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快速成为牛人的1种秘密方法!
日期:2017-08-23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快速成为牛人的1种秘密方法!

  从小到大,我都想成为一个牛人,奈何一直又笨又懒。

  “笨”体现在学什么东西都要慢别人一拍,“懒”体现在明明知道该行动、该坚持,但就是坚持不下去。我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有类似的情况。

  如果一个人又懒又笨,安于现状知足常乐未尝不是一种幸福的事情,然而偏偏我一直都比较有上进心。就像一台提不了速的货车,却偏偏有一颗法拉利般飞驰的心;就像一个长得像吴孟达的演员,偏偏想要当吴彦祖。这种理想现实彼此分离的状态,让我非常痛苦

  这种无力感有时候会非常强,我甚至希望自己像蜘蛛侠一样,被某种奇怪的生物咬一口,然后瞬间获得一种超能力,成为一个真正的牛人。

  但除了被城乡集合部的野狗咬过以外,成为一个牛人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在很长的时间内,我都在寻求实现“自我成长”的好方法。每次学到什么好的方法和技巧,兴奋两天就忘个精光。

  我从上大学以来就读了很多书,学了很多课程,想要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想要摆脱这种“又笨又懒”的状态,想要培养起自己某种超强的能力,但是收效甚微。

  我甚至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长达四年的“七龙珠计划”。希望在大学四年之内,培养起七种超强的职业能力(超强的精力和体力、发现机会的能力等其中能力)。我相信集齐这七种能力,我就能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的超级牛人。但等到大学毕业,我一种能力都没有培养起来。

  制约能力成长的三个原因

  我总结了一下,制约我的能力成长,大概有以下三个原因:

  a.知识密度不够

  b.缺乏执行力

  c.反馈周期太长

  a.知识密度不够:我们看的书,学习的理论知识,哪怕是非常经典畅销的书,它的干货密度也很有可能不咋样。书上讲的所谓“干货”,有些可能是你已经知道的老生常谈,还有的可能不太适合你。厚厚的一本书,可能真正对你有启发有作用的就是那几句话。就像你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花了大价钱去一家传说中的餐馆品尝美味,发现菜里面却没有几片肉,大概就是这个感觉

  b.缺乏执行力:即使学到什么牛逼技巧,我也就兴奋一会儿,极少去实际应用,过一段时间就忘了,也极少去实践和练习这些知识和技巧。唯一学以致用的就是打游戏的攻略和技巧。

  c. 反馈周期太长: 我也不是不努力,很多时候是因为努力了短时间看不到效果,缺少正反馈,久而久之,自然就懈怠了。就像打麻将一直打不胡牌、打游戏一直不通关,人自然也会失去兴趣。

  市面上大多数教你能力成长的资料和知识,不论是引经据典、科学严谨的严肃著作,还是简单粗暴、快速发财的成功学,它们的方法实践起来都会遇到以上的三个问题,基本上很难让人有啥提高。

  那到底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在实践中克服以上三个问题?

  我在很长的时间里面,也在不断的试验各种方法,就像神农尝百草一样。

  万万没想到,历尽千辛万苦,最终还是让我找到了一种方法,能够真真正正的帮助大家快速提升某种局部能力。而且能够克服上述的三个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知识密度的要求不高,对于缺少执行力的人同样适用,而且能尽量缩短反馈周期,让你尽快看到效果。

  写到这里,感觉自己像是电视广告里推销减肥产品的男主播。

  一口气训练法

  得到这个方法的灵感,来自于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是的,就是把他的洋妞老婆打得鼻青脸肿的那个李阳。

  起因是这样的:我有一段时间在练习英语口语,于是在网上搜教学视频,搜到一个李阳的“一口气训练法”。这个方法非常简单粗暴,就是在一口气之内,把同一句话尽可能的多念几遍。(速度快的话,可以一口气念10-20遍)。

  比如你要熟练的掌握“吴寒笛是个大帅哥!”(Wu Handi is a handsome guy!)这个英语短句,你就深吸一口气,然后在一口气内一直念:

  Wu Handi is a handsome guy! (吴寒笛是个大帅哥!)

  Wu Handi is a handsome guy! (吴寒笛是个大帅哥!)

  Wu Handi is a handsome guy! (吴寒笛是个大帅哥!)

  Wu Handi is a handsome guy! (吴寒笛是个大帅哥!)

  Wu Handi is a handsome guy! (吴寒笛是个大帅哥!)

  …

  一口气之内,估计可以念个十来遍,十分钟起码可以练十次,就是一百遍。这个方法当然看起来确实很蠢,实践起来也比较像神经病(尤其是被你的家人或者室友看到的时候)但是非常有效。不信大家可以试一试,用这个方法练习15分钟,当你听到或者提到“吴寒笛”“帅哥”这两个词的时候,这句话就能脱口而出

  Wu Handi is a handsome guy! (吴寒笛是个大帅哥!)

