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与写作不期而遇
日期:2018-10-07 19:17:10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与写作不期而遇

  刘泽见原创

我与写作不期而遇

  “删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芥川龙之介说。与写作的不期而遇构成我生命的一段不能删去的重要时光。生命因与写作相遇而演绎出今天的自己。在这段有趣的时光中,我在随笔的路上漫步,享受不受限制的写作快乐开始了新的生活

  不知具体在哪一个阶段,也许哪次作文老师表扬了,也许哪个故事打动了我,在较小的时候,就有一个写作的梦想。在高中阶段,我接触了些作家介绍,他们当中很多都是经历丰富,然后根据自己的经历加工写出传世之作,如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高尔基的《童年》,杰克▪伦敦的《马丁·伊登》,这对我造成很强的冲击,我当时有个想法:要行万里路,只为写一本书,可是后来进入教师队伍,生活的圈子窄了,也没走出去的勇气,就把写作的梦想埋藏心底

  随着教书的时间越长,我又感觉教育热情在衰减,在教学中逐渐陷入困境,尤其是作文教学。在农村,作文教学几乎瘫痪,每学期写两三个作文,缺乏系统训练同时教师对作文指导较少,因此学生畏惧作文,教师无从入手。我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都缺少一颗充满活力,充满诗意的心。

  王小波说:“一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现代社会的高节奏网络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快餐化。我们体验欠缺情感苍白,让这个世界越来越无趣。

  梦想的丢失、教学的困境、生活的枯燥让我陷入迷茫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文章吧,一个可以展示原创文章地方,我重新拿起了笔,开始读书,开始写随笔,我把文字记录下来,发表出来,这让我拨云见日。我想我可以尝试和学生一起写作,在思考与体验中,重寻梦想,走出困境,过一种诗意的教学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与写作不期而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