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高僧
日期:2017-03-01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高僧

  我们村原来有一个庙,庙里有七八个参禅的和尚。文革的时候,庙被捣毁了,和尚也不知所踪。到了九几年我七八岁的时候,其中一个叫允能的和尚回到了村里。他原本就是村里人,当时害怕被当成四旧让人像捣毁佛像一样给废了,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跟随老和尚翻山逃跑了。

  和尚回到村里的时候已经年近七旬,他望着曾经辉煌一时而今只剩几堵残垣的寺庙遗址不禁悲从中来。他双手合十走近荒草丛生的庙里,口中念念有词。

  又二年,春回大地。和尚凭借一己之力在原址上起了一座新庙。虽说是庙,却也是一个四合院,东西都是厢房,只是这面南背北的主房有棱有角,像是一座庙,和尚白天就在住房里面参禅打坐。后来,他又出了村,在乡亲们的视线中消失了一个多月。一个月后,他回到了村子。这次归来,他的肩膀上背着一麻袋似乎很沉重的东西。中午的时候,邻家李婶端着碗像串门一样进了庙,和尚正在劈柴准备做饭。李婶说:“别做了,去我那吃吧。”和尚谢过,告诉李婶,他从早些年挂过单的庙里弄了一些书回来,什么书都有不仅限于佛经,如果家里的孩子愿意读书可以到庙里来。

  不久,他把东厢房改造成了一个图书室,村里的小孩和年轻人没事就到他的图书室里看看书。他隔三差五的出去一趟,不知从何处进一批书回来,书的种类越来越丰富,不乏杂志书报。渐渐的,庙里的香火旺了起来,东家西家鸡毛蒜皮的纠纷他都爱管管,三两句言语两家便和解。几年里,他为村里化解了几十桩纠纷,大大较少了村干部的工作。村民们如果有什么想不通的地方,也愿意来跟他谈谈。他曾经还救过一个跳水轻生的人。(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又十年,他的庙里多了两个和尚,这两个和尚却不一般。其中一个是大学里的教授,据说他一家曾惨遭车祸,只他一个幸存。后来想要轻生,恰逢允能和尚开解,才从树林的歪脖树下捡回一条命。教授觉得允能有大智慧,便决心跟随他学佛。另一个人身份更加特殊,是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企业家,破产之后便精神不振,多次自杀未果,也有缘解释允能,最终看破红尘遁入空门。

  教授和尚自到庙里又开始发挥余热,教年轻人和小孩子读书,随后的几年,我们村除了不少的硕士博士甚至留学生;企业家和尚也发挥余热,教村民们做点小生意,村里的山货便一车一车的运进了城里,村民们也渐渐富裕起来。十几年间,因为这间庙和庙里的和尚,民风大变。

  又十三年,允能无疾而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高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