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所有走得长远的伴侣,都是因为懂得这个秘诀
日期:2017-12-19 作者:潘升 阅读:

所有走得长远的伴侣,都是因为懂得这个秘诀

  提问方式  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公众号左侧菜单栏“微问答”提问。

Chapter  1

  关键词:沟通秘诀

  题主:女

  问:冷爱,我和先生均成长在普通家庭恋爱一年,结婚一年。相识时,他年薪50万,我30万。他能力强,有规划,非常有进取心。

  现在他年薪200万,且会不断上升,而我收入只是稍有提升。他传统、专一,我们很相爱,我自知很幸运,也很感恩

  他很享受成就感,对赚钱也没有操纵欲。家里所有大小事都是我操持。平时我们每天都有想法工作上的交流。

  近一年,他一直鼓励且指导我把公司做大,一同成长。我的理想生活是不做家庭主妇,花一部分精力每年赚30-50万,有很多时间享受生活

  我自知工作上只能算有些小聪明,并没有大智慧。今天他深入跟我谈职业发展时,我坦白我的内心,我不想花更多精力在工作上,而是想照顾家庭,并做自己的爱好。

  他十分惊讶并且不解。我问他,为什么一定要我有所作为。他说,他觉得我很有潜力,很可惜和浪费。而且他觉得如果我停滞不前未来的我们思想上会有巨大的差距。

  他让我去思考那些所谓成功人士的妻子所具备的能力。谈话在我说他觉得未来的我,配不上他的结论中戛然而止

  冷爱,我觉得每个人价值体现都不同。平时我对我们的生活很有信心,但是今晚我第一次有了自卑感。

  他对我很失望,也对未来有了自己的定性。如果我还是做自己,我们真会渐行渐远吗?那些走到最后的夫妻,妻子都要是如他希望那样吗?    

  答:我发现一个现象,而这个现象在很多人的情感故事中都有所体现,并且在这个案例里尤其明显:伴侣产生负面想法的时候,最终的沟通和交流必将失败

  就像你们双方都怀着负面的想法。你老公认为你没有挣那么多钱,就是停滞不前,你们以后就会产生思想差距。而你会觉得他在嫌弃你,你配不上他。

  这就是你们夫妻双方沟通失败的原因。我曾经讲过,夫妻沟通的秘诀在于,你对于对方的话时如何解释和理解

  因此,你需要重新理解对方的话。如果你把对方对你的言辞看作是一种鞭策和鼓励,而不是嫌弃;如果你的老公能把你没有挣这么多钱,看作更为关爱家庭,而不是停滞不前,那么结果完全不同。

  所有能走到一起的夫妻,并不都是因为妻子挣了很多钱,或者丈夫怎样,而是因为他们能够积极看待对方的言行。这是一切的核心。

  挣钱这件事,永无止境,而家庭也非常重要。所以,两者并没有对错之分。你老公所说的话也有一定道理,夫妻发展不平衡,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可是你讲的话,也有道理,总需要有人来顾家。

