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拥有这种能力才是幸福人生的标配
日期:2017-12-02 作者:提拉没有米苏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

拥有这种能力才是幸福人生的标配

钝感力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韩丹朗诵

每天一本书

 

各位慈怀读书会的读者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我们的每天一本书栏目,我将用一篇文章的长度,来向您讲解书中精髓。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书是《钝感力》

所谓“钝感力”,是指迟钝的能力。它强调的是对困境的一种耐力,是厚着脸皮对抗外界的能力,是一种积极向上人生态度,是在现代社会生存的智慧

当我们具备不为小事动摇的钝感力,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还是应该迟钝一点,让自己的心变得粗糙一点儿,能够承受各种锻炼和痛苦,这样才能让自己多一些积累。从而保持信念,在人生路上勇往直前

《钝感力》的作者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他拥有非凡的创作天赋和丰厚的创作实力,已发表130多部作品,如《光和影》,《遥远的落日》,《失乐园》,《发现之旅》等,获得多项殊荣。

渡边淳一用医学知识和生活经验作为基础,写深入探讨男性和女性本质的恋爱小说,这一题材天生就有畅销的一面。

他的文笔细腻,情节严密,书中时常插进引人思索心理学分析与议论,得到了广大日本读者的喜爱。

日本媒体称他为“现代男人的代言人”,“日本现代情爱文学大家”等。

而《钝感力》这本书抛开了他所擅长的男女情感话题,用直白而富有内涵的语言,告诉我们,在现代社会,性格敏感心思敏锐的人反而容易受伤,所以我们要修炼“钝感力”。

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钝感力》,读取其中的精华。

身体上的钝感力

我们开篇时讲过,钝感力,是指迟钝的能力。

“迟钝”这个词儿听起来有些贬义,相比起“迟钝”,我们更喜欢被别人评价为“敏锐”。

那么,到底是“迟钝”好一些,还是“敏锐”好一些呢?我们先从身体方面来解说一下。

夏天夜晚,A先生跟B先生一起在外面乘凉,蚊子叮咬了他们露在衣服外面的皮肤。

A先生明显地感受到了蚊子的进攻,他慌忙打跑蚊子,感觉被蚊子叮咬过的地方又痒又难受,他不停地用手去抓挠,很快,皮肤变得又红又肿。如果他继续抓挠下去,皮肤可能会过敏。

而B先生呢,轻轻一挥手把蚊子赶跑后,一脸无所谓的样子——他强健的皮肤根本就感觉不到瘙痒。

显而易见,A先生敏锐或敏感一些,B先生则钝感一些。

从他们被蚊子叮咬后的不同反应来看,敏感好还是钝感好,显而易见。

再举个例子,作者之前跟十几个小伙伴们结伴去打高尔夫球,在旅途中发生了一起食物中毒的事件。

他们在日式旅馆里就餐,可能由于食材不新鲜吧,大伙儿在饭后的两三个小时里出现肚子疼与腹泻的症状。

可奇怪的是,这伙人中,只有小A没有出现任何症状,虽然他也吃了同样的饭菜。

这是因为,小A在较为贫困的环境中长大成人,小时候吃的细菌可能比同行的人多一些。

很多人认为卫生打扫得越干净,细菌就会越少,身体就会越健康。其实不然,吃一些不洁的东西,可以增加肠内的细菌,这让小A增加了抵抗力,拥有了顽强而迟钝的身体。

因此,只有小A能平安无事,轻轻松松地消化掉不新鲜的食物。相反,其他人的肠胃过于敏感,遇到一点点细菌就出现了食物中毒的反应。

某种程度上来说,拥有钝感肠胃的小A无疑就是胜利者。

由此可见,比起“敏感”,“钝感”更胜一筹

心灵精神层面上的钝感力

要想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一番成就,仅仅拥有才能是不够的,还要求内心必须具备正面意义上的钝感力。

