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最美的乡村教师
日期:2018-05-06 20:43:47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谨以此文献给最美的乡村教师

  最美的乡村教师

最美的乡村教师

  彭茜茜

  风敲醒了梦,梦点燃了夜。当一束阳光照进时光的深处,梦想因为真实境遇而璨然美丽

  ——题记

  那是一张愤怒到扭曲的脸。父亲指着他的鼻子大骂:“我送你上大学是干什么的?是希望你走出大山!去农村?难道你在农村还没呆够吗?”那天晚上父亲狠狠地骂了他一顿,那是他懂事以来唯一一次。可是他并没放弃,一种崇高弥漫在他心间,似那怒放山间的遍地七里香,挂满枝间跃动的花朵一串串和着阳光,把淡香溢满大地。“我喜欢大山的灵魂喜欢质朴纯净美好!”心底愿望一如既往

  那同样是一张愤怒而扭曲的脸。罗成的妈妈把手按在不断流血的伤口上恶狠狠地转过头:“你这老师是怎么当的?孩子打架都不会拦着。如果不是我们把孩子送来读书,真不知道你还有什么活路。”“成成不读书了 ,跟我回去,回去帮我干活。”罗成的嘴巴嗫嚅着,回头看了看老师,被***妈拉走了。

  这些回忆流水一样渗入他的梦来,在每个寂静空虚的夜里,尽管这些他都不愿想起。

  有什么滴落到他的面颊凉凉的。曾经梦一般美好的理想,在他面前轰然坍塌。困倦与厌烦如影随形,他真的后悔了!

  那一年他只有22岁,怀着被同学亲人理解执着义无反顾选择来这偏远的农村支教。因为他知道那里的学生有着怎样的对外面天空渴望,一如小时候的他。

  那是被碎石和泥土垒起的墙,而里面却被囤积了亿万万吨的理想。但这些你不会知道!你只知道雨水房顶渗入,从任何一个孔洞渗入,潮湿了理想,氤氲双目他的理想从这里开始起航,又从这里开始沉沦!

  他已经来了几个月,一入夜,寂寞就像无孔不入冷风缠裹全身

  他怎么也没想到!他甚至会开始想念那个纸醉金迷花花世界。他有些明白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瓦尔登湖!

  他进教室第一眼看到的是那个把眼睛瞪得奇大的小胖墩,在一群又黑又瘦的同伴中他显得有些异类,白白的像个圆球。那个矮矮的一脸严肃的是这仅有的一个班的班长。还有那个总是在座位上扭来扭去的罗成,不摸这儿就弄那儿的,一刻也闲不住啊!

  为了那一个个孩童纯真笑脸,他对自己发了狠。眼睛因为一夜的备课而满露猩红,他想让孩子们都能长成他想象模样!明天啊,将有多大的惊喜等着他!

  中午他终于在一个来之不易休息时间沉沉睡去,但是……

  他被一阵阵呜呜哭喊的声音惊醒,慌忙跑进了教室。他看到罗成的额头劐开了一条口子鲜血从口子里不断汩汩流出……旁边站着手足无措的小胖墩。

  罗成被愤怒的妈妈带走了。罗成那最后的一瞥,令他感到自责与内疚。所以在吃了多次闭门羹后,在被罗成妈妈骂得狗血淋头后,终于换来了家长的理解。罗成欢天喜地的跟着他回来了,而他只剩下尴尬的苦笑。这教师当得可真窝囊

  嗓子里像是要冒烟了一样,而这样的成果只是处理了更多的琐碎。他发现自己努力并没有让孩子们达到他的期望,他付出了,可是孩子们中还是不停地犯错,他发现自己变得婆婆妈妈的一天不断地强调这儿,强调那儿,可是一转脚,孩子们又忘记了。看着那些乱七八糟作业,这就是希望学校宣传片中那渴望学习眼神吗?真实的教学生活没有浪漫,是在琐屑的工作中,不断发现新的恼人的问题

  他是在农历的二月来的,迎着山风而来!二月花开得正是灿烂,在睡得明明暗暗的夜里送来幽香。这座简陋的学校被或疏或密的梧桐包围。光秃秃的树枝裸露在蓝色的天空中。就在那一瞬间理想被顷刻点燃,烧得噼里啪啦!

  到了三月的深处浓晕的紫色间是孩子们嬉笑的声音。雨下到了四月的中旬,紫色渐渐褪去。那被雨水一天天冲淡着的东西,是花的颜色,是悦耳笑声,更是他那颗灼热的心…… 他静静地躺着,外面是黑的静悄悄一片。他的骨节因为用力弯曲而铮铮作响。

  有一种力量血液流动充斥全身而又无处宣泄。

  在那无数个不见天日的夜里,支撑他的不光是坚强,更因为烧灼在胸口滚烫的信仰

  默默地他流下泪,不知为何!有无奈,有悲伤,更有一种忽然而来的坚定

  转眼到了九月,在琐屑的,一遍遍的重复错误中,他不断地挣扎,不断地在寂寞的夜里燃烧……

  一个午后,阵阵的脚步声从散发自然芬芳的远处袭来,他睁开的眼里闪着一簇簇阳光!他已经决定原谅他们,不为别的,就算是点燃一盏灯也应照到天明。

  看着那一张张黑红而拘谨的小脸,他慌忙把孩子们让进屋来,他的心忽然柔软的像一片湖。

  罗成踌躇着上前,双手捧着一版喉糖,亮晶晶的眼睛盯着他一眨也不眨。他不由得想起了班长说的,罗成最近总是在捡废品卖。当时考虑到以为罗成家出什么事了,特意问了罗成,罗成支吾着怎么也不开口,只是说家里没什么事。

  心里有一根弦在颤动,他无法想象他嶙峋突出骨骼上那份执着;他更无法想象在他满怀懦弱时候有一个坚强的身影汗水坚持

  他想说什么但又害怕脱口而出的是哽咽,只得沉默

  在罗成身后的小胖墩拿出了珍藏了几天山外买来的糖果恋恋不舍的眨巴着双眼。而那个经常把女孩弄哭的顽皮孩子安静地坐着,羞涩地送上一张红蓝笔画的贺卡,用的是昨天从他那借来的红笔。

  他呆愣地看向怀抱里满满的礼物奇怪地望向紧拽着袖子的班长。

  孩子们的声音是那么大:“刑老师,教师节快乐!”

  这一刻他泪水涌了出来,看着那一张张无措的脸,他抑制不住了!那廉价的礼物变得沉甸甸的,他知道他将终身难忘

  望着“做贼心虚”、忐忑不安小心翼翼的孩子们!他为那一张张稚嫩的脸感到愧疚

  他从开始就觉得,他们和他有着惊人相似,虽有各种缺点,但那闪烁着求知欲的眼睛已经点亮……

  世界上有一种职业,叫做教师。他们在繁琐充实,在劳累升华,在误解中理解,因为有真实,有爱,所以终会春暖花开,美丽常在!

  (指导教师:刘泽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最美的乡村教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