  你们双方都没有绝对的对错,问题在于没有积极的沟通和理解。请你从积极的角度,去构建你们双方的谈话,这是唯一的出路,也是最终的核心。

  改变这一切,一切都会变好的。

Chapter  2

  关键词:脱单

  题主:男

  问:你好,冷爱,我是一个车城的一个市场经理,男,年龄26,毕业已经有四年,收入慢慢好了起来。工作了这几年,从销售做起,两年后转岗做市场策划。

  今年四月,市场经理突然事情回家,我被临时提拔,也有欣慰。我的感情一直有点像空白期,学生时代一直听从家里建议,没有去恋爱。

  毕业以后,我一直被家里逼婚。在老家村里,总是有亲朋好友,或者煤人介绍。对于见面,我总是带着拒绝,期间和父母吵闹过。

  一直以来,我觉着经济顾不上自己,不能去找对象结婚。而今在小城市也贷款买了房子,收入稍微高一点,自己还贷。所以,我觉着自己该找个女孩结婚了。

  可是有时候我的情绪很稳定,有时候不稳定。工作压力时好时坏,经常超负荷工作,事情有点多。

  我无法好好平衡工作和生活。一边拼命表现自己在工作上,刚提升,一方面又想找到自己的爱情,结婚。

  可一直不顺利。好多女孩接触了之后,陪得少,见得少,而我又不擅长聊天沟通。我是一个温和谦逊的男人,有时候容易冲动,有时候有冷静,性格热情乐于助人

  我期待爱情伴侣:落落大方自己喜欢,和自己有一样的兴趣爱好,支持我,有独立的思想。

  冷爱老师,我究竟该怎样调整自己,找到自己的爱情?谢谢您。   

  答:你期待的爱情伴侣形象过于模糊,不具有实际操作性。你又要对方和你有着一样的兴趣爱好,也要有独立的思想。而且你所谓的支持你,是想对方支持你,还是听你的话呢?

  我建议,你把理想伴侣的条件具象化。你谈的这几点,没有一个具有可以量化的标准。比如,你可以要求对方身高165cm等等,这些是可以量化的标准。

  有时候,我会觉得谈恋爱和结婚是两件事。你现在都说,你想结婚,在这个基础上你必须要有量化的标准。两个人在一起,如果还比不上一个人,那么还在一起干什么?所以,这其中必然会有一些要求。

  你可以把这些要求,具体列出来。把要求列出来并不无耻,藏着、掖着才是真的无耻。列完以后,你可以多认识朋友

  等你谈了三五次恋爱以后,你会发现现在你的要求全都是空中楼阁理想主义。比如,你想要另一半落落大方,但是有可能是刚认识的时候落落大方,以后就未必了。

  综上所述,我想给你两条建议:第一,将你的理想对象标准具体化,具有可操作性。只有这样,别人才懂得为你介绍,而你自己也能够依此去寻找心仪的对象。

  第二,多接触,多实战。想谈恋爱,那就多去谈恋爱。自己一个人在空想,意淫,有什么意义

Chapter  3

  关键词:习惯性无助

  题主:女

  问:我今年33岁,北京土著,颜值较高。我男友39岁,南方小山村来北京打拼的人。不高,很瘦,外形很不起眼。

  我们都没有婚史,在恋爱方面都很谨慎。我现在不知道如何面对的问题,是他的自卑心理

  他是一位独立高端设计师,屡屡获奖,经济能力也不差。读书多,有涵养。他的自卑来自于他的出身。

  成年之前,家里很穷,来北京上大学的学费都是从亲戚和邻居那里凑来的,一沓一沓的毛票。尽管他有现在的成就,他还是因为自己过去的贫穷和无法改变的颜值而自卑。

  我很欣赏他,他努力勤奋,谦和。而且我很明白,虽然我也是文化创意工作者,但是我在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上,远远不如他。尽管我给过他很多称赞,他还是自卑。

  我们认识两年了。恋爱的时间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他曾一度认为自己只是备胎。最近两个月好像不这么想了,但还是认为我是退而求其次选的他。

  他一直说,我了解他以后,就不会喜欢他了。他有一些事,比如他去年的挫折,几次想说又不敢说。可能是他怕说了以后,我会嫌弃他吧。

  那些我可以不问。因为都过去了,他现在好好的。但如果他受了委屈,还是躲起来自己消化。

  这些年他孤独太久,习惯了所有的事都自己面对。但是他现在有人关心,他不孤单了,他没有必要只对我表现他积极的一面。他消极的那一面,拒绝我的陪伴。

  在这里向老师提问,不在乎能否公开讲解,只求老师能给我一些指导,或者推荐给我一些这方面的心理书籍。

  我想知道对他我应该怎么做。他需要有人来深切地懂他,理解他。如果以后一起生活,他在心理和精神层面上,需要的会比别人多。

  恳请老师指点。谢谢!

