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毛晓彤:不要在垃圾堆里找父亲
日期:2018-07-10 08:31:38 作者:林子树 来源:每晚读本书 阅读:

毛晓彤:不要在垃圾堆里找父亲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朗读音频

  文 | 林子

  来源 | 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ID:FranklinReadingClub)

  - 01 -

  最近,网上一段“当红明星不承担赡养义务”的视频上了微博热搜。

  网友很快发现视频里的人就是毛晓彤的父亲李超,他在某一期节目里控诉“身家几亿”的明星女儿不赡养自己

  女儿成了大明星,却不尽赡养义务。如果不给钱,我要让不孝女孩身败名裂

  刚开始,我挺同情父亲的,要不是逼到一定份上,谁会愿意把家丑张扬得全世界都知道。

  可是后来越看越不对劲,这个父亲在节目上开口就要5000万赡养费,还点名要开悍马住别墅

  毛晓彤父亲

  他说女儿毛晓彤接了40多部戏,赚了不少钱,要这点钱根本不过分。

  毛晓彤参演《甄嬛传》剧照

  我隔着屏幕都为这个父亲感到汗颜,这不是明摆着讹女儿嘛?

  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吹来的,就因为是亲生女儿,就能狮子大开口,语带威胁

  这和无赖有什么分别?!

  后来上网一查,果然发现有问题。原来,毛晓彤小时候,父亲和母亲就离了婚。

  从小,毛晓彤都被母亲拉扯长大,还改了母亲的姓。而且毛晓彤父亲还有吸毒史,曾坐过牢。

  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的角色是基本缺位的。

  毛晓彤甚至在微博里说过,爸爸在他的生命中仿佛从来不曾存在过,感谢妈妈垃圾堆里把她捡了回来。

  在自己与母亲相依为命时候,不见父亲的影子,现在自己稍微有点成就了,父亲就来了。

  还一副榨干女儿的态度,不达目的就要鱼死网破,那种自私心态让我胃酸都翻涌。

  毛晓彤父亲

  身为父亲,蹲监狱毒品,不顾妻女的死活,只顾自己快活。等女儿赚了钱,前妻开上悍马住上别墅后,就妒忌到上电视爆猛料。

  这样的父亲,连做人底线都丢掉了。

  以前,我特别相信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句话,但现在我开始怀疑了,不是所有人都配为父母。

  就像李超那样,从来不考虑自己为子女付出了多少,也不考虑自己给子女带来多大的创伤,却只想着把她当摇钱树,来满足自己的私欲,这样的人就不配为人父,为人夫。

  - 02 -

  好在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

  视频曝光后,很多网友都站在毛晓彤一边。

  还有的网友专门跑到微博下面留言,满满都是鼓励

  “太让人心疼了,希望你振作起来。”

  “你已经尽到孝心了,不要被亲情讹诈”。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说的:“一想到为人父母竟然不需要通过考试,就觉得毛骨悚然。”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子女的道德约束一向很重,重视人伦,强调恩养。

  古代双亲去世,子女要守孝三年,以报答父母的哺育之恩。

  可是,子女对父母的回馈并不是完全条件的,没有哺育的恩情,就很难讲对等的回报,更不能把道德约束变成谋取私利工具

  千万不要再说“我生了你就是你的恩人”这样的话,要知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他没有任何选择权利

  李超根本没有尽到为人父的责任,甚至恬不知耻地在电视上说女儿这么牛逼是因为自己的精子好。

  荒唐言语背后的逻辑简单

  因为是自己给了孩子生命,无论以后做什么事清,孩子都该对他千恩万谢感激涕零。可他永远想不到,他给子女带来的痛苦有多深。

  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父母给你带来伤害,你想要选择逃离,却发现根本无处可逃。

  - 03 -

  说到被原生家庭伤害的明星,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张韶涵。

  年少成名的她,变成父母的摇钱树。

  当女儿星路坎坷了,甚至生病了,母亲就无情的卷走所有的存款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她的家人就像魔鬼一样时刻缠着她,只要她事业稍微有点起色,就会张口要钱。

