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艺术家的生活
日期:2017-12-1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艺术家的生活

  胡银河结婚五年后,他和妻子离了婚,妻子跟了别人,才三岁的女儿交由自己父母照管,他自己居然关起门来独个人过日子。自从离婚之后,他似乎已经看破红尘了,放任自己去寻找自我,不管不顾那些俗事,大家都说他是个怪人。

  我原本和他关系很好,以为他婚姻失败,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所以变得古怪起来。我准备多开导他一些,以助他早日摆脱阴霾,进入正常生活

  双休日,我去他家探望,着实让我大吃一惊:家里是“海陆空”齐全,原本在笼子里的鸟儿,他养熟了后,就放了出来,任由着在家里自由地乱飞,鸟屎斑斑点点,点缀着窗台。小猫卷缩在他的床头,看见我进来,呼呼地拉起了警报。地上一只塑料盆里,两只大乌龟在握拳擦掌,这“海陆空”居然能和平共处,这也算得上是一大奇观了。一把二胡靠在窗边,谱架上夹着“高山流水”的谱子。看来,吃、喝、玩、睡,都在这间“海陆空”齐全的两居室里了。

  “里间门关得这样紧,莫非金屋藏着娇,我倒要看看。”我打趣这说,准备推门而入。

  “我没时间干那种无聊的事情,生命不够长,不能又谈恋爱有搞艺术。那只是一间单纯的画室。不过,我不喜欢别人看我的半成品。”他点燃一支烟,一脸鄙夷地看着我。

  我并不是一个有洁癖的人,可是在这里气味着实古怪,我实在呆不下去。于是说:“请你到馆子了吃顿好的。”

  他咯咯地笑着说:“我已经好久没吃过像样的饭了。”

  我在路上买了一份报纸,在为我俩点完餐之后,我便把报纸靠立在一个矿泉水瓶子上,开始看报,报纸把我们之间的视线隔开了。不一会饭菜上桌,我便默默地吃饭,我感觉他不时地看着我,我装作不去注意他。我知道他性格古怪,想要问他什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想迫使他主动说话。

  在我们沉默的晚餐即将结束的时候,他说:“报上有什么新闻吗?看得这么认真。”我听出他的口气里带有一点恼怒

  “我一向喜欢报纸上的小文章。”我说,然后将报纸叠好,放在手边。

  “我们再喝点酒吧?”他终于问道。

  “好吧。”

  他开始讲一些自己的事情,从中我了解了他这个人的状况:多数人认为难以忍受的事情,对他来说都不会产生一点影响,他对舒适的生活全然没有兴趣,它不需要四周有漂亮的陈设。他的胃口很好,但从来不在意吃的是什么,在他看来,狼吞虎咽吃下去的只不过都是能解除饥饿的食物而已,所以,吃饭总是凑合着。

  他并不把拮据的生活看做艰苦,也不愿接受任何人的帮助。但与此同时,他从未停止过创作。他现在过着的是纯粹的精神生活,现实对他毫无意义,犹如生活在梦幻之中,只执着追求着自己的目标,他的这种为了艺术而苦行僧般的生活方式不禁令我肃然起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艺术家的生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