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包书皮的温馨
日期:2016-10-06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

包书皮的温馨

  侄女开学,大摞小摞捧回好多书,我急忙凑上前去说:“姑娘,我给你包书皮啊,我有报纸。”侄女吃惊地回答“唉呀妈呀,现在谁还包书皮啊,真老土,你看,这多省事。”说着,侄女从书包里掏出一打花花绿绿的塑料皮来。原来侄女早就从商店里买回来现成的包书皮了,这些包书皮花俏好看,上面印着各种萌卡图案,还有温馨寄语。而且用来方便,只要把书前后封面套在书皮里合上便好,像穿衣服那么简单。看来侄女的时代已经远离我们那个时代了,可是,看着这么好看又易包装的书皮,总感觉缺少点什么。

  忘不了刚上一年级时,第一次接过老师手里的书,像接过火炬一样神圣。回到家里迫不及待地打开书包冲着外屋地干活的父亲喊“爸,快来看,我发新书了。”父亲急忙放下手里的活,把手放在衣襟上抹了又抹,蹭了又蹭,直到认为干净了,才拿起书仔细端详一番。旋即,父亲起身到柜子里拿出一个牛皮纸袋来说“我给你把书包上。”这些牛皮纸袋是父亲在舅舅的水泥厂里拿回来的水泥包装袋,拿了很多,都放在柜子里不舍得用,今天拿出来给我包书正好。

  父亲郑重其事地把炕桌搬到炕中央,找来剪刀,把牛皮纸铺在桌上对折裁剪成几个对等的四方纸片。然后拿出一张摊平,把书平整地放在四方纸的一半上,对折,裁剪……父亲做的那么认真,不一会,书就被工工整整地包裹在牛皮纸里了。真不知道父亲那双粗糙长满老茧青筋暴起的双手,怎么此时变得这么灵活呢。没多久,两本书都包好了,父亲又拿来几块砖包上纸压在书上,好让上翘的书更加板正。弟弟们也都围拢过来,叽叽喳喳吵着要上学,要父亲给包书皮。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能看出他们有多羡慕我。

  书包好了,父亲又拿出墨汁和毛笔,蘸饱了墨,在书的正上方分别写上“语文”“数学”几个大字,然后又在右下方写上我的名字。看着那些黑色的字体在书皮上跳跃,心里别提多开心了。书包好后,我一遍又一遍地打开,合上,再打开……弟弟们也都争抢着说“我看看”“我看看”并摩挲着,翻看着,眼睛一刻也不舍得离开书本。上学后,我的书皮引来好多同学围观,他们都说我的书皮好看,字也写得好,心里又是阵阵自豪欣喜。 (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小孩子刚开始爱惜书,可时间久了,慢慢书在书包里摩擦,翻腾,便有了磨损,尤其没有包书皮的同学的书,书面蹭得黢黑不说,还折损了书角,有的掉了页码,没等到学期结束,书已经惨不忍睹了。再看看我的书,书皮虽也黑不溜秋,可要把书皮拿下来,书面还和新发下来的一样新鲜。同学们都说再发新书一定也包书皮。

  弟弟们上学后,家里包书皮就更热闹了,满炕上摆的都是新书,你吵我嚷地央着父亲给包书皮,父亲也从来都是耐着性子一本本地给包着。那时我大了,也学着父亲的样子在一旁包自己的书,虽说没父亲包的板正,但好歹是给书穿上了衣服,那是我自己的功劳,心里也美美的,比吃了糖块还甜。再后来,我们都学会了自己包书皮,放学后,便不再缠着父亲给包书了。但父亲还是喜欢放下手里的活,坐在旁边笑眯眯地看我们姐弟几个忙活,偶尔也伸手去折折纸,按按书,一家人都沉浸在包书皮的乐趣中。

  包书皮已经成了习惯,高中后,即使知道自己爱惜书不会把书弄破损,可是还是喜欢把新发的书一本本的用报纸包起来,每本书都仔仔细细地裁剪,包装,仿佛要把自己的心也包在里面一般。

  现在已经没有人再如从前那般包书皮了,商店里各式各样的书皮琳琅满目,买来往书上一套便成,既美观又省时省力。可是,看着这些书皮,却怎么也品味不出它的美来,还是喜欢回味我们那时包书皮的日子,喜欢我们那时的书皮,不论是发黄的牛皮纸,还是陈旧的报纸,在我们眼里,它们都那么美,美得醉心。那藏在书皮里的也不仅仅是书,还有更多的爱和温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包书皮的温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