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西瓜
日期:2017-05-22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西瓜

  虽然时令早已经进入夏天,但是最近连续两天最高气温35度,才感觉天真正到了。虽然反季节蔬菜瓜果一年四季均可以吃得到,还是觉得吃当季的瓜果味道最正宗。一说到夏天,就想到亮的让人眼前一阵阵发黑的毒辣日头,金黄 的麦浪,树荫间的蝉鸣,赤脚穿凉鞋,大街上姑娘的花裙子,还有百吃不厌的西瓜。

  呸,架不住孩子闹,昨天在外面买了一个西瓜,老贵了。吃了以后,差点彻底断了我对西瓜的念想。这种西瓜也好意思叫西瓜。先不说瓤子红的那么可疑,就是持刀破瓜时的手感也不对劲。非常滞刀。好的西瓜应该是刀一碰到瓜就自动裂开了。然后是满室瓜香。人家有经验的买家通过望闻问切四法都能判断出一只西瓜的好坏,我不行,每次买瓜就让卖瓜的开一个三角形的洞验明正身。放在车篮里,一路颠簸,到家,袋中红色的汁水淋漓,可惜了。人家说这叫“跑气”,就不好吃了。也有不良商贩,怕天热西瓜坏掉,往里打了啤酒,看着外皮鲜绿,里面瓤子麻嘴,我妈就买到一个这样的西瓜,农村人看东西金贵,可惜了很久,直骂卖瓜的葬了良心。

  小时候,几乎家家自己种瓜种菜,我妈在村东的自留地里种了一小片瓜,瓜名“懒汉瓜”,估计意为好管理。从瓜秧开始坐莥我和姐一放学 就往瓜地里跑,眼巴巴的望眼欲穿的等着,天天拨开瓜秧数,看结了几个。终于盼到瓜长到拳头大,我俩忍不住先摘了一个,还长着绒毛的生瓜蛋子,不甜,只是脆。没有零食吃的年月,聊胜于无。后来,我妈发现一个秘密,快熟的大瓜不见少,少的都是生瓜蛋子。问我和姐,我俩心虚,架不住三问两问,就招了:小的少一个不显眼,怕大人吵,所以,只捡小的摘。小孩的逻辑和大人不一样,我妈哭笑不得。还有一种瓜名为面瓜头,表皮黑绿色,入口绵软,适合老年人吃,不能咬太大口,会噎住人。多少年了,瓜也改良了,这种瓜如今很少见了。

  那时候,怕人偷,怕牲畜糟蹋,种瓜的人家都会在瓜田搭瓜棚看瓜。夏天在瓜田看瓜是一项美好的体验,瓜地的四周有万千的虫鸣蛙鸣似乎把你整个人浮起来,风从瓜棚里自由的钻来钻去。那时候种瓜,从头到尾,都是施农家肥,这么精心种出来的好东西,再不好吃,就没天理了。

  麦子收进仓,西瓜也下来了,该有下乡换西瓜的了,之所以叫换,因为不是用钱买,要拿麦子换,当然拿的都是扬场剩下的瘪的糠多的麦底子,各打各价。正午的时候,瓜农推着班车或开着农用三轮车走街串巷的叫卖,上面盖着一层瓜秧怕晒蔫了,不水灵。外面的土晒得冒烟,蝉在树上有气无力的嘶喊,村庄昏昏欲睡,听到卖西瓜的吆喝声,整个村子都精神了。买瓜的时候,围着一群人或蹲或站的看,计较斤两,品评优劣。有人起哄说,先杀个让尝尝,看甜不甜。卖瓜的也爽快,好。随便找个瓜,先从蒂部切一刀,拿切下的根底把刀抹了,怕有铁腥气。一刀下去,豁然自解,众人赞一声好瓜。切成月牙状,一人一块,见者有份。 (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那时候西瓜便宜,有次,村里来了个换西瓜的,是母子俩,都黑瘦,一个夏天伺候西瓜晒的。男孩估计没干过生意,有点手忙脚乱。娘满脸愁苦,撩起围巾擦眼泪:他爹死的早,俺娘俩就孩指望这两亩西瓜,谁想到内便宜。一三轮车西瓜,换了多半口袋麦子,那多半口袋干瘪的麦子老在我眼前晃动。一到夏天,城里的大街小巷也都是卖西瓜的瓜农,丈夫开车,妻子坐在西瓜车上,晒得黧黑的皮肤,接钱找钱的手指甲里全是黑泥,脖子里搭块散发着汗酸味儿的毛巾。为了卖钱,在毒辣的日头下沿街叫卖。有时,为了卖掉,还用麻袋给人扛上楼。中午就在路边的人行道上树荫下席地而眠,让人看了微微心酸。

  有一年大旱,麦穗干瘪,地里遗留很多麦穗,许多人家也懒的去捡。母亲说:你和你姐掂个口袋去拾麦,给你俩换西瓜吃。开始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后来也就放开了。光要麦穗,捡相对饱一点的拾,麦秆坚韧的用牙咬掉。天天晚上干完活,母亲头上包块毛巾坐在院里拿根木棍梆梆的捶捡来的麦穗,再用簸萁簸掉麦壳。一个麦假,我和姐捡了两口袋麦粒,估计有150斤左右。母亲也兑现了诺言,给我们换了好多西瓜,晚饭也不烧汤了,就吃西瓜。

  夏天串门,正赶上人家吃西瓜,必定会让你吃。百般推辞,大人说要有眼色,但人家实心实意的让,说一块西瓜是能撑住你还是能药住你。小孩看看大人的脸色,就接过来吃了,少吃多甜,啃的露出白色的瓜皮底部。西瓜又叫“白虎汤”甘甜解渴,没见过不喜欢吃西瓜的。

  当年带着妞妞在开封求学,住在简陋的出租屋里,空调也舍不得开,屋里热的像蒸笼,夏天很难熬,好在有西瓜。开封是西瓜区,瓜便宜,好吃。卖到最后,论个卖,五毛钱一个,我俩捡大的挑,觉得占了很大便宜。买上十几个,用麻袋吭哧吭哧背上五楼。热的像融化的冰淇凌。晚上冲完凉,舒爽的摊坐在沙发上,一切两半,一人一半,拿勺子挖了吃,嘴角沾满鲜红的瓜汁,相视而笑,忍不住发出甜蜜的叹息:活着真难,又真好。那五毛钱一个的又甜又沙的西瓜多年后还令妞妞想念不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西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