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里话
日期:2018-11-04 21:39:59 作者:6499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心里话

  小张今年33岁,结婚已经快4年了。别看小张平时其貌不扬,普普通通的,但是在处理婆媳关系方面,他十分有心得

  记得那是小张刚结婚一年多的时候,小张的母亲刚刚退休,在家里闲着没事做,就跟小张提出要过来住几天,帮忙照顾小张。

  小张和妻子商量了一下,两人都同意了。就把母亲从老家接了过来。当时一家人都十分高兴。小张的妻子怕老人习惯南方的环境,特意买了许多北方家用器具为老人准备起来。

  小张的母亲性格比较强势,在家里时那是说一不二。到了小张这里,还是这个脾气。平时嫌弃小张和妻子两人起床太晚,总叫外卖健康,家里不经常打扫等等。老人一来就把小张的妻子数落了一顿。

  当时小张安慰妻子说,老人刚来可能不太适应咱们的生活方式。等过一阶段就好了。妻子也没说什么。

  可是小张的母亲完全就把这里当做自己一样,整天看这个不对,看那个也不对。可是老人偏爱自己儿子,也不斥责小张,反而每次都训斥小张的妻子。弄得小张的妻子十分委屈,每天都跟小张诉苦。

  于是小张和母亲开诚布公的彻底谈了一次。

  妈,今天我想跟您聊一聊我们家的事情。其实我只想告诉您一件事:这是我的家,并不是您的家。

  妈,您从老家大老远过来照顾我俩,说实话,我俩都十分感谢您。您能来我们家里,我们也十分高兴。我妻子知道您不习惯南方的天气,特意给您买了电暖风东西。就是怕您在这里住不习惯。

  俗话说,三岁一代沟。您的岁数大了,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想法,您大概是不能够理解的。

  就像生活习惯还有观念上面的分歧还有很多,这不只是在你和我妻子之间才有,以前我未婚时,也经常会在这些小事上和你有分歧。

  但是妈,我想说一句:家人之间观念不同,不必强融。

  每个人都会因为生活环境、教授教育因素而有着不同的思想观念,更何况相差了几十岁的两代人呢?

  即使是家人,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也会有所不同。如果非要强迫别人和自己一样,这日子是过不下去的。

  和睦家庭,不是所有人都一样,而是尽管各自不同,却仍能接受对方包容对方。

  您来我这里这么多天了,帮忙照顾我跟妻子。说实话,是因为我是您儿子,您才会照顾我们。这点我十分清楚,也十分感谢您。但是这些天您过来,不仅照顾我们还要求我们改变以前的生活方式,这就有些强人所难了。

  这些天您在这个家里,说一不二,完全是一副主人翁姿态。但是妈,这个家的女主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我的妻子,并不是婆婆

  您过多的干预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只能是分歧和矛盾。不会对这个家有一丝的好处

  妈,您儿子已经结婚了,再也不是那个你抱在怀里的小孩子了。他现在也有家庭,也有子孙,身上也有了责任。在这个家里,我的责任是让我的妻儿生活幸福。但是在您的家里,我的责任是让您开心幸福。家与家之间是有分别的。

  您今年刚退休,本应该享受退休的休闲生活。但是您并没有,而是选择大老远过来照顾我。妈,我十分感谢您。从小到大都是您一直在照顾我,而我却无以为报。可是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要照顾我,在我家里像保姆一样。这样我这个当儿子的十分惭愧

  我一直觉得,为人父母孩子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但如果人生中只有孩子,却是一件可怕的事。因为这不仅意味着孩子会压力大,更意味着父母没有自己的生活

  所以妈,您可以去干一些您喜欢做的事情了。不要在把心思放在我的身上。您的儿子已经长大了,已经可以照顾自己和家庭了。

  我记得有人曾说过一句话:最好的关系,是亲近地保持距离

  我十分赞同这句话,其实婆婆和儿媳、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都是如此。想要减少冲突,并相处愉快,就需要亲近地保持距离,互相关心,却不过分干涉别人的个人生活。

  妈,也许你会觉得,我和你有着血缘关系,你才是我最亲近的人,我妻子只是外人,我不该这么向着她。

  但是,妈,陪我面对人生风雨,与我一起过完这辈子的是我的妻子,我护着她是天经地义的事。

  婚姻夫妻之间的事,最忌讳的就是有第三人插足,无论这个人是谁。

  所以,妈,您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了。不要把精力拘泥于我身上了, 您忙碌了一辈子,应该好好享受生活了。

  这场谈话结束后,母亲便改变了以前的态度,对媳妇也不在百般刁难挑剔。其实婆媳关系要说好处也好处,要说难处也难处,一切问题关键在儿子,儿子立场坚定,肯护着妻子,婆婆自然不敢放肆,不放肆,自然你好我好大家好,家和万事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里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