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点狼性,才能成为狠角色
日期:2018-09-04 08:31:01 作者:邢军 Julie Xing 阅读:

有点狼性,才能成为狠角色

  这是奴隶社会的第 1587 篇文章

  题图:来自网络

  作者:邢军 Julie Xing,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学博士;现居美国并任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粉丝众多的高产文字工作者,现为奴隶社会每周二「职场动力」特邀专栏作者。本文为专栏第三十八篇。

  今年夏天,我去美国著名国家公园黄石公园休假游览三天,黄石公园的五大必做之事之一是清晨或者黄昏去野外观赏大型动物。我们有幸与黑熊棕熊灰狼麋鹿野牛近距离接触。这次旅行,让我对狼的生存智慧有了新的思考

  狼给人的直观印象,是矫健敏捷,凶猛专注,瞄准目标勇往直前。切换到职场,对每个有进取心的职场人来说,从狼身上学点优秀品质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

1  嗅觉灵敏,善于发现目标

  狼的第一特质就是机警敏锐眼力好。狼在寻找目标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保持着对周围环境高度敏感

  ▲  Photo by Ross Sokolovski on Unsplash

  无论在自然环境还是职场环境中,竞争都是激烈残酷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法则无处不在。这里所说的“优者”、“适者”的重要素质之一就是想在别人前面。

  在市场上,你和几个竞争对手同时在捍卫已经开发业务疆土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发展机会,机会只会留给有足够准备的具有先知先觉意识有心人,你只有足够早地去做功课,对市场进行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毯研究,才有可能有效地抓住切入点,做最优化的资源投入才能未来走势成竹在胸,胜券在握

  虽然市场嗅觉有一定的天份,但是勤能补拙定律在此一样适用。勤奋惯了,把市场情况了解了个底朝天,智慧自然来。所谓聪明很多时候是靠勤奋磨练出来的。*那么多天生的“嗅觉灵敏”,只不过是多年铁杵磨成针,功夫到了自然会犀利

  在个人的职场晋级中,嗅觉同样重要。

  当今的大环境,新技术层出不穷过往的所谓保险系数很高的职业在几年后很可能被边缘化甚至完全消失。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正在强力挤压着传统汽车行业就是个典型例子

  可以考虑用一个办法提高自己的职业嗅觉:一年两度,通过对自己简历更新来对职业做一个策略性思考。如果你的职业处于上升期,从事的也是热门行业,借更新简历的机会“自己花钱买花戴”,把自己的闪光点贡献关键技能体现在纸面上,落实到白纸黑字上,也算是对自己的一次重新包装,机会来时,你已整装待发,让机会正好和你撞个满怀。

  相反,如果你发现自己行当已经与当今的大趋势渐行渐远,则要扪心自问:我现在干的这一行,三五年后还会一定存在吗?若可能消失,我现有的哪些技能在哪一类未来还会存在的行业能派上用场,我现在还要抓紧时间学点什么技能才能保证自己的未来市场竞争力

  这样的“嗅觉”,能帮助自己提高自我认知,对自己的长短板有个实事求是评估,及早采取行动,使自己做到“一专多能缺陷”,是对自己的负责

  ▲  Photo by Krys Alex on Unsplash

2  结果导向,时间观念

  近距离观察过狼的人都会感觉到,狼时刻都处于“准备好了”的状态,时刻都在争取时间,直奔目标。狼很明白,抢得一分钟,就多了一分获取猎物的机会。时间观念强,追求结果是狼性精神的重要精髓

  职场上有这么一类人,手脚麻利做事利索,和 TA 接触不消一会就能让人感到从里到外的那股干练。不浪费时间,结果导向是这些人的共性

  职场上具有这种分秒必争的素质的人效率高,往往容易得到领导关注,也往往容易得到干额外任务辛苦机会和表现机会。

  ▲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我曾经听到抱怨,说虽然一个重要任务没有完成,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毕竟过程花费努力,没有结果只是不幸运。

  说这话的同志脑子里多根弦,这些话,领导用来安慰你还差不多,自己用来安慰自己就有点不懂事了。每个人的工作,都是上下链条上的一个环节,你掉了链子,直接影响大局的工作成绩,就是没有尽职。过程重要,结果更重要。没有结果的过程和硕果累累的过程相比,显然不重要。

  还听到过抱怨说,领导大小活都派给我,就是看我吃苦耐劳能干活,多干活也没啥好处!其实,最不应该担心顾虑的就是能者多劳。请相信大多数领导们的智商,让你多劳,往往是因为领导认定你是高效的和可信赖的,能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能者”,好处通常就在不远处。

