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重磅|2018高考作文预测题,优质范文同时奉上!
日期:2018-06-05 07:30:56 作者:张凤山 </span> 来源:文友书店 阅读:

重磅|2018高考作文预测题,优质范文同时奉上!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阅读是与历史上的伟大灵魂交谈,借此把人类创造精神财富“占为己有”。写作是与自己的灵魂交谈,借此把外在的生命经历转变成内在的心灵财富。信仰是与心中的上帝交谈,借此积聚“天上的财富”。

  你对上述“三种交谈”(或一种,或两种)有何体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写记叙文或论述文;(2)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3)不得抄袭,不得套作;(4)不少于800字。

  提示读书的收获有两种:一是通过读书知道了自己原来不知道而且也没有的东西,即知识;二是通过读书知道了自己原来已经有但没有意识到的东西,即智慧

  优秀例文】

  几乎每一个读书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在读书的过程中常常发现作者表达的某个思想我也有,但是他表达的非常好,引发自己去进一步的思考。这实际上是一个唤醒的过程,经由阅读,将自己内心中已有的东西给激活了,并在这一过程中,和书籍中的观点进行交融和交锋,并重新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产生世界的新认识。这样的一种自我发现、自我完善的过程,所收获的就是智慧。

  一个人如果平时坚持阅读,时常进入到人类精神生活传统中进行学习和思考,他自己的精神就成长起来了,越来越丰满了。而人类精神生活传统的主要载体是书籍,所以阅读是精神成长的重要源泉和过程。自己内在的积累越是深厚,越丰富,阅读的过程就越愉快,越有效。这是一个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过程。

  但仅靠阅读还是不够的,还要坚持不断地写作,包括写日记等,与自己的灵魂不断地进行交流,将自己的所读所思所想,转化为自己内在的精神财富。对教师来说,阅读和写作的过程,既是自身修炼的过程,也是传承高贵的过程!

  人生不能没有朋友。在一切朋友中,有两个朋友是最不可缺的。一个朋友就是你自己,是你身上的那个更高的自我。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更高的自我,哲学家称之为理性基督教称之为灵魂,佛教称之为佛性,但它常常是沉睡着的,你要去把它唤醒。为了使这个更高的自我变得丰富而强大,你还必须有另一个朋友,就是那些好书,活在好书里的那些伟大的灵魂。

  【山东省泰安英雄中学高级教师张凤山简介

  中学高级职称高中语文专家型教师,高考语文高分培育人,省教育厅“山东省高考语文命题研究组”特邀研究员(被特荐为省考试院高考语文命题人),山东省高考作文阅卷优秀小组长中央教科所“十一五”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重点课题之子课题“高中生阅读与作文的互动效应”优秀课题组长,全国教育教学优秀教师,全国百佳优秀语文教师,全国语文学科学专委会会员,全国中小学生文化作文大赛命题专家组成员,金太阳教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天星教育集团、重庆天下图书课堂内外杂志社《创新作文》等特约编委,“北京全品”教育集团、“北京曲一线”等特约编审,全国多家核心报刊网络媒体特邀编辑撰稿人,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新概念、语文报杯、创新作文、叶圣陶杯、冰心杯、意林杯、孔子杯、世纪金榜杯、文化作文等)高级优秀指导教师、《疯狂作文》超级教练,被誉为“中学生作文金手指”。

  《中学作文教学研究》杂志曾以“实践思索”为主题、以“挑战名师”为侧重点进行了专版介绍,成为该期期刊封面人物,先后在《中学语文》《现代语文》《起跑线》杂志“名师风采栏目展示教师风采;曾应邀参加《语文学习报》社“2006年度全国优秀作者笔会”,曾获《语文报》和《作文报》年度优秀作者;曾在《泰山晚报》(原名《泰山晨刊》)“人物周刊”栏目以“张凤山教作文很有一套”为题受到专版报道;2018年泰安电视台教科频道“泰山名师”栏目曾对张凤山老师做过新闻报道;2018年曾做客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中心、泰安日报社ZAKER泰安新闻客户端“掌上名师公益讲堂”,为冲刺阶段的高考学子做过在线直播“高考语文考前指导”讲座;曾获国家及省级教科研成果奖六项,等等。

  - END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重磅|2018高考作文预测题,优质范文同时奉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