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会拐弯的金银花
日期:2017-08-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会拐弯的金银花

  会拐弯的金银花

  文/赵元波

  院子里墙角的那棵金银花已经有两年时间了。

  夏天一到,金银花的藤蔓就顺着墙角那棵桃树摇头晃脑,可着劲儿往高处窜,在不断地延伸它的势力范围,桃树上缠满了金银花藤,一朵朵黄的、白色的金银花点缀其间,引得蝴蝶蜜蜂来舞步翩翩,特别是在傍晚的时候,凉风习习,送来淡淡的花香,蜂鸟闻香飞来,悬停在花上忘情地吸吮着,嗡嗡声是它们哼出的轻快乐曲,这是一幅多么美丽动人的风景啊!

  再往高处的话,高高的围墙会挡住它们的出路。我懒得管它们呢,围墙那么高,我也帮不上它们的忙,由它们自便得了。

  金银花藤才无所谓呢,有几根藤蔓摇摆着头,想要爬到墙头上去,光溜溜的墙壁,连一点依附的地方也没有,要爬上围墙,难度可想而知,它们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目的只有一个,要把藤蔓送到墙头上去,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好几天都没有去看金银花了,特别是那些想要爬到墙头上的金银花藤,爬不上去的话,头一掉下来,就意味着死亡。

  可事情出乎我的意料。一天傍晚,我抬头在看蜂鸟在花叶间起舞的样子,发现有几根金银花的嫩藤撞向了墙边,其中有的落了下来,有一根没有冲向墙面,而是拐了个弯,巧妙地抓住了墙头的一根枯草,把藤蔓紧紧地缠在一棵枯草上,还有几个花苞呢!过不了多久,墙头上就会有更多的金银花,成为一道花墙,吸引更多的蝴蝶蜜蜂。

  站在围墙下,看着那一株弱茎在风中摇摆,我想它们可能是在尝试直接爬到墙上,在遇到挫折后,就选择另一种方式:拐一下弯,曲线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在扩张自己的地盘。我为金银花这种巧妙地扩张方式深深地折服了。

  其实,我们人也一样,在无数次碰壁失败后,应该学学金银花,拐一下弯,换一种方式,生命照样精彩,拐弯也是一种前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会拐弯的金银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