  当然,渣领导不是没有,也请你相信自己的智商,屡遭明显公平待遇后你总是可以起立转身,另谋高就。但是,你多干活学的技术是自己的,技多从来不压身。

3 讲究团队精神

  俗话说猛虎不及一群狼”。狼是群体意识很强的动物,狼通常以群出现,有集体,才可壮胆,才可借力,才可以寡敌众。

  职场如战场,既然是打仗,就一定不是孤军奋战,而是集体行为。这个群体意识,就是团队精神。再高级人才,也不可能是全才,一个好汉三个帮,在职场上,用好两只手很重要:一只手给予别人帮助,另一只手用来在需要的时候借力,寻求帮助。

  两只手都强的人,才是整合资源的高手,才能实现共赢。特别是在大公司部门繁多职责细化,职场高手都是跨部门协作的有力推手,让别人心甘情愿地帮你其实不难,自己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为别人提供帮助,相当于多做情感储蓄,自己的举手之劳很可能是给别人雪中送炭,别人会记得你的好。

  同时,时刻怀抱感恩心态,事成之后在公开场合多给别人功劳,强调团队的作用,下次别人还愿意帮你。寻求帮助的最高境界是让人觉得不帮你太不应该。

  ▲  作者:Grace Popplewell

4  让危机意识指导努力方向

  狼是很有危机感的聪明动物。用现代词汇来说,狼从来不会满足享受生活,总是吃着碗里的,惦记着明天锅里还有没有吃的。

  不是有个成语叫“狼吞虎咽”嘛,狼吃肉简直可以用“吞肉”来形容,它要快快地吃掉眼前的,然后一刻不停地追寻下一个猎物,因为饥饿威胁时时存在。

  在工作岗位上,往往也有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充电修炼内功,每天多做一点才能成为职场常青树。比如,两公司合并时,人才肯定有重叠,舍谁留谁,领导们往往用“能给公司带来多少价值”做重要尺度

  有危机感的职场人,平时在对本职工作勤耕不辍的前提下,多学其它技能,凭靠凭借进取心和行动力,而比职场同伴积累了不少核心竞争力,成为老板眼中的“可造之才”及“可用人才”。的确,只有早有远虑,才会没有近忧。

5  专注自律,修炼自我驱动

  狼是群居动物中最有纪律性和积极主动性的族群。在狼的字典里,没有“尽力而为”,只有“全力以赴”。

  等待猎物时,哪怕是数九寒天,狼耐心专注,不受干扰,几个小时按兵不动;待时机成熟出其不意大获全胜。这种素质演绎到职场上,就是靠专注靠脚踏实地坚持努力获得成功

  通往成功的路上艰苦很多,岔道很多,诱感很多,负能量很多,这些都是破坏力。唯有克服浮燥,专注坚持地付出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正能量,才能实现成功。这个信念定力及自律精神即所谓自我驱动力。

  ▲  图片来自网络。

  成功的过程就是破坏力与自我驱动力不断博弈的过程。破坏力总是来自四面八方,而自我驱动力只能来自一方,以寡敌众向来少见,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成功总是小众的专利。但若“寡”的自我驱动力如激光般专注,必将把“众”却发散的破坏力打得一败涂地,此成功将不仅是笃定的,而且是可持续的。

  结束语:鼓励狼性,淘汰小资

  在生活上,为了不辜负我们所在美好时代,应该小资一点,但若在职场上小资,必陷入在劫难逃的肥猫状态。作为具有上进精神的职业经理人,一定要找到可以让自己绽放狼性和激情舞台,若一个舞台很保守,很中庸,很理性,很“温水青蛙”,则狼性无处生长,应该考虑及时离开,转战新舞台。

  狼性精神,说到底是一种进取精神,是一种追求卓越的意识。若你觉得与狼共舞很累,那证明你还不够优秀,还需不断进步,因为不进步则遭淘汰。当你真正是强者的时候,你会发自内心地说,与狼共舞才有棋逢对手的畅快

  -  END  -

  推荐阅读

  作者:舒适舒服,却不是该常待的地方

  一诺:中国教育,需要回归常识

  外企互联网民企的生存指南

  初入职场,苦不可怕,没成长才可怕

  20年后看高考,人生考的到底是啥?

  在后台发送“邢军”,即可看到作者的文章合集。

  你读到的只是冰山一角,看经典热文,点击菜单

  有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请给邮箱  投稿吧。

  欢迎转发分享;对话框输入“转载”即可了解授权详情;未经授权,不得用于微信外的平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点狼性,才能成为狠角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