  答:我觉得你的男朋友很幸运,因为他有一个这样深明大义,能够支持他、陪伴他的女朋友。但我想说,你男朋友的状况很常见。

  有很多男生,都会认为自己不应该在女生面前,表现消极的一面。他们好像觉得,如果表现出消极的一面,对方就会看不起自己。甚至担心自己的脆弱被看见后,就会被抛弃。

  现实中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可是你如何能让他理解你呢?这很困难。我觉得,你可以往以下两方面努力:

  第一,阅读我推荐了无数次的那本书《真实幸福》,这是积极心理学的一本启蒙书。里面有很多道理,可以让你理解你的男朋友这种无助的心理,可能是一种习得性无助。

  也许他一开始并不是这样无助,但是有可能因为没有资源,没有帮助,于是他渐渐习惯了一个人无助。这需要长期的努力,才能改变。

  第二,我建议你可以系统化学习家庭治疗。鲍文老师(Murray Bowen)在这方面写了很多书籍。我过去在微博也推荐了很多,你可以搜索看看。

  这两方面是你可以去努力。一方面,你需要建立积极乐观的心态;另一方面,则需要你去理解他的家庭如何塑造他。

  除此以外,你还可以在沟通上多下功夫。像你男朋友,可能需要更多的温柔力量

Chapter  4

  关键词:前男友

  题主:女

  问:本人女,27岁,身高165cm,体重51kg。男24岁,身高178cm,体重70kg。男方家是外省。我们认识一年同事兼朋友关系,后男方表白发展成恋人。

  现在恋爱7个月,7月底分手。我至今难以割舍这段感情,是否挽回,请求解答。

  男生自律要强,理性思维。刚开始在一起,我和前男友有联系,他特别生气。吵架多次,甚至有一次过激行为(没动手),后求得我原谅,并把我的前男友拉黑。

  前期我提分手,觉得两个人不合适,我家庭特殊,需要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而我觉得他爱自由,怕他没担当。

  有时候吵架他说话特别冲,我也有些接受不了。好的时候很好,一起出去玩,讨论未来,他很照顾我。对他感情渐浓。他去过我家,我爸满意他。他给他父母讲过我,也都赞同。

  我俩都不善表达。他吵架时说话伤人,这让我觉得没安全感。我跟他讨论感情问题,他不愿意总是讨论感情话题,故总吵架,他多次提分手,觉得不合适。

  我去找他,然后和好。我俩总是沟通出问题,然后相互误解。后面一个月,相处的比较融洽,然后他带我去他爸工作的城市玩,并见他爸。

  我们相处的挺好。打算十一回他老家,正式见他家里人。回来后几天,他发现我和前男友打过几次电话(换了手机,忘了拉黑前男友。他打电话说找了女友,问我近况,聊了些)。

  我跟男友解释,他觉得不能原谅。坚决分手。我挽回,解释,跪舔,争吵。他仍很决绝,说已经告诉他妈我和前任联系,也反对。

  一个月后,我发现怀孕了,告诉他,他让我打掉。我不想打掉,求得原谅,发生争吵。他对我态度恶劣,认为我虚情假意自私,很决绝地说不会回头。所以最后打掉孩子了。

  现在我们分手四个月,两地工作,我还对他念念不忘。勿公开照片。

  答:鉴于你们已经分手,而且你也做了人流,可以说,你们之间已经结束了。想要讨论怎么办的时候,我们应当要搞清楚发生了什么问题。

  我认为,造成你们现状,其中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你的思维从来不考虑后果。不管是你怀孕,还是和前男友联系,都是你的思维的共同表现。

  何况,和前男友联系这件事,你给自己找这个借口,并不成立。就算你没有拉黑前男友的电话,对方打通了一次,怎么可能打通好几次呢?

