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漫天黄沙今似非
日期:2017-08-06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漫天黄沙今似非

  黄沙村地处红色故都瑞金叶坪乡东南部,距瑞金城区15公里,毗邻赣江源保护区。这个曾经闭塞的小村庄是远近闻名的红军烈士村,因为李克强总理的考察而名声大噪。现在这里交通便利、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有着赣闽边界第一村的美誉。

  正是六月时节,走进村庄,村口一条小溪潺潺流过。青荷开始萌蕾开花,三两点早开的粉红和玉白色急不可耐地缀在浓绿间,清香袭人,山间蔓延的游步道让人远离城市喧嚣和快节奏的压力。宋人徐玑名诗是“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黄莺也爱新凉好,飞过青山影里啼”描绘的场景,仿佛在这里可以找到生动的原版再现。如今的黄沙交通便利、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俨然成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走进村民文化中心,红军祠“英烈镌碑万代铭,青松承志千秋颂”的对联勾勒了那段让人刻骨铭心的红色历史。瞻仰着这里的一砖一瓦,我们依稀还能看到知青挥镐荷锄、凭栏思乡的时代印记。

  66幢整齐划一、错落有致、具有浓厚客家风情的楼房矗立在黄沙村华屋,原有土坯房也进行了修缮,成为故乡永恒记忆。村里还兴建了富有特色的标志性入口景观、村史馆、农民戏台等基础设施,在山上种植了油茶、脐橙,让山顶带帽,山底穿裙。田里种植了果蔬。石桥、流水、环山相映,被荷花、荷叶、莲蓬紧密铺满的水塘、大片的果蔬种植大棚、高山油茶与一栋栋格调一致、排列错落有致的客家楼房相配,生态优良,河水清澈,树木茂密,一派和谐风光。

  革命的星火起于南方,在湘赣边界,星星点点的火焰汇聚成了燎原之势。瑞金,红色苏维埃的首府,新中国,从这里,开始成长青山绿水,自古而然,斯土斯民,自强不息,依旧勤劳地耕耘在青山绿水之间。手拂泥墙黄土砌,足下石板滑青泥。行走在华屋传统故屋之中,先辈们曾经的生活起居恍若眼前,仿佛我们穿过的,是岁月。拜访村民时,偶然发现李克强总理与他们的合影。话题从去年开始,聊到今年的扶贫情况。其实,大家有着同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这里越来越好。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著名的十七棵信念松承载着华屋人的无限乡愁,记忆壮烈牺牲在长征途中的华屋儿郎。“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在他们心中,青松四季常青,是忠贞不渝的意象,也是恒久坚持的象征。如今在17棵松树的旁边早已建起一座碑亭,一通花岗岩的石碑上,镌刻着当年这17个年轻人的名字、部队番号、职务和年龄,与巍巍青松相辉映。华屋的十八个战士走了,可是他们的精神已浇筑在碑文中,他们的力量摇曳在亭外的松枝树影里,永世相传。

  面向田野,绿水环绕、环境优美,如此焕发光彩,一派生机,华屋蝶变的背后,与生态扶贫政策的创新发展理念密切相关。建设美丽乡村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昔日红色故土上,正在书写绿色发展新篇章,在建设美丽乡村道路上阔步前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漫天黄沙今似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