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世界,懂比爱更重要
日期:2017-12-05 作者:每日君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

这世界,懂比爱更重要

  01

  周末参加一个邻家大哥的婚礼,在我曾经记忆里,邻家大哥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男神一样的存在,才华出众,相貌英俊,我们周围的小姑娘曾经都是他的小迷妹。婚礼现场,当主持人问新郎新娘哪里好时,新郎的一席话印象特别深:

  她特别宽容,特别体贴,特别懂我。兜兜转转,我们彼此认定,就是他了。

  参加的婚礼多了,我爱你仿佛也没有那么的动人心魄了。这样平淡的宣誓让我的心泛起阵阵涟漪,确实,越来越觉得,两个人要长久走下去,懂比爱要重要多了。

  02

  苏东坡因异见与刚正,得罪当朝,几度遭贬,满心郁郁。一日退朝后,食罢,摸着肚子散步,看到自己的姬妾们,问:“你们且说说,这其中何物?”

  一妾忙说:“都是文章。”

  坡不以为然

  又一妾说:“满腹都是见识。”

  坡亦未以为当。

  到了朝云,竟然说:“学士一肚皮不合时宜。

  坡捧腹大笑。满堂红粉,唯有朝云,理解苏东坡的郁郁不得志。她懂得他,懂得他的忧国之心、忧民之思,懂得他的放达与率直,亦懂得他的郁闷与苦楚,而这一切,又以不让东坡尴尬的方式,幽默地表达出来,何等聪慧与周到。

  正因如此,他和她才交了心。被贬惠州时,苏轼将众姬妾悉数遣散,甚至将其中之一,交换了朋友的白马。

  只有朝云,被留了下来。后来,朝云生下一子,因产后失调,身体虚弱,与世长辞。他痛不可当,在墓上筑六如亭,亲笔写下楹联:“不合时宜,唯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

  03

  张爱玲说过很多情话,我最赞同这句: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婚姻里,懂确实比爱更重要。但为什么我们不懂呢,我们困在迷惘中,无法走出自我,去与他人真正连接。知彼,先得知己。知己,方能知彼。

  如果你看清自己,就会发现:许多你为他人所做的,不是爱,是控制;你以为的,不是见解,而是偏见;你说出的,不是沟通,而是情绪。而这些控制、偏见与情绪深处,都是你深深的恐惧。它们像磁石一样吸咐着你,使你留在一个黑暗的洞穴里,使你无法身心自由

  因此,若想解决人生的孤寂,先解决自己的恐惧。去黑暗深处,找到自己,安抚自己,接纳自己,疗愈自己的伤痛,填补自己的匮乏,继尔拯救自己生命的阴影中。

  但一个成熟的大人,不应该将生命的满足,寄托在他者身上。

  当自己被自己懂得,一切不好的,都被接纳,一切不美的,都被包容……你封闭的心,就会开始张开,像雪化之后的春水,像开笼之后的鸟儿,慢慢流动,慢慢自由,与外界生气盎然地连接。

  你会自然而然地,走向他人,你会与一个人,在生命的自由之境,以明亮的内心相遇,以健全的灵魂相逢,就像金风玉露,就像平湖烟雨,你们相遇,相知,相爱,然后你才明白:互相懂得,如此美好

  我们的一生会出现很多的人,有的教我们成长,有的给我们安慰,有的与我们分享,有的让我们去爱。然后,你会成长,你会明白,温柔,原来才是爱情初始的状态,懂,比爱更重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世界,懂比爱更重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