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样确切的爱
日期:2016-08-23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

这样确切的爱

   文/张兴旺

  (一)

  那一年,她十八岁。

  她在英语课本里发现一张纸条:”我发觉喜欢你的时候,已走了一半的路。“心跳遽然加速,双颊漾起红晕。

  这是多么熟悉的字迹、多么让人羞赧的话语。她抚开低垂下来的长发,向那个欣长、白皙的男生侧过脸去,他也正殷殷地看过来。一刹那,她觉得窗外的蔷薇正次第盛开。——假如每次想起你我都会得到一朵鲜花,那我将永远在花丛中徜徉。那男孩,也是她少女情怀里的秘境。

  她先报以柔柔的笑,然后是决然的摇头。不是不深喜,而是承受不起。他只看到了她的刻苦、温婉、秀雅,并不了解她的悲观绝望和无助。

  那一年,她父亲在一场化工事故里去世,一家人的生计全靠深陷悲痛中的母亲支撑。她是长姐,下面还有两个弟弟生活艰辛让她过早地明白了冷暖人间。

  每每看见母亲黯然、憔悴的面容,都针扎一样难受。家里供不起三个读书的孩子,她选择牺牲自己

  在老师同学还有他惋惜的挽留里,她选择了退学,与母亲一起挑起供养弟弟的重任。她做过宾馆服务员、保险推销员,也做过超市收银员、纸箱厂切割工。工作很努力,收入却不高,她学会了精打细算每一分钱的用处。好在,两个弟弟都很争气,先后考入“211”、“985”高校。一个留校任教,一个进入央企工作。一晃就是十几年,她人生字典里除了弟弟,再无他人。不知不觉中,她成了一没文凭二没背景的大龄剩女。

  她也断断续续听闻过那男生的消息,他读了省医科大学,他去了省立医院工作,他结婚了,他有娃了。一如她的弟弟,那是上进男孩大同小异的人生履历。

  三十二岁时,她嫁给一个快递员,她终于可以一心一意为自己活了。她并不埋怨命运,这是她当初选择退学就想到了的,命运已好过预期。那美好的爱情也曾来过,可爱情之外她还要背负起身为大姐的责任、承担和恩义。

  清逸起于浮世,纷扰止于内心。最终都是土归土、尘归尘。

  (二)

  那一年,他三十岁,在一个偏僻的小镇当副镇长,日子过得并不如意。他分管计划生育工作,常常为二女户结扎、大月份引产、社会抚养费征收指标心里交瘁。 (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有许多个夜晚,他寂寞地坐在镇计生办的廊檐下,一支接一支抽烟。望着天井上空的繁星,想起城里租房居住的妻女,过早地有了职业疲倦心理

  镇计生办院墙上,有他亲手写的标语,——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

  为了征收社会抚养费,他曾带人把超生户拉到计生办大院滞留,也曾强制二女户结扎,唯独没有做过一例大月份引产。他总故意留出时机,让大月份孕妇逃脱。

  那时,乡里办公条件很差。新分配到计生办上班的俩个女生在三楼上班,七月毒辣辣的太阳晒过来,屋子像蒸笼。他把自己带空调的房间让给她们。——他想起租住城里他人屋檐下的妻女,也是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里苦苦捱过溽热。这样做了,让他心里生出某种补偿感,会好受许多。

  也有人给他送过烟、酒、一些土特产,实在盛情难却的也就收下了。但他从未伸手索要,也未故意刁难过他人。但凭良知待人、做事

  后来,他调回城里工作。每每想起那些让人抓狂的乡下日子,从未后悔,他未做过一件违心的事。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在乡下的日子,他恪守了自己的职业操守。

  (三)

  那些年,他过得平淡如水。偶尔在空间敲下几行文字。他有了自己的读者,也认识了一些人,似弥补了些许少年时的文学情结。他羞于提文学二个字,他的那些文,充其量算作码几行字。

  生活本就不易,他没精力也没心境惹空间里的是是非非。他是人间惆怅客,吹雪穿花不沾衣。直到有一天遇见一位叫黛儿的女子。

  她是谜一般的漂亮女子,她隔着屏幕向他做出拥抱的姿势,那么自然,让人毫无戒心。

  她是初中学语文老师,他是高中语文老师,俩人开着视频各自备课,犹如同事。偶尔,她会轻轻哼唱,——滚滚红尘里谁又种下爱的蛊,茫茫人海中谁又喝下了爱的毒。他的心会漾起层层涟漪。有时,俩人也会探讨一些敏感话题,一刹那,会情不自禁。

  他约她一起去看洛阳牡丹,她约他一起去听李健的演唱会。只是,终究彼此都是有红尘负累的人,不是你没有时间,就是他没有心情

  诗经里说,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又说,纵我不往,子宁不来?他与她终究未曾在现实生活谋面,彼此也深知,见了又能怎样呢?

  之前,谁也不知谁的存在,正如歌词里唱到,——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尽管爱情的魔力不可抗拒。可是,如果放弃责任。爱情的魔力就会消失,就会蒙上一层阴影。

  或许,多年后,彼此都会庆幸。 你没有走向我,我也没有走向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样确切的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