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姐弟恋和少女养成,你更支持哪一款?|KY圆桌讨论:我家有只小狼狗
日期:2018-04-21 23:15:21 作者:KY 阅读:

姐弟恋和少女养成,你更支持哪一款?|KY圆桌讨论:我家有只小狼狗

  KY近日又组织了一次作者内部的大讨论。这次我们讨论的缘起,是看到张木易和张千巽公布恋情新闻,两人其实早在8年前就公布过恋情,当时张千巽12岁,张木易24岁。这种年龄差别悬殊的爱情,到底是什么面貌的?最近流行的小狼狗和小奶狗,恋爱感受又究竟如何?

  本次大讨论我们还邀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跟大叔恋爱的美少女密斯桃,另一位是嫁给比自己小十岁的小狼狗的大鱼小姐。下面就来看看她们精彩的讨论。

  男比女大好,还是女比男大好?

  男比女大好,还是女比男大好?

  夏超:前一阵子网上热议张木易和张千巽,两人8年前就公布恋情,当时张千巽12岁,张木易24岁。这种类似于“大叔和萝莉”的组合,大家怎么看?

  大鱼:大叔萝莉不会给我美好感觉,有点以大欺小、蒙小孩儿不懂事儿的感觉(不针对具体个体)。

  Ye:那个岁数孩子心智成熟人生观价值观都还没有形成好。

  咯咯:感觉有很多控制成分,一定程度上剥夺了她的选择自由吧。

  Robin:如果他们能够一直在这个状态里,或许不是坏事外人也未必说得上什么。但是有一天这个梦碎了,可能会留下很多心理创伤需要他们重新去整理自己的人生

  密斯桃:“长大了”不就是很多养成关系女生离开原因嘛。

  Xin:是的比如说高晓松和夕又米……

  夏超:我们担心的可能是在这种关系中,真实情感和情感操控很难被识别和分辨,所以两人心智上的较大差异造成了某种权力平等。感觉这和师生恋有些类似,情感和权力关系难以厘清,很容易产生不当的利用。

  那如果两个人成年了,即便男性女性大很多也更容易接受吗?比如刘强东和奶茶,还有年龄差更大的,比如杨振宁和翁帆。

  Ye:我觉得这两个例子都能接受。

  密斯桃:刘强东和奶茶,我觉得大家不太能接受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刘强东吧,吴奇隆和刘诗诗年龄差得也蛮大,主要是没有美感……

  咯咯:大家还是视觉动物2333

  Robin:大家议论刘强东和奶茶,更多是因为刘强东有钱吧,会觉得两人的感情里很可能牵扯到利益交换的成分。

  夏超:恩,虽然我们对成年人之间的各取所需相对包容,但在评价一段感情时,会不会觉得如果一段感情里有利益交换,这样的感情就不那么纯粹了?我以前就觉得,一无所有的两个人爱起来才更纯粹或更动人。现在想来,这种对纯粹之爱的幻想过于“文艺青年”了……

  密斯桃:感情和所谓的利益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感情或者全部是利益都太weak了。

  erein:纯粹的爱很难定义,两个人在一起总是有理由的,想要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

  密斯桃:良好的情感体验,也可以算是从对方身上获取的东西啊,不一定要理解成钱或权。我觉得不怕别人图你什么,怕的是你根本没啥好图的。

  咯咯:扎心了,要啥没啥。

  大鱼:因为有钱,所以你有了“强宠我”或“成就我”的能力(针对小女人和大女人)。

  erein:是的,从对方身上得到的不一定是物质层面的,也可能是精神层面的,比如对方更成熟,能给自己的成长更多帮助之类。

  密斯桃:所以,我觉得势均力敌并不是最稳定的关系。男强女弱或女强男弱,其实都很稳定,而所谓的势均力敌,两人反而很容易发生争吵。感情里总有一个人需要有时候心甘情愿做一些退让和妥协的。

  Ye:一般是谁让步比较多一点呢?

  Xin:往往是爱的更深的那个人吧。

  密斯桃:通常意义弱势的一方吧。我有个朋友妈妈特别能挣钱,她的爸爸不怎么工作,在决策上会退让。这看着像是爸爸离不开妈妈,但其实妈妈谈事情飞来飞去都会带着爸爸。我朋友跟我说,其实她妈妈真的是很离不开她爸爸,就是没有她爸爸的支持,妈妈也不能在事业勇往直前。这个爸爸的角色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应该是女性,但是其实换成男性在也没什么

  夏超:我也想做这个爸爸……求包养!

  咯咯:所以要接受自己在关系中的定位,并且不在意外界眼光,只要两个人很舒服就好。

  大鱼:对对对,不必在意年龄,毕竟合理的年龄差里未必能对话,年龄差距大可能反而交流地很有趣

  夏超:所以说,年龄几乎不会成为所谓“势均力敌”的重要选项。那些对“年龄差恋爱”有偏好的人,其实是在年龄差里寻求可能的感情需求。比如,有些男性有恋母情结习惯年纪大的女性谈恋爱,因为这样满足自身需求的可能性更大,但如果遇上一个在关系中常常展现母爱姿态小姑娘,他们也会追求

  密斯桃:我觉得是的,但人在情感上的表现总是比较复杂,如果你只能发掘出一个男人爸爸的一面或者小孩的一面,很可能你没有真的抓到他。

  Ye:谈到这里,感觉年龄差在恋爱中越来越不重要了,似乎在“去标签化”。

  密斯桃:只要明白自己在感情里的“嗨点”在哪里就好,不要被某些情感博主蒙骗了。

  姐弟恋中的女性,感觉自己更幸福

  夏超:那再来说另一个标签,最近讨论得也蛮多,就是“姐弟恋”。感觉姐弟恋在呈增长趋势,也是因为女性更有主动权了?