  通过这个“一口气训练方法”中,我逐渐摸索出一套适用于所有领域快速提升能力的方法——“单点反复”法。

  单点反复

  这个方法虽然简单,但是比市面上绝大多数能力成长的理论都要有效果,而且好掌握,一共分为两步: (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首先,你要在想要提升的领域里,分解出一个最基本的动作

  其次,你在短时间内大量重复的去练习这个基本动作。

  这里要强调一下,“单点反复”中的“单点” ,指的是“最基本的动作”,因为基本动作使用的频率高,你练好得好的话,展现的机会就多。如果一上来就练一些不常用的高阶动作,比如学足球专练倒钩,练得再牛也使不出来,只得活活憋死。

  “单点反复”技巧的应用,其实在很多领域都有提现,最典型的是体育领域:

  比如学游泳,游泳教练不会一开始同时教你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怎么游,通常会从最基本的蛙泳开始教你,把这个像青蛙一样蹬腿摆臂的基本动作不断重复,直到你学会。然后再开始教你一些其他高阶的游泳姿势和技巧。

  事实上,在专业度程度相当之高的美国篮球职业联盟NBA里面,运动员相当一部分训练时间不是花在5对5的实战里面,而是花在局部能力的训练上。比如提升肌肉力量、提升弹跳力等。

  因为实战对人的提升虽然是综合的全面的,但是非常慢,补充一些大量重复的基础训练,能够快速提高运动员的局部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打了很多年野球,但是实战能力没啥提高,因为缺少局部能力的“单点反复”,缺少针对性训练。

  同样的方法,可以运用在各个工作和生活的场景里面:

  玩游戏,把成长点数都加到自己所选角色的某一项能力里面,好过全面的分散到各项能力里面;

  学吉他要先爬格子,而不是上来就试弹整首曲子;

  要提高面试成功率,一定要在面试前反复演练自己要讲的“简历故事”,而不是临场再随机应变;

  通过基本动作的大量重复,让人的大脑形成非常强的反射,这是“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事实上,营销人和广告人对于“单点反复”的技巧往往颇有心得。

  在中国,效果最好的广告往往是“洗脑式”循环重复的广告,比如脑白金、恒源祥、王老吉、大宝sod蜜、步步高点读机、好吃点饼干等。

  这些广告不会追求让消费者记住好几个诉求点,一般都是聚焦在1-2个最基本的点(品牌名和功效)上。循环播放,让大家在对应的购买场景里面,就能“条件反射”的想出对应的品牌名。

  比如买礼品送礼的时候,“脑白金” 的广告就一下蹦到脑子里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大量运用“单点反复”的技巧。

  比如你是一位销售新人,但是销售技能非常差,你想要短时间内综合提升销售技能非常困难。因为这里面包含了太多基本动作:专业程度、行业经验、气场等。

  但是你可以分解出一个最基本的动作,把这个基本动作练得非常熟练。通过这个拔尖的基本动作,带动你整体的销售能力。

  比如你可以找出,在常见的销售场景里面,最能提现你专业程度的十个行业词汇,把这十个词汇用“单点反复”的办法背熟,熟练到你只要听到、想到、聊到相关的话题,对应的行业词汇就能脱口而出。

  在具体的销售场景里面,也许你虽然是怯生生、啥都不懂的一个新人,但你能熟练讲出一堆专业词汇,看起来有模有样,总好过你啥都不会。

  也许有的客户见太多江湖路数的销售,没见过你这种看起来专业性强的人,说不定就会跟你合作了,这就是用“单点反复”弥补整体技能不足的办法。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讲过一个故事:他大学是在北大读的英语专业,班里的同学因为他是农村来的,口语不好,有的看不起他。他为了让别人看得起,苦练一个技能——背单词,让自己背单词的能力,在北大的精英里面脱颖而出,据说他的词汇量最高的时候达到了7万。

  这就是“单点反复”的一个例子,俞敏洪选择了英语学习里面最基本的一个动作——背单词,然后把这个动作重复了无数遍。

  很多职场新人压力非常大,觉得周围的同事都好厉害,自己什么都不懂,能力要超过他们,要实现脱颖而出被领导赏识和提拔感觉很难。

  其实也没有那么难,你要全面超越周围资深同事的能力,当然很难,但用“单点反复”的办法,聚焦在一个常用的能力上,还是可以在这个点上快速超过别人:比如PPT做得好、文章写得、好甚至是领导马屁拍得到位。

  其实现在市面上颇为流行的很多理论“一万小时理论”、“刻意练习”等,核心都是“单点反复”。你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在一个最基本的点上,你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看到它的变化。

  这种成就感会激励你自己继续努力和坚持下去;如果反之,你把时间和精力分散在很多方面,可能短时间内你很难看到质的提升,自己也就放弃了。

  这也是为什么减肥成功的人,往往是利用三个月以内的时间,将注意力集中在减肥上,密集的进行节食和锻炼,才能减肥成功;而不是靠着规范饮食,合理休息的“养生”做法,在一年及以上的更长的时间内,缓慢减下来。

  结语

  所以大家如果在某个领域,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想要成为一个牛人。

  不要把精力分散在不同的事情上,也不要迷恋那些看似酷炫的高阶技巧。在那个领域里面抽离出一个最基本的动作,在短时间内大量重复练习,放到不同的场景里面重复练习,你一定能在短时间内看到自己的巨大进步,而且掌握得非常牢固。

  这就是你终生受用的一件武器,当你有了这一件武器,你再用同样的方法去获取人生的其他武器,武器多了,你自然就厉害了。

  有枣没枣,打一竿子,希望大家都试一下这个方法,也许你的人生就有很大的改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快速成为牛人的1种秘密方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