  我觉得,这件事完全不合理。与其说你忘记拉黑,不如说,你就是想和前男友联系更合适。如果你不能改变你做事情不顾后果这一点,那么以后还是会遭殃。

  另一方面,你完全搞不清楚,在一段关系中,应该如何正确解决问题。你们除了吵架,还能干嘛?你们无法沟通,无法达成共识,甚至无法理解彼此想要什么。

  因此,这段关系的结束,完全是冲突升级的结果。我并不觉得现在是你去挽回他的好时机。你哀求也做了,跪舔也做了,还是没有任何作用,还不如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你需要由内向外修炼自己,不仅在外表上,更应该在内在提升自己。请你好好学习做人,再来学习挽回吧。

Chapter  5

  关键词:脾气不好

  题主:女

  问:我28岁,165cm,54kg。老公30岁,177cm,65kg。我已婚,孩子两个月了,前两天跟老公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以至老公说要离婚,不离婚死全家。

  事情是这样的:我脾气不是很好,一直以来,都是我打压他比较多。这次生完孩子,老公在我没坐完月子,就去外地上班了,导致我心生怨念。

  再加上从我生完孩子以后,他在家的那几天对我态度特别不好,甚至在他妈面前说我坏话。我担心以后他去外地上班,会导致婆媳关系更不好相处。

  我央求他,能不能等我坐完月子再出去。他坚决不同意,还是走了。我很难过。月子期间,我哭得比较多。

  出了月子之后,我不停地让他不舒服,经常让他打钱回来。其实我不是要钱,只是他说出去是为了赚钱,加上一个人带孩子很是辛苦

  我婆婆只负责做饭,并且还会说难听的话,说我对他儿子不好。上个星期我发了一个链接给老公,意思是说没有父亲的陪伴对小孩有哪些不好,结果他就跟我回一句妈妈合格就好。

  我很生气,就骂了他,还说了一些刺激他的话。结果他说这次不跟我离婚,全家死光光,还让我去死。主要是我说他和他嫂子的事情刺激他。

  我说他是不是要和他嫂子过,结果他彻底爆发了,骂我神经病,心态扭曲。我也是生气,主要是之前有心结没有解开。

  其实我知道他们没什么事。我老公性格比较温顺,跟异性都能很好相处。加上他嫂子,也是那种爱撒娇的小女生。

  就为了这句话,他说没人受得了我这样的,还让我去死,说让我出去找人,不跟我过,还说他现在要真的开始考虑跟他嫂子过了。

  他还说只是时间问题,让我保持我现在的风格。这句话真的伤到我了,感觉他变了,接着他把我微信删了,之后我道歉和好。

  答:女人常犯的三个错误,你都犯了:

  第一,你发文章给你老公,想以此教育他;第二,爱乱吃醋。你都说了他和嫂子没事,你却刺激他;第三,没事就吵架,吵完以后又回头跪舔。

  这几方面都是女人典型会犯的错误。你说和老公吵完架之后,感觉他变了。其实这就像是一锅油好好放在那里,你非要倒一杯水进去,等到油锅炸了,你却说油锅变了,两者是一样的道理。

  你们现在的状况是日积月累造成的,是量变引起的质变。当然我也能理解,你在坐月子期间确实有情绪。但是这件事,只是其中一个现象。

  他为什么不愿意等你坐完月子再走呢?为什么想要到别的地方生活呢?其中是否有可能他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根本不快乐?

