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鲲鸣之夏 共享此生
日期:2017-08-22 作者:xiahang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鲲鸣之夏 共享此生

  炎炎夏日的到来,意味着暑期将至,然而,这个夏天和以往有点不一样,或许不再是在家当咸鱼,不是一放假就去暑期工,不是被满满的补习填充……因为我们迎来了大学的第一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一个磨练大学生意志奉献爱心,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自身总素质的活动。

  暑期放假距离三下乡还有十几天,作为支教组和活动组组员,或许我不会太忙,但也很认真的对对待自己的工作。想好自己要教的课程,也要做好PPT。因为很久没和小学生接触过了,也根本不知道那些小学生到底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纠结了几天中,我打算给他们上心理课,折纸课,乒乓球课还有自救小常识。而这其中最难的莫过于做PPT,也才知道想做好一个PPT真的不容易。而活动组,因为哪些游戏组长已经想好了,所以我们组员在三下乡前的任务也只是想想到时候要演的心理剧的剧本。当时为了想那个剧本我也花了不少心思,然而最后也还是没有采用我的剧本,后来确定好大概剧本后的剧本编写也没有被采用,想起这情况似曾相识,当然或许是自己做的真的不够好,但也不得不感慨:人生本来就有很多事是徒劳无功的。

  2017年7月14日,三下乡的车缓缓驶向宿舍楼下,我们拉着行李箱,抬着席子,桶等走下宿舍,满怀着憧憬,这其中又夹杂着一丝紧张,我们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出发了。

  两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徐闻的青铜小学,这是一间有点偏僻的农村小学,学校并不大,门口是泥土地面。刚放下行李,朋友便急急忙忙的想找厕所,队长指着那白白色的平房说在那,然而我们发现那个厕所是一条沟的那种,最重要的是四面开放,我们女生怎么在那里上厕所呢?一位朋友就叫她去外面村民的厕所上,但我们被遭到了拒绝,他说学校了有。我们不得不走回了学校,后来终于问到了有门的厕所,然而进去一看,惊呆了,那厕所真的脏的无法形容,不时会有大蜘蛛,蟑螂,老鼠,这真的是这辈子见过的最脏的厕所,也正因如此,三下乡还没开始便有了想回家的欲望

  等了好几个小时,校长终于来了,我们并没有床睡,而是搬好教室的桌子,铺着席子睡地面,晚饭也只是吃了泡面。还没真正开始的三下乡,或许更多的是抱怨与不适应。

  第一天的清晨,还在睡梦中的我们被队长的叫喊声吓醒了,她大呼:学生们来了。我们得起床了。孩子们陆陆续续来报名,我们的到来或许对他们而言,真的是意外或者是惊喜吧,虽然现在手机的普及已经让许许多多地人生活在了手机的世界了,而他们的童年似乎与我们的童年差不多,没有手机电脑,却过得无比开心。他们也很勤快,当听到要搞卫生时,他们都很积极的拿起了扫帚去扫地,扫的也很认真,一些我们不想扫的地方他们也去扫了,那时候心中默默默为他们点赞。扫完地后,为他们演示了一个物理实验——反重力弹珠,他们对此也很好奇。后来就让他们去玩踩气球,我和几位同学就负责吹气球、绑气球,准备好了后就去看他们玩,令我们很惊讶的是,他们男女生之前分的很清,都不喜欢和对方玩,很拒绝和对方玩。女生比男生多,一些女生就问我们可不可以女生联合起来对付男生。他们男生一些为了赢也很粗暴的对待女生。我记得我小学的时候不是这样子的呀。而且他们对于胜负也是非常看重,小孩子有这种心思,其实我也不知好不好,也不知他们是不是仅仅对于游戏而已。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7月16日,我们三下乡的课程正式开始上了。而这一天,我也有一节折纸课,是和我舍友一起上。因为听几位同学们说他们特别痞,好闹,不听老师讲,我们也有点担心,而且,那也是我第一次在讲台上讲课,或多或少会有点紧张。但当我们去讲课时,当我们拿出我们的成品爱心和蝴蝶结时,他们的热情惊讶到我们了,他们都说好喜欢。教的过程中,有一些小孩学的特别快,教一遍就会了,但这也意味着同样存在学的慢的学生,但丝毫不减他们的热情,他们也很积极的问我们。那似乎看到了自己,我一直承认自己学东西很慢,但最后自己不还是学会了吗?只是需要付出的也需要比别人多,才能达到别人的水平,而相比别人做的更好就只得付出的更多。当两样都做好后,我们也给他们发了一张空白的贺卡纸给他们自己装饰,他们的设计思想也很好,做的很漂亮,不得不感叹他们真的很棒。第一节课结束了,并没有他们说的那么糟糕,只是我的同伴说我的声音太小了,在后面的学生很难听的见。这也的确是我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虽然我平时说话并不小声,但在众人面前就怂了,都长这么大了,还害羞什么呢?

  那是晴朗的一天,我们和小朋友们玩起来小时候特别爱玩的一种游戏——扔沙包。一开始是看着他们玩的,那时仿佛看到了儿童时的自己,傍晚的时候,我们也总爱玩这个,那时的我们也是向他们那样天真无邪的啊,那么容易开心,那么容易满足的啊。当我还沉浸在回忆中时,小朋友们说:老师们也下来玩,我们来扔。我们就这样被拉进了沙池。前面几分钟还是很开心的,依然是童年的味道,但跑了几下我就超级累了,我也不只是自己缺乏运动还是自己真的老了,跑不动了。但他们似乎是跑不累的,即使到饭点了,他们依然玩的停不下来。这是很开心的一天。

  后面上的自救小常识课我上的很不好,原因之一是在我上之前他们已经上了两三节同样类型的课了,或许是因为紧张吧,那是我讲的特别快,把之前准备好的全都忘记了,最终那节课只上了十几分钟我就放歌给他们听了,那时真的觉得自己就太失败了。后面那姐乒乓球课自己上的也很烂,我确实是还差得远呢。

  时间,我也不知过得是快还是慢,三下乡已经接近了尾声,离开的前一天,我们表演完节目后,就一起合照了了。那些小朋友们哭的特别伤心,直到最后一天我才知道,原来我们的到来,对他们而言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对他们而言他们有多开心。其实这一切都该是有多大的缘分啊,毕竟这是我们找的第二所学校。很感谢他们,让一个没怎么与小孩接触过的人学会怎样与一群孩子相处,感谢他们的配合与尊重,让我有了第一次在讲台上讲课的机会。也感谢这次三下乡,让一个没怎么受过苦的人学会不要总是去抱怨生活的艰难,也让我与班上的同学们有了更深厚的友谊。当然也还要感谢我们强大的后勤组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样温暖的饭菜,还有我的舍友们的支持。

  这个夏天,有点特别,有点难忘,感谢你们!

  撰文/黄彩霞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鲲鸣之夏 共享此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