我们先来讲一位医生的故事,这位医生是作者在医院工作时的一位同事,称为S医生。

S医生戴着黑框厚眼镜,高个子,微驼背,给人一种没什么出息的感觉,一看就是那种容易挨骂的类型。

偏偏带领他们的主任教授喜欢发牢骚和训斥别人。

虽然主任教授的训斥毫无恶意,可一旦成为他发泄的对象,心情上肯定会受到影响。

于是,当时还是首席助手的S医生,成为了主任发牢骚的第一人选。

每次教授训斥他的时候,不管说他什么,他都会轻轻地回应“是呀是呀”。

这不是S医生在承认错误,也不是因为他脸皮厚对教授的话无动于衷事实上呢,S医生压根儿就没有把教授的唠叨与训斥当成一回事儿。

手术台上,教授习惯性地训斥着S医生,S医生呢,一直是“是呀是呀”具有节奏感地回应,不但缓和了气氛,还让团队配合有了默契感,让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而且,这位医生被训斥后,从来没有消沉过。下班后,他依然精神十足,轻轻松松泡个澡,欢欢快快地跟同事一起喝酒吃饭聊天,仿佛手术时从来没有被指责过,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可谓顽强又优秀

对坏的事情不耿耿于怀,能迅速忘记别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这种心灵上的正面钝感力,是一种了不起的才能。

正是凭借这种正面的钝感力,S医生成为了医疗部手术技术最高超的医生。后来,他当上了一所大医院的院长。在医学领域,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那些有才能而又过于敏感的人,一旦得不到外界的认可,就会受伤,会变得颓废,最终自暴自弃。O先生就属于这类人。

他是文坛新人,非常有才华。但因为是新人,知名度不高,所以没有杂志向他约稿。

O先生只好自由投稿,跟大多人的遭遇一样,一开始他经常被退稿。

O先生自尊心很强,一旦遭遇退稿就心情暗淡,而且很长时间调整不好自己的情绪

慢慢地,他放弃了写作,渐渐失去了发表小说的机会,几年之后,他完全在文坛上销声匿迹了。

而作者渡边淳一遭遇退稿后的反应跟O先生恰恰相反。

他从来不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一直对自己充满自信,认为编辑看不到他的才华。

当然,他会喝酒发泄一通,等酒醒后再爬起来说:“好!我再写!”

钝感力让他不屈不挠,也让他坚持不懈,让他的才能在文学之路上开花结果,促使他走出一片辉煌

所以说,正面意义上的钝感力,可以提高和磨炼你的才能。

钝感力的力量非凡,它可以指引你在人生路上披荆斩棘,把你身上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恋爱和婚姻中的钝感力的作用

钝感力是恋爱和婚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

男人与女人是不同的两种生物。

男人天生是急性子,没有耐性,仅仅喝过几次茶吃过几次饭就期待得到回应,想直接确立恋爱关系。

而女人喜欢等,想慢慢去理解一个人的品质与性格。如果在追求她时操之过急,会得到女人的拒绝。

这时,钝感力就开始发挥功效了。

假如你是一位“敏感先生”,你会因被拒绝而感到丢了面子,从而失去耐心,心想干脆就这样彻底放弃吧。

最终,你会与心爱的人失之交臂

假如你是一位“钝感先生”,你会对她发出的拒绝信号充耳不闻,不因被拒绝而放弃,甚至会越挫越勇,进一步地去追求。

这种方式虽然不完全有效,但相当多的女人,因为男人的这种钝感力而被捕获了芳心。

所以说,钝感力是男人在追求女性时必须具有的精神力量。

确立了恋爱关系之后,钝感力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K先生从小在海边城镇长大,所以他的口味有些单一,比如,他只吃日本菜,从来不吃西餐;他爱吃鸡肉,不喜欢猪牛肉;他只喝啤酒喝清酒,对红酒,威士忌等敬而远之……

