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分辨山羊绵羊--从行为辨别生命的本质
日期:2018-06-10 23:00:08 作者:李浦旻牧师 </span 阅读:

分辨山羊绵羊--从行为辨别生命的本质

  本文作者:上海佘山教会李浦旻牧师

  在没有文革式逼迫的今天,教会里难免会有怀着各样动机进来的人们。有的是官府探子,有的是来寻找商机,有的想找到贤惠女朋友,有的因为寂寞想到教会寻找安慰,有的心理出了问题,想到教会获得帮助;有的生病想到教会寻求经济帮助。

  就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光景,当时教会与教会学校里有许多不信主却想从教会得利的人。就如圣经所言:末世必有危险日子来到。提后3:1

  这些本来可以作为契机使他们接触福音。也许圣灵感动就真悔改信耶稣,得到永远生命了。这样的例子也有不少,都是出于神的恩典

  但有些人却始终刚硬着心,无论在教会待多长时间都一直拒绝福音,尽管其表面上很属灵。其表现为:圣经很熟,教会事务很熟,人头很熟。说起来头头是道,好像很火热、生命不错。其实他们始终没有重生,不是基督徒。圣经将其称之为“山羊”,与绵羊形成鲜明对比。太25:31-46。

  事实上,当耶稣基督在地上传道时,就警告会有许多类似情况。主说,哪怕那些人奉他的名传道,能奉他的名赶鬼,奉他的名行许多异能,主也不承认他们是门徒。因为唯独遵行天父旨意人才能进天国。太7:21-23。真如圣经所言:人心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只有神是鉴察人心,试验肺腑的。耶17:9-10

  末后的世代,人心刚硬;教会普遍世俗化,成功神学逐渐渗透侵入。所以重生的基督徒往往很软弱,乍一看很难分辨谁是慕道友,谁是基督徒,谁是同工。于是产生几个问题:

  1、刚信主的基督徒,错把山羊当绵羊。只凭其表象(往往是夸夸其谈),就认为其很属灵很追求。不过因为很快就发现生活混乱、毫无见证,就误以为火热追求的基督徒也不过如此,因此而软弱,甚至跌倒。圣经说:使人绊倒的人真是有祸了。太18:6-7

  2、教会如果把没重生的山羊当做渴慕追求的肢体培养训练,就会激发其虚荣心。反倒使其表现积极,甚至表现得很谦卑,但是实际上其里面一点没改变。不过是知识增加,事务熟而已。按着所当知道的,仍然是不知道。林前8:2。一旦其当上教会同工,不但会绊倒更多人,而且同工班子也变得充满人事纠纷。不仅同工无法合一,甚至所有的圣工都会大受亏损。使徒保罗就说他深受假弟兄,假教师的苦。林后11:13-14,26节

  3、教会同工虽有警觉,但弟兄姊妹然间无法分辨谁是山羊谁是绵羊,反而认为教会不应该不培训使用这么热心这么追求的弟兄姊妹,甚至形成一场风波。虽然最后会显明其确实不是神所呼召的,但巨大伤害已经造成。当然,神对教会、对基督徒有护理之功,但人的本分不尽到就是对神的亏欠。使徒保罗说当为自己,也当为教会谨慎,因为教会是基督用宝血买来的。徒20:28

  那么,我们该如何分辨谁是山羊谁是绵羊呢?

  事实上,主没有让我们去分辨谁到底得救了没有。太13:28-29。不过,在按立教会同工的问题上,有必要考量其是否重生。根据圣经,事实上我们会提出更高的标准。提前3:1-7。

  其次,有时我们自己需要思量一下,自己到底得救了没有?如果我们认为自己很好的话。

  根据圣经,有以下几点关于考察的建议(也便于自察):

  1、不要根据其说的来判断其是否火热、是否追求,而是要看其果子如何。就是行为如何,有没有见证?太12:33。可问其亲眷、邻居同事。如果一个人说自己信主很久了,行为却没有明显改变,还是爱说大话任性容易发火、嫉妒、结党纷争等,那其就是没有信主。加5:19-21

  2、如果有明显违反圣经之处,看其是否愿意接受肢体的劝勉与批评。如果接连拒绝悔改,连教会公开的劝诫也不听。圣经说恐怕也只能看其如不信之人。太18:17

  3、看其读圣经是用来省察自己,求主道更新自己内心。还是变得愈加骄傲喜欢卖弄、专爱用经文责备别人。后者事实上是在利用神,长期以往而不听劝教,不愿不悔改,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教会面对这种情况,同工们需要切切为此祷告。如果听得进直接的规劝则最好,不过往往很难。否则在教会这么久,早就该悔改更新了。圣经说当面的责备胜过背地的爱情。与其任其继续误以为自己很属灵而得罪神,不如禁食祷告后告诉他:本于圣经,根据观察,他应该还没重生。暂时不适合领圣餐,也不应从事任何圣工,需要的是真正的悔改信主。

  体恤肉体不是真爱,顾及情面、害怕事工受亏损也不是出于神的爱,盼望其认识基督耶稣、灵魂得救才合乎神的心意。无论提醒还是劝教,目的还是出于爱,盼望其能早日悔改,真正归向耶稣基督。十回归圣经公众号:SSJHADJ本公众号属主内平台,每日推送原创文章欢迎关注订阅。如需转载原创文章,请注明作者及来源,多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分辨山羊绵羊--从行为辨别生命的本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