倒在地上,脑袋上鼓起了一个大疙瘩

  娄子高痛得“哇哇”直叫,一叫,醒了,才知道原来自己是在做梦,可奇怪的是,他用手一摸,脑袋上真的鼓起了疙瘩。这是怎么回事?娄子高不由疑惑地朝树上看,没看到孩子,却有两只小鸟正在那里“叽叽喳喳”地叫着。

  就在这个时候,娄子高愣住了,因为他突然发现,他竟然能够听懂鸟语了!别以为这两只小鸟“叽叽喳喳”乱叫,其实它们正在商量如何到悬崖边去采摘灵芝呢!娄子高听明白了之后,毫不犹豫地拔腿就跑,抢在这两只小鸟之前,把那棵灵芝摘到了手。

  这事儿不知怎的,被他公司的王经理知道了。王经理把娄子高叫到办公室,说:“我家里有只云雀,是花好几百块钱买来的,可谁知养了半个多月就是不开口,不知道它会不会是哑巴。你能不能帮我去看一下?”

  娄子高有心想巴结王经理,自然一口应承,当天下班后,他就去了王经理家。

  娄子高用鸟语问关在笼子里的云雀:“小东西,你为什么不说话呀?”

  云雀闻声一惊:这家伙怎么会说我们鸟语?它十分惊讶,忍不住脱口道:“你懂我们的话?你是什么人?”

  云雀不但能开口,而且咬字吐音这么清晰思维这么敏捷,王经理在一边听娄子高解说后,兴奋手舞足蹈:“娄老弟,你有两下子啊!别走了,今天就在我这儿吃晚饭,好好和我这个宝贝聊聊,帮我调教调教它。”

  说起这个王经理,其实这家伙很不地道表面上做的是正当生意,背地里却跟一家地下药厂勾结生产劣质杀虫剂,牟取暴利。他们的生产加工点非常秘密,除了王经理和那个药厂厂长,谁也不知道在哪儿。

  但是有一天,娄子高却像一个幽灵似的,突然出现在这个秘密加工点。王经理看到他,顿时就吓得变了脸色胆战心惊地问:“你……你怎么找到这儿来了?”

  娄子高得意地笑了,说:“不就是你那个宝贝告诉我的嘛!”原来,当初王经理和地下药厂厂长密谈是在家里进行的,他们的话都被云雀一字不漏地听进去了。云雀和娄子高熟了,就一五一十全说给了娄子高听。

  不过,王经理毕竟是见过世面的人,冷静下来之后,眼珠一转问道:“那你想怎么办?”

  娄子高“嘿嘿”一声冷笑,说:“你做过我的领导,我也不想去举报你。我可以做到守口如瓶,不过……”

  王经理是只老狐狸,他立刻就从娄子高贪婪眼光里知道了他想要什么,笑嘻嘻地说:“娄老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了。以后,你只管拿提成就是了!”

  就这样,娄子高上了王经理的贼船。

  后来,他们秘密加工点生产的杀虫剂,有一部分人家买去在城郊大片树林里喷洒,结果害虫没被杀死多少,相反益鸟都被毒死了,王经理家那只云雀的朋友们纷纷“遇难”。云雀得知消息悲愤不已,有一天,它哄娄子高开了鸟笼的门,转瞬间就扑翅而飞没了踪影……

  再说王经理和娄子高一直对公司里一个叫“阿菊”的女职工垂涎三尺,一天,他们俩去城郊树林里野餐,就把这个阿菊一起请了去。酒过三巡,醉意蒙眬的王经理去解手,娄子高突然听到阿菊在用鸟语说:“我喜欢你我喜欢你!”娄子高顿时喜出望外,立刻用鸟语回答:“我也喜欢你,我也喜欢你!”他一边说,一边就朝阿菊扑上去。谁知阿菊扬手给了娄子高一个大嘴巴,还拼命喊:“抓流氓啊!抓流氓!”王经理闻声赶来,拎起娄子高狠狠一顿揍。

  娄子高捂着脸,不服气地说:“明明是她勾引我的。”

  阿菊在旁边哭声更响:“谁勾引他了?我根本就不会什么鸟语,这是我的手机铃声。”

  其实真也怪不得娄子高。王经理为了讨好阿菊,特地跟娄子高学了一句鸟语“我喜欢你”,说给阿菊听,阿菊也喜欢,就把它录作手机铃声。可娄子高不知就里,闹出了如此笑话

  明白了真相之后,娄子高一遍遍给阿菊道歉,可阿菊不依不饶一气之下开了王经理的小车跑了。王经理急得拼命在后面追,娄子高只好跟上去。

  两个人追啊追,追到前面草地上,忽然看到阿菊带着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正围坐在那里做游戏,玩得十分开心。王经理惊喜地走近去,问:“阿菊……你没走呀?”

  阿菊似乎已经完全忘记了刚才的事情,笑着说:“来呀,你们一起来玩呀!”

  王经理低头一看,草地上摆着各种各样水果饮料,还有啤酒,于是就和娄子高一起高高兴兴在草地上坐了下来。

  阿菊笑吟吟地对孩子们说:“大家赶快行动起来,招待我们的客人啊!”

  在阿菊的指挥下,这群孩子把王经理和娄子高团团围住了,这个捧水果,那个递饮料。趁孩子们不留神的当儿,阿菊还偷偷嘴对嘴地和王经理喝了三杯“亲亲酒”。不一会儿,王经理和娄子高的肚子就被塞得鼓鼓的了……

  阿菊看着他们俩酒足饭饱样子,突然神色凝重地说:“孩子们,时候到了,我们给这两位客人表演一个节目不好呀?”

  ldquo;好!”孩子们齐声回答。

  于是,阿菊和孩子们手拉手,围着王经理和娄子高唱起了歌。本来是欢快场面,谁知他们却越唱越伤心,唱得一个个脸上都布满了泪水。王经理浑身直起鸡皮疙瘩,哆哆嗦嗦地问娄子高:“他们唱的什么歌,我怎么一句也听不懂?”

  娄子高早已吓得面如死灰,对王经理说:“他们……他们是在用鸟语唱,唱来唱去都是一句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娄子高话音刚落,刚才还在指挥孩子们唱歌的阿菊,突然变成了一只鸟,“噌”一声飞上了天空。娄子高认出来,它就是王经理家的那只云雀。云雀飞上天之后,满天空就回荡着一个声音:“血债要用血来还!血债要用血来还!”

  几乎就在同时,那些唱歌的孩子们全都不见了踪影,而草地上那些吃剩下的水果和饮料,眨眼间统统现了原形,原来竟就是那些劣质杀虫剂。娄子高意识情况不妙,拉着王经理就想逃,可他俩刚站起身,只觉得肚子一阵剧烈疼痛,眼前一黑,双双倒在了地上……

  正在这一带巡逻的森林警察后来发现了他们俩,立刻把他们送进医院。王经理因为喝亲亲酒中毒太深,没抢救过来,见了阎王;娄子高虽然保住了小命,可从此却失去了语言功能,只会“叽叽喳喳”跟小鸟似的叫个不停。这回,他可真变成名副其实的鸟人了。

  至于那个生产劣质杀虫剂的秘密加工点,当然被有关部门取缔了。

  文/崔新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会说鸟语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