  他的离开,原本就是一种逃避。而你,却通过向他要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感,这只会让他对你的印象更差。

  我认为,如果想要改变,你需要系统性的彻底变化。你们这一次发生矛盾,已经伤及根本。如果你还想挽回,我想前景可能很悲观。

  如果你的老公铁了心要离婚,请你们认真讨论好孩子的抚养问题,毕竟孩子现在才两个月。也许因为孩子太小,你们未必能顺利离婚。

  在你们双方的冷静期,你是否能够产生足够大的改变,让对方也看见?你只有往这个方向努力,也许还会有一线生机。

Chapter  6

  关键词:创伤

  题主:女

  问:亲爱的冷哥,你好!我是今年专科毕业,95年的女生。我很迷茫,需要冷哥帮我分析分析,或给一些建议和意见。

  第一,我在13个月大的时候,爸爸死了。六岁的时候,亲眼看着妈妈拉着行李,头也不回地小跑离开。而我在马路边哭的跟泪人一样。

  这个印象在我的脑海中,一直都挥之不去。我不敢告诉家人、朋友,我始终无法忘记我当年看着妈妈离开的场景。

  妈妈的离开给我造成了很大的阴影,我不敢相信爱情,不敢谈恋爱,更不敢依靠别人, 更没有安全感。

  由于爸爸的死,妈妈的离开,让爷爷奶奶的人生起了很大的波澜,也让爷爷奶奶觉得他们这辈子都永远抬不起头了。

  我想去北京发展,可是爷爷奶奶他们不会支持我。这个我理解,可我不理解的是,爷爷奶奶总是会说,我学法律专业的,是专科生,还是在农村,我一辈子注定是在农村做雨衣厂的命。

  每次听到这些,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反驳,我只能自己偷偷地哭。可是自从我今年三月份到现在经历了很多事,我越来越怀疑,我是不是真的一辈子要在雨衣厂做厂工。

  第二,由于妈妈离开的阴影,我一直都不敢谈恋爱。在大学的时候,有不少追求者,但是我都不敢让他们靠近我。

  我怕我以后的人生也给孩子造成那样的阴影,我宁愿不要。只要有人跟我表白,我就会想起,以后要是让我孩子经历我的经历怎么办?我特别的害怕。现在也有朋友给我介绍对象,但我总是拒绝。

  在写的过程中,我已经泪流满面。写完以后,自己像吐了一口多年老痰一样,轻松了许多。谢谢冷哥提供这个平台。

  答:针对这个案例,我想分两方面来谈这个案例:

  一方面,关于你被抛弃的创伤。我想在你脑海中被抛弃的印象,当你诉说出来的时候,心情已经得到很大的缓解。如你所说,当你讲述的时候,如同吐出一口多年老痰。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倾诉,都需要像我一样给予你理解。当你得到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和支持时,你就可以慢慢好起来。

  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地方,是在于你对母亲的行为的再一次定义。现在你的理解就是抛弃,如果不能重新理解和定义,那么这对你来说,永远都是一种伤害。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总有机会尝试去理解你的母亲当初为何要离开。在你六岁的时候,她离开了你,当时她正处于什么样的处境?

  我一直觉得,存活在这个世上的每个人,做任何事情,总有自己的出发点和角度。如果你能够理解母亲离开的原因,也许你不再认为是她抛弃了你,而是理解她也有她的不可承受之重,并且这也是你能从这件事彻底走出来的时刻。

  另一方面,我想谈谈你未来的发展。你现在在乡下的雨衣厂工作,这件事当然不靠谱和不科学。这不应该是你人生当中应该到达的高度。

  哪怕你只是学习法律的专科生,哪怕你能去大城市的律师事务所里,干着一份最基础的工作,只要你能吃苦耐劳,至少养活自己之余,还能在此基础上有所发展。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跳跃的过程。既然你不甘心在农村的命运,那么你就要努力奋斗和拼搏。你来到深圳、广州之类的一线城市,有的是工作机会。只要尝试,最后才不会后悔。

  最后送你两句话:一,当你学会理解母亲的时候,你就能够相信爱情;

  二,当你去往更大的平台发展的时候,你一定不会后悔。

  专栏作者简介:潘升,笔名冷爱,花镇联合创始人、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点击提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所有走得长远的伴侣,都是因为懂得这个秘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