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原来仪式感这么重要!(深度好文)
日期:2018-03-06 作者:陪你夜读的 来源:不止于书 阅读:

原来仪式感这么重要!(深度好文)

  【回复“晚安”,睡前送你一句话~】

  01

  中国人向来是注重“仪式感”的,

  那么到底什么是仪式感呢?

  《小王子》第二十一章里的这么一段对话

  第二天,小王子又来了。

  “最好还是在原来的那个时间来。”狐狸说道,“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 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道。“这也是一种早已被人忘却了的事。”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比如说,我的那些猎人就有一种仪式。他们每星期四都和村子里的姑娘们跳舞。于是,星期四就是一个美好的日子!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园去。如果猎人们什么时候都跳舞,天天又全都一样,那么我也就没有假日了。” ——《小王子》。

  这就是仪式感,让本无意义人生有那么一点点意义。

  你觉得生活粗糙,你便需要仪式感使之精致

  你觉得生活太乏味,你便需要仪式感使之充满意义;

  你觉得工作痛苦,你就需要仪式感使之有趣

  02

  记得小时候,大家都特别期待过年,因为过年的时候既可以穿新衣服还可以吃好吃的。每年大年初一的早晨,奶奶总会从兜里拿出一块方手帕,里面是准备好的压岁钱,笑着发给家里每一个孩子,我们甭提多开心了

  而如今,长大后的我们总觉得没年味的原因,大概就是因为那些仪式没了吧。

  是的,小小的仪式感,就是给我们平凡的生活加了一些点缀,让生活不那么索然无味等长大了,可以慢慢的回忆。人生需要些仪式感,这样才会让我们印象深刻

  03

  马达加斯加这个国家有一个节日叫“翻尸节”,活动安排在哪一天由族长祷告决定,要取庄稼丰收后艳阳高照的日子。人们杀牛、唱歌、舞蹈,族长则亲自开棺,将亡者的骸骨取出,每一块都要清洗干净,天黑后人们重新回到尸骨的埋放地。

  翻尸节在马达加斯加人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他们用这种独特方式表达死者尊重怀念同时也能加强家族成员之间的情感纽带

  可能大家会觉得很恐怖认为这是一种病态,但对于马达加斯加人民来说,是表达爱的一种独特方式。

  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 这跟矫情、做作无关, 它只关乎你对生活热爱和对幸福的敏感。 

  04

  人生中真正的大风大浪能有多少呢 ?

  而仪式感就是创造回忆,用心创造的回忆。

  随着年龄增长,一些曾经的仪式可能大家就不那么在意了,最后导致大家整天把“没意思”、“真无聊”挂在嘴边,这时候,仪式感就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对平乏生活的最大反击。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流水线”上,其实仪式感和流水线之间的差距只有一点,那就是生活的质量。它让生活成为生活,而不是简单的生存。

  

  回复「晚安」,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不止于书,一个既能读书,又能开心的地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原来仪式感这么重要!(深度好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