  其实娱乐圈类似的事情还真不少,比如好莱坞曾经的超级童星,《小鬼当家》系列主演麦考利·卡尔金,也是毁在贪得无厌、视财如命的父亲手里。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就更常见了。

  在知乎上有位网友@洁洁 分享了原生家庭对自己的伤害。

  他说在自己16岁的时候,父亲生意失败,迷上了赌博,输了脾气就变得非常暴躁,不仅辱骂母亲没钱给他还债,还辱骂他和妹妹吃闲饭的。后来,还对母亲大打出手,把家里的东西摔得粉碎。

  母亲一直选择隐忍,每每洁洁哭泣的时候,母亲就说:“爸爸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直到有一天,他看到父亲领着小情人来找母亲离婚

  看到母亲被欺负,父亲无动于衷时,他彻底寒了心,跑到厨房拿了一把菜刀,才把父亲从家里轰走。

  从此以后,他的生命里就再也没有父亲的角色。后来他虽然长大了,但心里的仇恨从来没有消除过。

  原生家庭的伤害让他性格孤僻冷漠,脾气暴躁,与同事相处也不是太愉快,他几乎没有朋友,总觉得自己是被抛弃的人。

  心理学研究证明

  一个人童年经历,特别是原生家庭,对个人性格、行为心理起着决定性作用,并且会产生长期、深远影响,甚至会决定一生幸福

  事实上,孩子感知幸福的能力,完全是父母给予的,如果孩子从小能一直生活父母的呵护当中,那么长大后心智往往是健全的。

  反之如果原生家庭里有一方、甚至双方长期缺位或者不和睦,那么孩子受到伤害的机会就会成倍增加

  特别是父母吸毒酗酒赌博,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将是致命的。

  父母与子女是难得的缘分,如果你不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童年,那么请不要把她带到这个世界上来,因为这件事她无法选择,而你完全可以。

  作为父母,我们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氛围,让他们能愉快的成长,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最大的帮助,而不是做他们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 04 -

  当然,不好的童年并不注定就会毁掉孩子的一生,再烂的原生家庭也困不住内心强大的人。

  比如蔡少芬,身世就颇为凄苦。从小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滥赌成性。为了躲债,蔡少芬跟着母亲四处漂泊。

  后来参加港姐选举,踏入娱乐圈,生活才有了一点点起色。

  可是,她努力工作赚到的钱都用来给母亲还债了,而且越还越多。甚至有传言,蔡母为了钱,逼迫蔡少芬跟风流富商刘銮雄交往

  为此,她得了抑郁症,甚至一度想要自杀。

  直到2000年,忍无可忍的蔡少芬宣布断绝母女关系同时摆脱刘銮雄的照顾

  虽然失去了经济和家人的双重支柱,但她却越发坚强,努力锤炼演技,不断拓宽戏路,不仅摆脱了早年间花瓶标签,还通过《甄嬛传》火遍大江南北

  坚强的人总是能在黑暗探索光明,尽管伤痕累累,却永不言弃。

  这份执着决绝不仅让蔡少芬重新找回了事业,还遇到了真正爱护他的人。

  与张晋的童话爱情,让世界发现,那个曾经被原生家庭拖进无边的黑暗的女孩,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幸福。

  真心希望毛晓彤也能有这份坚强,这份幸运

  也真心希望每一个成长道路上被原生家庭干扰的孩子都能重回正轨完成自我的升华救赎

  “往事不必再提,人生本多风雨。”

  深处残酷环境中却坚守对生活的向往的人,终将会成为自己的英雄

  - END -

  *作者:林子树,富书签约作者,做过记者,玩过期刊,我有一支笔,带你游红尘。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ID:FranklinReadingClub),百万新中产生认知学院

  *背景音乐:Jam《不露声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毛晓彤:不要在垃圾堆里找父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