  大鱼:绝对的,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资本,当然能更自主地选择喜欢的恋爱方式

  夏超:之前查了些资料,基本都是说这是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因素,比如区域性的男女比例,比如人们对生育的重视程度,生育率越高的地区,男大女小的状况普遍。说到我国现状,人们的生育观念不再那么重(生多了养不起),一些人也选择不生育,这也在间接促使姐弟恋的增长。

  我还看到个有趣的研究,是说离异女性相比于已婚女性、未婚女性更愿意接受比自己小的伴侣,为什么呢?

  咯咯:是觉得年纪小的更好“驾驭”么?

  Ye:或者说因为不想再受伤,所以把控制权放在自己这里更有安全感

  密斯桃:我觉得有一些啊,有些女性选择比较自己小的,正是缺乏安全感的一种体现,尤其是受过伤的,想要获得掌控感,把失控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夏超:还有一项调查是说,姐弟恋中的女性,比起婚恋状态是年龄相当或男大女小的女性,对关系更满足、更愿意做出承诺

  Ye:主动权更多,占据主导地位,安全感更强烈的时候,人会更加容易做出承诺。不过感觉男性占有主动权时,他们也不爱做出承诺呢……

  密斯桃:女人本来就比男人容易做出承诺吧。

  夏超:男人又被黑了……来说说“姐弟恋”中弟弟这一方。他们会有不少心理压力吧,会被别人说是吃软饭的。

  撑撑:会吧,我有个朋友是姐弟恋,感情刚开始他就很纠结,怕耽误了人家,毕竟对方年纪不小了。

  夏超:你这朋友是没打算和对方长久吧……我有个表弟没什么工作,就跟着一个比他大不少的有钱的女人一起生活邻居爱嘲笑他没出息、只会吃软饭。表弟倒是无所谓,觉得吃软饭也是一种本事

  Xin:中国不是还有句话“女大三,抱金砖”嘛,如果年轻男子有其他优势,大概也是势均力敌的关系。

  大鱼:两性关系里必然要有一个匹配的内核,比如对话的能力,比如互相照顾的能力,比如互相成就的能力,这些才是势均力敌的本质之后,两人才会比配年龄、身高相貌之类的外在因素吧。

  密斯桃:大两三岁都不算姐弟吧,算同龄人。我觉得,年龄差距的影响会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不明显

  Robin:对不同的人生阶段来说,两三岁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比如说毕业阶段、工作转换阶段,两三岁看似没什么,但是否经历过这些阶段,两个人的观念上会有不小的差别。

  Ye:恩,年龄差和发生的时间有关系,比如18岁与30岁的情侣,30岁和42岁的情侣,我对于前者更难接受,或者觉得更惊讶

  密斯桃:18到30岁这段时间,人的可塑性和变数比较大吧。

  夏超:这是人们担忧年龄差恋爱的一个重要原因吧。之前讲到,年龄差恋爱中可能存在利益交换,比如钱权与美貌,如果利益关系无法维系,感情就容易破裂;另一个原因就是它的不稳定性,主要体现在两人对生活的理解和态度上。如果一方的观念会随着年龄增长发生较大变化,两个人不去做调整和适应,关系也容易破裂。同一个年龄差,两人的年龄基数越大,可能越稳定,因为两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都相对固定了。

  Ye:恩是。我想问问密斯桃,自嗨的点花了多久才找到的,有没有特别明确的时间点和事件

  密斯桃:我觉得也是这一两年。恋爱是人生的必修课啊,朋友们

  夏超:多谈恋爱才是王道,实践出真知。

  咯咯:和谁谈!国家给发吗?

  密斯桃:真的是这样,感觉在年轻的时候,谈恋爱比工作更催熟,而分手给人的启示有时候会更大。

  夏超:而且要投入,分手才有收获,草草谈一场也没效果。脑中不禁响起一阵歌声:“在你转眼的爱情里,请你不要自己感动自己,要知道一场爱情就是一次反省”。

  Xin:暴击,无法呼吸……

  夏超:单身的各位,趁着大好春日去恋爱吧:“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嘉宾简介

  密斯桃:一个有老灵魂小女孩,曾任职美国总统竞选班底,现在是看心情写作自媒体人,做深度思考也谈温柔恋爱,不煲毒鸡汤,只喝威士忌。公众号:密斯桃。

  大鱼:一本淘气小说主题融合了残酷青春情爱纠葛职场奋斗、灵魂的蜕变乱七八糟元素故事结局是被一个可爱的2岁小孩拉到尘埃里,全身烟火气。

  @KY主创们

  微博

  mkt@knowyourself.cc

  商务合作请洽

  搜索文章/招聘/测试/转载/请戳公号菜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姐弟恋和少女养成,你更支持哪一款?|KY圆桌讨论:我家有只小狼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