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苦难是一笔财富吗?
日期:2017-12-22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苦难是一笔财富吗?

  苦难是一笔财富吗?

  山东 魏国华

  “苦难是一笔财富”,这一观点好像早已深入学生内心,所以经常能看到大谈“苦难之美”的考场佳作。然而,面对这一命题,我却总是持怀疑态度

  财富,是人人向往的,即使“视金钱如粪土”的高洁之士,他也必须首先解决吃饭穿衣的最基本的物质财富问题。而“苦难”难道能像财富一样,成为人人必需,人人追求东西吗?天下哪个父母希望自己孩子一生顺利?寺庙里,佛像前,哪一个不是在默默祈祷一生平安,无灾无难?怎么到了孩子们口中,苦难,竟成了人人追求的财富了呢?

  其实,这一命题的成立是有条件的。人生遇到苦难,如果你能战胜它,走出苦难的阴影,那么,回过头来再来审视咀嚼那段苦难的经历,你会从中收获很多,诸如亲情的可贵、人性美好、不屈的奋斗等等,在你的人生旅程中,这些东西绝对是一笔财富。然而,如果你不能战胜苦难,甚至一生都生活在它的淫威之中,此时的你还会说“苦难是一笔财富”吗?恐怕你避之都唯恐不及了吧。所以说,只有战胜苦难走出苦难的人才有资格说“苦难是一笔财富”。

  北大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小时候家里贫穷至极。深黑色的棉袄处处破洞,棉花从破洞里钻出,在寒风中舞蹈。即使是过年,母亲和孩子分享的也只是拿在手里不成形的菜团子。但身处苦难中的他,自强不息,刻苦努力,凭着勤奋终于走出贫穷,走出苦难。此时的他回过头来审视咀嚼,才发现那段苦难经历是最好的写作素材,那段苦涩经历中蕴含着厚重人生感悟

  曾见过农村这样一个苦难的家庭妻子长年卧病在床;自己在打工中又扭伤了腰,干不了重活;惟一的儿子从小就呆呆傻傻。虽然家中一直吃着低保,享受着四邻八舍的照顾,但环顾四周,看到的只是家徒四壁,听到的只是妻子的痛苦呻吟和呆傻儿子的哭闹。前望人生路,愁雾缠绕的他,怎么可能发出“苦难是一笔财富”的慨叹?大概再会宽慰劝解的人都不会对他说这一句话吧。

  有着明显弊病的一句俗语,却被孩子们奉若经典,说明我们的孩子还缺乏独立思考意识,还缺乏质疑的勇气,而这正是学校教育真正应该交给孩子们的东西。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辈任重而道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苦难是一笔财富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