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封信·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是态度,而不是速度
日期:2017-07-2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XXX:

  你好,见字如面。

一封信·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是态度,而不是速度

  你可能没有想到我会给你写信吧?

  是不是有一点小惊喜?

  如果是这样,那就非常好了;其实,一个人如果心情好生活总是有不断的喜悦的;希望你以后的日子有不断的惊喜。

  首先,我要恭喜你要成为一个初中生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大事;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你知道这一点意味着什么吗?如果你之前没有想过,那么,现在请你停下来,先想一想,不要着急往下读。

  你想过了吧?现在我来说说我的想法。成为初中生意味着真正学习的开始,意味着你正在渐渐长大,慢慢成为一个真正的大人••••••你可能说,难道我以前没有学习吗?不是的,以前小学只是让你慢慢适应学习,还有很多时间可以玩耍;初中开始就不一样了,一下子会增加很多内容,很多课程,很多作业;当然,这并不可怕,那些知识也不是让你一下子就掌握的;在学习时,能够“化整为零”,不要着急,一点点来,只要方法正确,就能掌握那些貌似很多的知识;玩耍的时间不是没有了,只是相比以前少了很多。

  每一个学生都希望学习好,成绩好;但是,好多人的成绩不尽如人意,最后一塌糊涂。为什么刚开始一样的老师,一样的书本,一样的课程,最后大家却差那么大呢?

  这正是我今天写这封信想和你说的事情。

  让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吧。

  《龟兔赛跑》的故事你大概听说过吧?不过,你没有听我讲过。现在,让我写给你看看;一样的故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讲法;看我怎么讲吧——

  动物们每四年都要举行一次大型的运动会;这场运动会期间,一切争执都被终止,大家都要和和气气的;谁都可以报名参加这场运动会;这场运动会对动物们来说,简直就是狂欢节。

  其中有一项运动是赛跑,报名参加该项目的动物很多,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实行俩俩一组的淘汰赛,抓阄决定分组;结果是乌龟和兔子一组比赛。

  消息一传出,动物们炸了锅:

  “简直是笑话!怎么能让乌龟和兔子赛跑?”

  “纯粹是胡闹!简直是胡闹!瞎胡闹!让乌龟和兔子赛跑?”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千古奇闻!天方夜谭!”

  “我看组委会的人脑子有问题了吧?这样的比赛也能安排?”

  ••••••

  总之,知道这个消息的动物都几乎不相信天下能有这样的比赛。

  兔子跑到组委会说:“这还用比吗?你们直接把冠军定为我得了。”

  组委会的动物答复它说:“这样是不可以的,从来没有这样的先例。比赛嘛,要按规矩进行。”

  后来,一只羊对兔子说:“你也别太大意了!乌龟一向深居简出,这次敢报名参加赛跑,说不定它练就了什么神功绝技。”

  兔子一想,羊说的也是,遂去准备比赛了。

  听到这样的说法,动物们开始期待那场比赛。

  当比赛开始的号令枪一打响,兔子便像离弦的箭一样射了出去,说它快若闪电,那是一点也不为过的。不过,看热闹的动物们都盯着乌龟,觉得它根本没有动。

  咦,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乌龟并不是没有动;只是它太慢了,别人看着它和没有动差不多

  牛啊,马啊,等等看热闹的动物们都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看着乌龟,看它使出什么神功绝技;长颈鹿把脖子伸得很长,想看个究竟;大象也扇着它大蒲扇似的耳朵挤在看热闹的队伍中••••••

  结果,它们看了一会儿,也没有看出乌龟有什么特别的;乌龟一如既往,慢条斯理的。动物们耐着性子又看一会儿,乌龟还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渐渐地,动物们失去了耐心,开始散去,并撂给乌龟一些怪言怪语:

  “就这样还来参加赛跑?赶快回家撒泡尿照照自己啥模样吧!”

  “还好意思和兔子赛跑,和蜗牛赛跑还差不多。”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做什么事情也先掂量掂量自己的分量。真是丢人现眼!”

