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低调,中国人的千年绝学
日期:2016-11-22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

  引导语:低调,方能看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低调,中国人的千年绝学

  《周易》上说,潜龙,勿用;亢龙,有悔。可见不管是处在事业开端,还是有所成就的人,都该低调。

  低调,是中国人的一门千年绝学。

  菜根谭中有一句话:“地低成海,人低成王”,一个“低”字,却演绎出了深厚的境界,风范,哲学。李嘉诚曾给自己的儿子开出了一条训词:“树大招风,低调做人。”古往今来多少成功者,都是从中领悟处世之道。

  低调,是一种清净内敛,是人生必须摆正的一种稳重姿态,必须按捺的一种谦逊言辞,必须平抑的一种处世风格。

  低调,是藏锋守拙的隐忍

  曾国藩说,“轻用其芒,动即有伤,是为凶器;深藏若拙,临机取决,是为利器。”

  无论是处世还是用兵,平时深藏锋芒,关键时果断出手,出手才能解决问题。

  曾国藩出兵征讨太平军前,有人赠予曾国藩一口家传古剑,他的岳父欧阳老人说:“涤生(曾国藩字)今日喜得宝剑,老夫也高兴。老夫十分喜爱旧日读过的一首古剑铭,现把这首古剑铭送给你,轻用其芒,动即有伤,是为凶器;深藏若拙,临机取决,是为利器。”曾国藩听完这首古剑铭后,明白岳父的深远用意,十分感激地站起来说:“国藩牢记在心。”

  因为真正的强者, 总是喜欢藏锋守拙,待机而发,在别人面前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一面。

  三国时期,贾诩投奔曹操后,为人处世变得非常低调。他轻易不出谋划策,下了班就安安静静待在家里静养身心,不结交朋友,也没有夜生活。他的儿子讨老婆女儿嫁人从不找高门大户。贾诩在安静的生活里度过晚年,一直活到77岁。按现在人口学家研究,三国时期人的平均寿命不超过40岁,按此推论,贾诩也是高寿了。(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低调,是居高位者的原则

  低调的人,才高而不自诩,位高而不自傲。

  一个人大出风头,就会遭致打击;一个人过分追求完美,反而会遭到挑剔和批评。大多数的人能够同情弱者,却敌视比自己强的人;能够认同踏踏实实的做事的人,却讨厌那些张扬跋扈的人。

  居于高位的人如果不能保持低调做人的本色,就会与他人产生距离甚,地位越高的人,越应该保持低调做人的心态

  低调,是韬光养晦的智慧

  低调是一种修养,是成就大事的一种方式。盲目地张扬自己的本事,亮出全部的看家本事,正如技穷的黔驴,让真正具有本事的老虎一口吃掉。这些人往往私心杂念太重,名利思想太浓,如果事业不成,就可能会身败名裂

  真正的强者总是莫测高深,不显山不露水,默默耕耘,苦心孤诣,直至成功。

  楚汉之争中,刘邦拿下咸阳后,封府库,不入住秦皇宫,等待项羽来接手。后来刘邦被封为汉王,进入汉中,烧毁栈道,表示不回归之意,这也是低调。刘邦每见楚王都是极为恭顺,不是按照平起平坐来论谈。正是这些低调的表现,让项羽一开始并没有把刘邦当做真正的对手,等项羽醒悟时已经晚了。

  低调,是修身养性的境界

  低调做人,还意味着你必须丢掉一些东西,比如身份感、优越感、尊贵感、荣耀感等等。

  低调,不是压抑自身的欲望,而是自然而然,修养品性,“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的,减三分让人尝”,能为人着想,能顾全大局,能合作共赢。更进一步,让自己拥有超脱欲望、淡泊名利的胸襟。

  如此,方能看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低调,中国人的千年绝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