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市井故事《三个绝招》
日期:2018-05-03 00:30:25 作者:潘李君 阅读:

市井故事《三个绝招》

  周强和周壮是亲兄弟,两人各经营一家酒店哥哥周强胆子大,几年来靠卖假烟赚了不少钱,买了一辆价值几十万的豪车弟弟周壮胆子小,想卖假烟却又不敢,几年来过得很寒酸,仍骑着一辆破旧电动车。同是做生意的,兄弟俩一比较,那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终于,周壮坐不住了,便专程跑到哥哥店里,现场学起了卖假烟的绝招。

  面对弟弟的虚心求教,周强毫无遮掩,倾囊相授。他说第一招叫“偷梁换柱”。只见他拿出一条假烟,拆散后再一包一包装进另一个条盒。周壮不明就里,周强神秘地一笑,说待会儿就知道了。

  不一会儿,进来一个小伙子,买了一包15块的“南京”。小伙子接过香烟,当场拆开抽了起来,吸了几口,似乎感觉不大对劲儿,便怀疑道:“老板,你这烟有问题,感觉跟平时抽的不大一样。”周强不紧不慢,指着条盒上的编号说:“刚才你也看见了,烟是从这个盒子里拿出来的,你自己对照一下,看条盒上的编号跟《烟草专卖许可证》上的编号是不是一致?”

  小伙子看了看,发现果然一致,便不吱声了。周强又趁机抛出“定心丸”:“你就放一百个心吧,要是烟草公司配送的烟都有假,那天底下就没有真的香烟了。”小伙子深信不疑,转身走了。

  周壮十分佩服,赞道:“果然高明!”

  周强说,第二招叫“先声夺人”。正说着,进来一个灰头土脸农民工,说要买一包8块钱的“红杉树”。农民工接过烟看也不看就走了。不料几分钟后,农民工又回来了,把烟掷在柜台上,气呼呼地说:“这烟是假的,换一包!”

  周强一听,顿时沉下脸,怒道:“你到底会不会抽烟,睁着眼睛说瞎话呢?告诉你,最好别给我挑事儿啊!”

  农民工一愣,登时缓和口气:“老板,你这烟的确有问题。”

  周强拍了拍胸脯,说真金不怕火炼,问他敢不敢打赌?如果是假烟,赔他一千块;如果是真的,赔一百块精神损失费就行。说着,周强把一千块钱甩在柜台上,然后假装马上给烟草公司打电话,说要叫专业人员过来鉴定。一见这架势,农民工哪还招架得住?一声不吭走了。

  周壮连说长见识了,不禁啧啧称赞

  周强显得很得意,说第三招叫“以货比货”。只要娴熟运用这三招,保准没有搞不定的顾客

  下午,进来一个老头,说要买一包20元的“黄鹤楼”。老头接过烟,警惕地问:“这烟不会假吧?”周强说假一罚百。老头拆开烟,当场抽了几口,说这烟是假的,要求换一包。周强不慌不忙,递给老头一根烟,说:“你抽抽这个。”老头接过烟抽了几口,眉头皱成了麻花:“这烟根本没法抽。”周强把整合烟放在柜台上:“你自己好好看看,这两包烟在外观上是不是一模一样?刚才给你抽的才是真正的假烟。俗话说得好: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现在知道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了吧?”

  老头子这才面露微笑:“还请不要见怪,主要是现在假烟太多,实在让人不放心啊。”

  老头子走后,周强解释说:“这假烟也是分等级的,为了长期的生意,一定要卖上等假烟。”周壮犹如醍醐灌顶。接着,周强又给弟弟打气,说烟这玩意儿,其实抽起来都差不多,很难辨别真假,只要你底气足,够自信,大都顾客还是好忽悠的。

  周壮“学有所成”后,心里就变得有底气了,大胆把假烟摆了出来。一段时间下来,果然屡屡得手,周壮高兴不已。心说:这样下去,我也很快就能开上小车了。

  这天,周壮的店里来了两个男顾客,其中一个进来瞄了一下就出去了,在门口瞎转悠,另一个是大平头,说要买一包“中华”。周壮说好的,很自然地把一包假的递了过去。

  大平头接过烟,用鼻子闻了闻,说:“假的,给我换一包。”周壮不慌不忙,使出了第一招——“偷梁换柱”。熟料大平头不是省油的灯,他拿起条盒一看,说:“骗三岁小孩呀,这烟分明是你自己装进去的。”周壮心里一惊,这可是第一次碰到如此精明的顾客,但他强作镇静,接着使出了第二招——“先声夺人”。可大平头扔不吃这一套,说:“老子时间陪你玩,赶紧给我换,不然弄死你!”见连续两招都失效,周壮真的有点慌了,这是有史以来最强悍对手了。不过慌归慌,周壮还是接着使出了第三招——“以货比货”。大平头将信将疑,把两支烟都点燃,分别吸了几口后,说:“都是假的!”毕竟做贼心虚,周壮终于招架不住了,额头冷汗直冒。他在心里暗自叫苦:“哥呀,还有没有第四招啊?”

  大平头扔下香烟,冷笑一声:“没招了吧?你自己说吧,怎么办?”

  周壮快崩溃了,但嘴上还是很强硬:“这……这烟绝对是真的,你……你要不信我也没办法。”

  “小胡,进来吧!”一直在门口的那个小伙子走了进来,不知什么时候手上多了一台摄像机。大平头两眼盯着周壮,目光如炬:“好了,现在跟你明说了吧,我们是烟草公司打假办的,你刚才卖假烟的那些技巧都拍下来了,我们会制作一期特别节目,以提醒市民。”说着,他出示了自己的证件

  周壮如梦初醒:“难怪忽悠不了,我就说嘛,哪有这么精明的顾客!”

  大平头和小胡不再理会,两个人里里外外把店搜了个遍,将一大堆假烟打包,并贴好封条后搬上了车。大平头说:“我们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的。”

  他们走后,周壮脸色苍白,一下子瘫在了椅子上:“完了……”半晌,他才想起给哥哥通报一声,叫他赶紧转移假烟。可电话刚接通呢,只听哥哥沮丧地说:“这回完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市井故事《三个绝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