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苹果酒屋
日期:2018-07-29 21:16:39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苹果酒屋

  一

  《苹果酒屋的规矩》现已是看得第二本约翰·欧文的著作了,榜首本是《盖普眼中的国际》。比起前一本,我更喜爱这本《苹果酒屋》。

  读过了这两本书之后,对约翰·欧文有了一个更明晰的知道,乃至想从头再读一遍《盖普眼中的国际》。这两本各有千秋纤细之处的不同更显得两本书各自的价值地点

  单从结构上来说,《苹果酒屋》比起《盖普》要来得简略,就是平淡无奇叙述了一个孤儿从小到大的生长阅历,以及环绕在他身边的人的各种遭受。而《盖普》则不同,由于书中的主角作家原因,书中还呈现了更多的第二文本——书中书。经过不同文本的书写,一起刻画主人公形象。而第二文本更可以用符号学或者潜意识的视点愈加人物形象。

  二

  回到这本《苹果酒屋》,就是干脆利索的一条主线下来,叙述了荷马·威尔士的故事。这个孤儿的故事也很简略,在孤儿院长大,种种要素造成了并没有被其他家庭领养。长大后来开孤儿院,来到了苹果庄园,各种风云之后,他从头回到了孤儿院,成为了这儿新的妇产医生

  从介绍来看,这本书并没有什么曲折离奇跌宕起伏的故事。它也确实并不是依托精心设计构思精致情节感染读者;它靠得是书中人物的命运。当读者逐步经过作者的介绍融入到这些人的心灵中之后,逐步对他们的命运的走向有了极大爱好。尽管篇幅厚达六百多页,可是读起来却一点点没有疲劳感。就好象有人带领参观这些人的人生旅程,一幕幕的感染人的画面迎面扑来,让人迫不及待地看后面的开展

  荷马的终身自然是主线,可是坦白说,他的故事并不是最精彩的。作者在他的身上花了太多的翰墨,却一直在平衡个人物的挑选,无法让他脱离出故事自身,成为愈加鲜活的人物。所以在故事推动中,他更多地遭到了别人的组织,而不是自我心里的呼唤。不论是他脱离孤儿院,仍是他回到孤儿院;不管是专业的挑选,仍是对家庭的决议,都一直遭到别人的影响。在小说开展上的平衡,献身了他的特性,让荷马无法鲜明起来,算是个惋惜之处。

  而这种写法也算是约翰·欧文著作的读到之处。他著作中的人物不算少,尤其是考虑到这样的篇幅,真实戏份的不到十人,肯定称不上多。所以他也只可以限制人物活动空间,尤其是首要人物。即便是想到华力(男三号)现已参加了二战,到了缅甸,可是在东方的故事也只好约减为受伤养伤这点。关于异乡人的描绘简直可以疏忽好处也是清楚明了,就是阅览的门槛很低,不会由于人物繁复而失掉焦点缺陷则是拳脚无法全力施展。

  尽管主角的特色不够鲜活,可是不阻碍副角们的特性让人形深刻。不管是爱吸乙醚的妇产医生,仍是深爱荷马四处流离的美洛尼,仍是遵守规矩的黑人员工罗斯,乃至是后半程才呈现的荷马的儿子安琪儿,他们身上某一点的特质都得到了充沛表现。梅洛尼为了找寻荷马四处飘扬所做出的各种献身,罗斯由于女儿不幸而自愿献身,安琪儿在自己身世本相之间的徜徉。作者在有限的篇幅里边,组织了很多各异的描绘,让这些人的戏份尤其美观提高了本书的上限

  三

  约翰·欧文的书好像也总爱关怀会议题,就我现在所看得两本都是如此。前一本《盖普》,里边评论女性独立问题;而这一部《苹果酒店》则是环绕着堕胎有很多的翰墨。

  这种社会议题的呈现,使得本书不再是孤立的描绘一群人与世隔绝日子,而是有一个很小的管道,让它们可以与外界联络起来。前面说到了本书的空间往往是相对关闭的,可是这样的社会议题,便将这个关闭的空间与实际社会连通了起来。经过这个小小的窗口,这个小国际也有了实际的痕迹。而这种痕迹的巨细,刚好可以习气读者的习气。

  四

  在书中重复提及的另一本书,是《大卫·科波菲尔》。关于幼年的荷马而言,大卫科波菲尔的终身充满了勇气奋斗,一起成果不错。这就是别人生为之奋斗的方针。成为新的大卫。而在另一方面,恐怕也是作者的自许,期望本书可以成为《大卫·科波菲尔》一般的经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苹果酒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