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没有天生优势,但也能改变现实
日期:2017-12-04 作者:狄仁六 阅读:

你没有天生优势,但也能改变现实

  Léon-Liar

  插图|by  Margarita Cubino

    

01. 

  周末的时候和朋友聊天,她说她上周回老家的时候看到隔壁邻居之前其乐融融的一家四口人只剩下奶奶和孙女小莲两个人在家了。朋友好奇就去找老人聊了几句,这才知道小莲的父母为了维持家庭生计都出去打工了,到目前为止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回家了。

  奶奶年纪大了,为了节省开销,每天只能做点简单的饭菜,邻居看她俩生活清贫,偶尔也会给她们送去一些她们根本舍不得买的鸡肉来。

  没有父母陪在身边,小莲又不能和年迈的奶奶说自己成长里的烦恼,那个曾经活泼开朗的小莲开始变得沉默寡言,但朋友偶尔能听到从她的房间里传出来的悠扬的歌声。

  后来朋友听说,小莲他们一家子都是布依族,她忽然又想到从小莲房间里传出来的美妙的歌声,突然一点也不觉得奇怪了。

  小莲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有时候会帮着做点儿农活,但更多时候都是躲在房间里练习唱歌,奶奶说她总是这样,一唱起歌来就停不下来,上学路上要唱歌,生火做饭要唱歌,看到电视上有唱歌的节目更是舍不得换台,而家里那台电视,因为年久失修,杂音已经大过了歌声。

02.

  朋友在家待了三天,很少看小莲跟人交流,直到她又听到从小莲房间里传出来的歌声,她试探性的敲了敲小莲的房间门。小莲怯生生的打开房门,朋友笑着问她,能和姐姐聊聊天吗?小莲小心翼翼的点点头。

  她问起了小莲的梦想,没想到很少表露情绪的小莲在那一刻嘴角居然微微上扬,她带着有些欣喜又好奇的语气说,姐姐,你说山的那边到底是什么呢?我喜欢唱歌,你说有朝一日我能去山的那边唱歌吗?

  小莲的眼神里带着期待的光,可是没一会儿那抹光亮就黯淡下来,接着又自言自语的嘟囔了一句,爸爸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回来了就能给我讲一讲山的那边到底都有什么了。

  看着小莲满脸的真挚,朋友突然觉得有些难过,为她喜欢唱歌这个平凡伟大的梦想,也为这个被完全限制住的大山。

  朋友给我们讲小莲故事的时候,我和她的感受一样,觉得如鲠在喉,心里也会觉得阴郁难消,我总在想,是不是上天对小莲和对像小莲一样的孩子们过于吝啬了,本应该去看多彩世界的世界却只能看到满眼的贫瘠,本应该饱满的心却只能凭借想象才能变得丰盈。

03.

  其实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山区教育确实是硬伤,不仅是因为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让农村地区的孩子无法共享应有的教育资源,而且还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农村,使农村的资源更加被边缘化,我国有很多孩子尚在农村,但90%的重点学校却在城市。

  这一尖锐的社会现实就促使好多在农村但又怀揣梦想的孩子不敢肆无忌惮追求梦想,因为他们往往会被现实所禁锢,最后导致因为走不出大山而就此搁置自己的梦想。

  像小莲那样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孩子比比皆是,而且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孩子自身具备着很好的潜力,他们也想唱歌,想拥有一架钢琴一把吉他或者哪怕只是一支话筒;他们也想画画,想学习一笔书法或者是一幅泼墨山水画,他们也想周末去上培训班,想自由的在自己喜欢的世界里驰骋,可在教育资源缺乏的山区,这些梦想只能是奢望

04.

  许多少数民族都能歌善舞,侗族大歌、壮族山歌、蒙古族舞蹈、维吾尔族舞蹈都极具特色,像布依族的男女老少也特别喜欢唱山歌,上山砍柴、采药时要唱山歌,下地干活时要唱山歌,年轻谈恋爱时要唱山歌,连农闲时节还要对几句山歌。

  受限于现实条件,孩子们对音乐的向往只能是奢望。他们只是想摸一摸钢琴,只是想上一堂音乐课。

  为了满足孩子的梦想,也为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看世界,云南白药牙膏联合麦田教育基金会发起了“益起来,让世界听见”的活动,将音乐教室带进山区,也把孩子们的歌声带到山外。

  本次活动的所有捐款都将为山区孩子们建造落地音乐教室,2017年12月10日,还将为孩子们在上海喜马拉雅中心大观舞台举办一场音乐会,现场还有彩虹合唱团、贵州云南少数民族歌手助力。

  也许山区里的那些孩子没有天生的优势,但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也能改变现实。现在,点击【阅读原文】,我们和云南白药牙膏一起帮助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一起来聆听孩子们纯净的声音吧,同时在留言板里分享你对山区孩子对梦想的感悟,六六还会抽取10位宝宝送出音乐会门票哦,我们12月10日在上海不见不散啦。

  点击【阅读原文】和“云南白药牙膏益起来让世界听见”大型公益活动之中,为这些山区儿童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没有天生优势,但也能改变现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