  驴子甚至龇着牙说:“乌龟和兔子赛跑,真是要笑掉我的大牙了!” www.WENZHANGba.com

  ••••••

  乌龟也不管别个的冷嘲热讽,兀自在那里认认真真,一步一步地向前爬着。它只有一个想法:每前进一步,就距离目的地更近一步。

  兔子跑了一会儿,觉得乌龟没有跟上来;它减慢速度,回头看看,乌龟果然没有影子;它又往后面走了几步,拣了一个比较高的地方张望,乌龟还是没有影子;它这才定下心来,慢腾腾的往前走去。

  走不远,它看到路边有棵大树;它想,自己索性歇一会儿;反正乌龟没有影子,估计还远的很。于是,它坐在大树下休息起来。

  他听着树上的黄莺唱了几首歌;一抬头,看见树上有只松鼠,便和松鼠唠起家常。唠了一会儿,它对松鼠说;“你站的高,帮我看看乌龟到了哪里。”松鼠跳到最高的树枝上,仔细望了一会儿,告诉兔子说;“根本看不到乌龟的影子,大概还远的很。”兔子说,“你自己玩会儿吧,我有些困了,迷糊一会儿。”于是,兔子调整舒服姿势,倚着大树睡着了。

  当乌龟慢慢爬到终点的时候,裁判们都惊呆了,它们几乎忘了自己该干什么。当乌龟撞到象征顺利的红线时,把红线高举到头顶,有的裁判才缓过神来,记录下乌龟的成绩,并向乌龟道贺。

  心细的老马担心兔子出了什么状况,它往远处看看,丝毫没有兔子的影子。于是,它叫过一匹小马来说;“你跑得快,快去找找兔子,看看怎么回事?”小马听话的哒哒跑去了。

  当小马发现兔子的时候,兔子还在大树下睡觉。兔子梦见自己赢了比赛,获得了鲜花和奖章。可是,有只小马挤过来,摇晃着夺它的奖章。兔子一机灵,醒了过来,看见小马果真在摇晃它。小马说;“你知道现在应该干什么吗?你竟然在这里睡大觉!”

  兔子听了小马的话,忽然想起,自己正在和乌龟进行比赛;于是,撒腿就跑。

  小马在后面嚷道;“你现在跑再快也没有用了,乌龟已经赢了。”

  兔子听了后,呼天抢地,捶胸顿足,痛哭流涕,发疯地揪扯自己的两个长耳朵。

  小马也不劝阻它,等它发泄一通,平静了些,小马才和它蔫蔫的往回走去。

  乌龟胜利的消息一传出,动物们又一次炸了锅;

  “这太不可思议了!乌龟爬那么慢,竟然把兔子赢了。”

  “兔子太冤枉了,就这么输给乌龟。”

  “这这么可能?这肯定不是真的。”

  ••••••

  狐狸最后总结到;“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这样的结果是必然的。决定比赛输赢的关键因素是态度,而不是速度;兔子自以为是,大意轻敌,浮浮夸夸,是必然要输的;而乌龟踏踏实实,坚持不懈,一直向前,终究是要赢的。”

  我的故事写完了。

  是不是和你以前看到、听到的不太一样?

  在这个故事里,我特别欣赏狐狸最后的总结,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是态度,而不是速度。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也能看出,在学习上,成绩最好的人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最努力的人。聪明不是想方设法的偷懒耍滑,而是懂得努力。

  什么是态度?我不知道字典上怎么解释的,我理解的是,态度其实就是一种心态。心态这个词也许你还不能完全理解。简单地说就是,你高兴看谁都在笑;你不高兴看谁都耷拉着脸。你觉得问题简单,它就不是问题;你觉得问题复杂,它就是困难

  有一句话说,“事情本身没有什么好坏,看法使其有所不同。”说的就是心态对一个人的影响。上了初中,你觉得难了,它就可能成为你的负担;你觉得没什么,它就很轻松

  总之,全在你的感觉

  本来我原先还想讲一个故事的,这一个就够长的了,另一个故事下一封信再说吧,今天就到这里;如果你有不认识的字,不明白的词语,就自己查字典吧。以后,会有很多字词需要查字典;查字典的事情,我以后专门说说。

  另外,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约定:每个星期至少写一封信,写写你一周新学习的东西和你的问题?让我也分享你的新知,思考你的问题;我期待你的回复。

  舅舅

  2017/7/20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封信·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是态度,而不是速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