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
日期:2016-08-20 作者:绿光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

  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

  今年暑假我带着喜悦心情参加了实践活动——到下六中学支教。在这次支教活动过程中我和孩子们一起打球玩耍的情景,让我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时代,看着他们一张张笑脸,一个个朝气蓬勃的样子,我真的由衷的欢喜。回顾这一次支教活动中自己的工作和表现,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受到队长们的好评,对我来说就是莫大的安慰。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我感受着支教赋予我生命的精彩。一天的支教时间,我工作着,可以说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面临一种挑战,尽管有种种困难,但我依然坚持着支教工作的那份执着,在我的工作生涯中写下不平凡的一页。我敬佩队员们忘我的奉献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这十天是我最值得回忆珍惜的,因为我学到很多,感受很多,领悟很多。作为一名支教大学生,我深深地感觉到了这次支教活动带给我的深刻意义,以下是我对这次支教活动的总结。

  一、思想方面。这次的支教,让我亲身体验到了基层教育艰辛与神圣,更加坚定了我要做一名优秀大学生的决心和信心。踏出校门,没有了父母老师的庇护,衣食住行都得自己动手,我也不是那个曾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孩子了。虽然自己做的饭菜不是什么山珍海味,可是在辛苦一天之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的津津有味,对桌上的饭菜赞不绝口,让我有种成就感。

  初到学校,我明白现在的角色已经不是一个任性的学生了。相反,我们要以一个负责、稳重的老师的角色去教育和呵护孩子们。突然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不知不觉也沉重了起来,也让我更加理解社会现实。一个人必须要独立地承担起生活的重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已不再是小孩子,必须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二、教学方面。作为一名支教大学生,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开展教学活动、学习在新课标下的各种新方法、吸取成熟教师的教学经验是我们工作和学习的重点。各位老师们也努力推陈出新,提出各种新颖的教学方案 来提高学习质量。初上讲台的我,紧张但又很兴奋,看着讲台前一双双陌生却渴望的眼睛,我顿时心里有点慌。但是我没有害怕。在我经过好几次的努力之后我终于和孩子们走到了一起。彼此刚接触的时候,孩子们就像跟我相识很久一样,给我好吃的。虽然不是多么的美味可口,可是吃在嘴里,暖在心里。因为它蕴含着这些小小的心所送来的感恩与爱。我努力地教着,孩子们也高兴地学着,孩子们学得很认真,我也教得越发有热情。(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在和他们一起玩游戏中,我感觉我好像回到了我的童年。听着耳边他们爽朗的欢声笑语,我也不自觉地抛开一切烦恼。在我教学的过程中,孩子们莫大的热情让我感到很欣慰。孩子们也很喜欢聊天,我和他们说了很多关于大学生活以及外面他们不曾见过的精彩的世界。 虽然这里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比不上大城市里的孩子,但他们的质朴和谦逊却是最宝贵的财富。我要用自己所知的知识去感染一颗颗幼小的心灵,为他们照亮前方的道路。孩子们不仅善良,还很聪明勤奋,学得也很认真。教学工作中虽然有时候很累,但看到孩子们的努力,这点累也算不上什么了,孩子们的进步才是我最大的安慰。在孩子们的热情和笑声中,我看到了积极,看到了希望。在这次的支教活动中我知道自己的表现还不够好,还需要自己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

  三、支教生活虽不能说精彩,却意义非凡。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支教生活给了我一段深刻体验和感受,给自己人生划下永不磨灭的记号。这次支教活动让我亲身体验了教育事业发展的不均衡,不仅磨砺出了坚强的品格,锤炼了意志,还给了我自信,让我在人生这条漫漫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支教工作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重温自己的支教生活,尽管看起来显得有些平淡,但是它让我受益匪浅,更使我对支教产生了一种依依不舍感情。在我看来,支教是时代的产物,是赋予给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煅炼自我能力,提供广阔天地、完成人生答卷的舞台,是加强修养、丰富涵养、提高素质,进行自我准确定位的砝码,是我们理论联系实际、主客观结合分析问题能力、注重实践观念升华的梯子。

  四、最后,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与此类实践活动,也相信在这过程中我会不断地提高综合素质和人格内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更好地指导我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最后,我还要感谢绿光同伴们的关心爱护和帮助,给了我一个发挥自己能力的机会,使我的思想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我的个人工作能力也得到培养、锻炼和提高,扩大了视野,丰富了知识。这次支教生活,是快乐有意义的。人的一生中,难得有机会去证明自己、考验自己、磨炼自己。 在这次支教中,我做到了。带着我的爱、热情、与信念在下六中学的校园去证明了自己、考验了自己、 磨炼了自己!

  虽然支教结束了, 但还有三年的时间才离开大学校园。我会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支教带给我的财富化为无限的学习动力,不断充实自己、认识自己、反思自己,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感谢下六中学的师生们,是他们给了我锻炼自己的机会,是他们的热情与信任支持我战胜困难与脆弱,在支教的道路上坚强地走下去。我教给孩子们的并不多,而在他们身上却获得了终身受益无穷的宝贵财富! 同时感谢母校提供给我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舞台,让我开辟了人生的新天地,迸发了年轻激情与力量,展示了一个当代大学生的样貌!生命中最美的回忆,始终有那样一方天地,记载着青春时代的骄傲与自豪

  撰文/黎阳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