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永不消逝的故乡情
日期:2018-03-02 作者:长空飞翼 阅读:

永不消逝的故乡情

  作者  |  长空飞翼      主播  |  花儿飞飞

  春节的气氛已渐渐消逝,短暂的相聚过后大家又为了明天步履匆匆,跟随着返潮的人们,我也独自背着行囊,告别了父母亲戚朋友漂泊异乡

  短短的几天假期拥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依恋,内心里千万个不想走,但生活又不得不让我远走他乡,去寻找那曾经梦想理想的生活,割舍不下的是对年迈父母的担忧与思念,不能在他们身旁的惭愧,还有那浓浓的故乡情。

  小时候不懂得故乡这个概念,只是觉得这个叫做故乡的地方好玩,这里有着和我年纪相仿的小伙伴们,他们天真无邪明眸皓齿,我们一起在河边游泳,在池塘边钓鱼,在田里挖红薯被人追着跑的感觉着实好玩。

  那时候大人们劳作一天,吃完晚饭之后,会在大榕树底下谈谈一天的奇闻,还有劳动过程中的一些体会相互之间有说有笑小孩子们则在中间来回乱窜,大人们并不会责备,只是叮嘱要当心撞到东西,大人、小孩们一副其乐融融情景至今难以忘记。

  如今的老榕树随着我们的长大而枯萎,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留下父辈们多少欢笑的地方也已经被彼此遗忘

  现在的人们更多的是选择在家里看电视,而不是聚在一起交流乡村小路被钢筋混泥土所覆盖,交通改善了很多,然而相互之间却找不回当初的那份开心,故乡的变化让我为它高兴,也同时让我对它陌生,分不清是陌生它的外貌还是陌生住在里面的人,只是心里多了一份失落的感觉。

  大学是在千里之外的异乡念的,从此故乡在我的印象中只剩下冬夏,没有春秋,无法感受到它的春暖花开,也看不到它的秋叶静美,在我的眼里仿佛它只是在冬夏之间流转。

  每每天晴月圆之夜,喜欢个人静静的仰望星空享受那皎洁月光的沐浴,却还是觉得月是故乡明,怀念家中的父母,想念月下故乡的那种静谧

  这时候会忍不住给家里打电话,询问家中近况如何,听听父母的唠叨,却也觉得这是一种享受,有时也能从他们的口中得知故乡的一些变化,幻想着故乡此刻的样子,心里渴望马上见到它模样的同时,也为它失去原来的样子而感到惋惜,这是不是人们经常说的那种相见不如怀念呢?

  毕业之后一个人在他乡找了份工作,为了那年少时的梦想,也为有朝一日能够衣锦还乡,让故乡看到当年那个纯真少年已经长大,它孕育了他坚强性格却也给了他憨厚的个性教会勇敢面对生活却也没有忘记告诉他宽容待人,给了他一个灿漫的童年,一个自由自在环境,却从不向他索取任何回报

  它看着少年一天天的长大,自己却一步步的老去,或者说脱掉了它原来的清秀,换上了此刻的浮华,让它和少年之间变得陌生起来,即便如此,它可能不知道,这个少年觉得自己就像天空中飞着的风筝,无论他飞得多高多远,那股故乡情就像线一样让他永远无法割舍,对它的依恋已然融入血液,伴随每一次心动生生不息

  工作之后每年只能回家一次了,每次回去都能看到它的变化,偶遇童年的玩伴们,他们带着各自的小孩给我打招呼,路过曾经玩耍的地方时,还不忘记嬉戏的对小孩子说,当年这里是怎么样怎么样,在这里是如何如何的好玩,小孩似懂非懂的听着他父亲的话,嘴里还时不时的发出笑声...

  我也跟着在旁边乐起来,思绪跟随他们的对话又回到那个路是泥的,水是清的,树是高大年代,那个年代里有一群小孩就在我们走过的地方疯玩着。他们渐渐远去的对话声将我拉回了现实,恍然之间那么多年已经过去,而自己依然不变的是那颗对童年向往的心。

  每次离开故乡,父母总会装一小包泥土让自己带着,他们说这样在他乡就不会出现水土不服,将来也不能忘本,自己每一次都会细心的珍藏着,更多的是因为内心对父母的感恩以及对故乡的思念吧!

  故乡里有我的父母亲朋好友才让我对它如此的思念,有故乡相伴他们显得更加完整记忆里更加栩栩如生,出行在外的游子不论走到天涯还是海角,心里那股故乡情永不消逝!

  作者往期作品回顾:

  有一种感动,叫母亲

  有一种励志,叫做父亲

  配图  |  网络     ©原创作品  授权首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永不消逝的故乡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