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刘若英:后来,我们变成爱了很久的朋友 |「为你读诗」
日期:2018-04-21 21:33:13 作者:点右关注▷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

刘若英:后来,我们变成爱了很久的朋友 |「为你读诗」

  ❣️

  后来的我们依然走着,只是不再并肩|第1736期

  Cindy 霏湖 [中国]

  ▾  点击收听 ▾

  《祝婚歌》(节选)

  作者:聂鲁达 [智利]

  为你读诗:刘若英 | 导演演员歌手

  万物诉说

  你的爱,我的爱,亲爱的,

  因为大地时间海洋岛屿

  生命,潮汐,

  泥土嘴唇

  半开的种子

  狼吞虎咽的花,

  春之律动,

  万物皆认得我们。

  我们的爱诞生

  于墙外,

  于风中,

  在夜晚,

  在土里,

  正因为如此,黏土与花朵

  泥与根

  知道你的名字

  知道我的嘴

  和你的合而为一

  因为我们一起被播种子土里,

  却唯独我们被蒙在鼓里

  我们一起成长

  一起开花,

  因为这缘故

  我们经过时

  你的名字在石上生长

  玫瑰花瓣上,

  而我的名字在石缝间。

  它们无所不知,

  我们无秘密可言,

  我们一起长大

  却浑然不觉

  译者:陈黎、张芬龄

  选自《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南海出版社

  爱情太短,而遗忘太长。

  ——巴勃罗·聂鲁达

  巴勃罗·聂鲁达(1904年7月12日— 1973年9月23日),智利当代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聂鲁达的一生有两个主题,一个是政治,另一个是爱情。代表作有小说《邮差》,爱情诗集《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等。

  分开,是为了更好的相爱

  留言,分享后来的你们与故事 

  ﹀

  ﹀

  ﹀

  从前我爱过她,她有时也爱过我。 / 那些今宵似的夜晚我曾拥她入怀。 

  在无垠的天空下,一遍又一遍地接吻。 / 从前她爱过我,有时我也爱过她。

  ——聂鲁达

  每个陪伴过彼此的人,都能教会对方成长与爱,那时我们年少懵懂,就像聂鲁达跃然纸上诗句:“我们一起长大,却浑然不觉。”从相遇、相知、相伴,到相恋、相对、相负,再到相忆、相惜、相会,时光的累积,总会心上留有刺点。

  乔伊斯说:“恰恰是一切都过去了,你才会想念他。”起初,很多人在相爱时,都对“永恒的爱情”深信不疑;然而,折戟沉沙,败给现实的故事难免也会上演。分开的情侣,或许无数次会在梦里重逢,正应了罗兰·巴特的那番话:“这种忍受分离的办法便是忘却。恋人若无法忘却,有时会因记忆的魂萦梦牵身心交瘁……”。忘记一个人有两种方式:时间和新欢,而你最终选择了时间。

  “因为保有你,我感觉幸福同时我保有自己,所以我能安心自由。”这是奶茶刘若英由衷的感悟学会做好自己,“春之律动,/ 万物皆认得我们”,认得已变成朋友的我们,后来的故事还很长,请把时间留给值得的人,让后来的人生都变值得。

  文/肖尧

  留言分享」:  后来的你们与故事 

  最后我们变成  ❣️ 爱了很久的朋友 

  -诗歌音乐 -

  配乐剪辑自加拿大音乐家Andre Gagnon 的作品L' Amour Reve,出自专辑Andre Gagnon Best。到最后 我们才能拥有爱了很久的朋友。

  ●

  ●

  ●

  ▎诗意的人

  刘若英

  电影《后来的我们》导演,演员,歌手,作者。影视作品《少女小渔》《征婚启事》《天下无贼》等;音乐作品《后来》《为爱痴狂》《亲爱的路人》等;出版作品《后来的我们》(电影笔记书)《我敢在你怀里孤独》等。其导演的电影《后来的我们》将于4月28日上映。

  ▎瞬间MomentX

    爱上一个人是在一个瞬间 

   悟得一个道理也是在一个瞬间 

  长按上图 二维码 欢迎关注 瞬间MomentX

  (公众号ID:shunjian0423 / 微博@瞬间MomentX)

  ▎明日预告

  明晚(4月22日)10点,莎士比亚诞辰特别节目:郭京飞为你读《理查三世》(节选)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 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 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 阅读原文 爱上一个人就在这个瞬间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刘若英:后来,我们变成爱了很久的朋友 |「为你读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