有次大家一起去意大利餐馆吃饭,原以为他吃起西餐来会味如嚼蜡,可意想不到的是,他一手拿刀一手拿叉转眼间就把眼前的饭菜一扫而光

甚至聊起红酒来,他都能插上话表述自己的观点

朋友们都有些惊讶,是什么原因让他的口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K先生谈恋爱了,跟他一起交往的女士最爱西餐,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K先生对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的饮食习惯进行了一场“革命”。

K先生的味觉迟钝,所以能够对原本不爱吃的东西大快朵颐。

他的性格也有钝感力,不事事敏感,不顽固不较真,容易变通,能够适应一切变化,这种能力,就是钝感力的表现。

正因为K先生具备这种钝感力,他才能够与相爱的人好好相处,相亲相爱

在恋爱关系中,只有拥有钝感力,才会赢得深刻的爱情

确认了恋爱关系后,很多人会走入婚姻。

婚姻生活肯定不会如同恋爱中那样美好,因为两个人长时间生活在一起,会逐渐看清对方的缺点,产生各种矛盾。

就像作者提到的那位编辑,他因为一支牙膏管而跟太太大吵大闹

他家的牙膏管材质柔软,只要轻轻挤牙膏就会留下按压的痕迹。

这位编辑的性格一丝不苟,还是个完美主义者,他每天挤完牙膏都会想尽办法去掉牙膏管上的压痕。

而他的太太是个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人,她从来不在意牙膏管有无凹痕。

没办法,等他的太太每次挤完牙膏后,他再次对牙膏管进行一番调整。

日日如此,月月如此,终于有一天,他对太太爆发了自己的不满。

谁知他的太太也火冒三丈,对他的一丝不苟的做法进行了强烈的斥责与反对。

孰对孰错当然不重要,因为针对这个牙膏管的问题没有对与错的判断标准。

又或许,这对夫妻之间存在着很多问题,这根牙膏管只是引起矛盾爆发的导火索而已。

如果这位编辑钝感一些,不对小事特别敏感,或许就不会因此与自己的太太大动干戈

如果这位太太钝感一些,即使先生跟她有争吵,她也会充耳不闻,甚至对先生宽容有加。

如果双方都拥有钝感力,那么彼此都不会去较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生活会轻松愉快幸福美满。

因此,是否具备钝感力,关系着婚姻的存与亡。钝感力会让你的婚姻长久,它会一直支撑和守护着婚姻中的两个人。

以上就是《钝感力》这本书的精华内容,不知道在读完这本书之后你会有怎样的感受,那么不妨让我先说说自己的感悟吧。

现在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它要求我们具备敏锐的观察力,要求我们敏感地去适应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这种快节奏的变化当中,我们容易烦恼,容易受伤,容易气馁,这是因为我们缺乏一种保护自己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就是钝感力。

工作或生活中,当我们受到领导的批评时,当我们受到别人的嫉妒或者中伤时,当追不到喜欢的人时,当与爱人争吵时,我们不应该自暴自弃,不应该心存芥蒂,要让自己心态平和,学会坦然,学会反省,学会遗忘,学会宽容,而这些,都是钝感力的正面表现。

所以,钝感力,是生存最重要最基本的才能。

愿你我,都学会大智若愚;

愿每一个人都学会钝感,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愿我们,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全部内容,这是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第2 本书。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关注慈怀读书会,每天读完一本书,把自己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注:配图来自摄图网

*文:提拉没有米苏,北方女子,喜读书,爱写字,用笔收录一切美好。公号:提拉没有米苏。

今日话题

我们身边总会有一些人有“玻璃心”,比较敏感多疑;还有一些人拥有“钝感力”,万事想得开。你有遇到过这样的人或事么?

所有渴望坚持读书改变自己的人

欢迎加入慈怀每天一本书交流群

长按以下助手二维码

与百万书友交流讨论,组队读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拥有这种能力才是幸福人生的标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