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容人生
日期:2016-07-2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一直以为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走得优雅从容,所谓练达,所谓智慧,最后的呈现都应该是从容。从容是一种优美的姿态,是一种心态的外在表现。我追求人生的从容,追求从容的人生。我生病之后告诉自己幸福的人生不是从来没有痛苦,而是当不幸的事情发生时,能够从容面对;快乐生活也不是从来没有悲伤,而是当泪水流过面颊,依然能够绽放美丽笑容。该怎样做到从容?从容不是修来的一种品行,而是一种得力措施支撑的美丽姿态。没有妥帖的办法,便不会有从容。

  火灾发生时,大多数人都仓皇逃命,慌不择路,而消防员则逆行而上。为什么?非消防员有三头六臂,有什么特异禀赋,而是因为他们经过专业的训练,懂得如何更好的采取有效的措施。

从容人生

  一个人突然生病,家属亲戚朋友大多是只知道干着急,甚至有的人慌中出差,采取了错误的方式,耽搁医生抢救。在这样的时刻,医生能够临危不乱,镇定若素,又是为什么?因为医生是专业人员,懂得正确的救护方式。

  非典发生时,曾经引起国人恐慌。当非典得到遏制,解决措施被医学人员发现时,人们的恐慌也随之消失了。之后,国家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使人们再遇到重大问题知道如何面对,减少了慌乱

  我2013年脑干出血,因而了解到更多患者的情况。大多数人花费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还有的人为了治病卖房卖车,而我与他们相比一方面运气比较好,花费没有那么多,住院差不多一个月,也花费数万;另一方面,得归功保险了。社会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都得到了赔偿,个人真正花费并不多。以前,我在保险公司做业务时,经理经常说买保险的时候都嫌交钱多,赔的时候都嫌赔得少。对此,我有了切身体会,后悔当时自己买少了;也后悔我做保险业务的时候给客户办理少了。世间没有后悔药,只能自我安慰,这已经很好,这点也远远好过没有。而对于客户,有机会我会告诉他们应该加保。还要让人们知道,单位里的保险基本上是没什么保障的;即使有一份保险,也不能指望它能够解决自己所有的问题,要考虑保障范围,还要考虑保障额度,当发现保险缺口时,如果有能力,就应该把缺口补上。

  常言道:预则立,不预则废;又说“居安思危”。保险让我更懂得“未雨绸缪”。充足的准备让我们遇事不慌。一个人在平常的日子能够做到非常时候的准备,是一种眼光,更是一种智慧。明知人生有风险,而不采取措施,那和盖楼房没有安全帽、保护网,开汽车没有备胎,是完全一样的。今日,还有人不能接受保险,实在匪夷所思。有人说保险公司有问题,可是,哪里没有问题啊?你不能因为学校有问题不让孩子上学吧?不能因为医院有问题生病时不去医院吧?再说极端点,你不能因为食品有问题不吃饭吧?有问题时处理问题,而不是等着没有问题,辩证唯物主义早告诉我们不可能没有问题。再说,你可以等待处理问题,你能等待风险消失吗?还有的人说,风险的概率很低,是的。但是,极低的风险概率并不能消除风险,意外发生时,对于大多数人都是灭顶之灾。无视风险纯粹就是心存侥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前几天,一个我曾经给他做过保险的朋友又给自己投了份大病保险和一份养老保险,70岁前一般意外人身意外保障35万,交通意外人身保障50万,终生大病保障20万,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百年之后,20万留给孩子。而养老保险,他选择了合众人寿的保险,获得了现在最好的养老公寓的门票,解决了老了有去处的问题。其实,就是这样,人生无非是生老病死四大问题,保险就是在帮助我们解决人生的部分问题,免去我们的后顾之忧。像那些贷款购房者,没有问题时,皆大欢喜,而一旦家庭的支柱发生意外,没有保障措施,家庭就成了海上引擎被损坏随波逐流的渡轮,只好听天由命了。

  年届五十,“老”就摆在面前,同学们聊天就常常谈到这个话题。我忍不住想起很多关于老的事情来。

  很多年前有副画叫《老来难》,设计精妙;远看只是一个穿长袍大衫的老者;仔细一看那个老人的画像线条完全是由一首《老来难》的歌谣写就的。《老来难》描述了人老了的种种状况,非常不堪。

  传统的古装戏《墙头记》在我们那里很受欢迎,估计别的地方也差不多情形。戏曲讲的是两个不孝子的故事诙谐风趣,有很大的教化意义,大概这正是该戏曲颇受人们喜爱的原因。

  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诗《当你老了》是一种浪漫情怀。如果没有从容,诗意的浪漫可能就只是一种幻想

  赵咏华演唱的歌曲《最浪漫的事》,看似简单平凡,却是很多人难以苛求的宁静,如果没有从容,也不会有“浪漫的事”。

  前不久,看到朋友们转发的一个小品,老娘因为下雨老屋倒塌挨个去三个儿子家求住被拒,令人唏嘘。

  散文《一只麻雀》,通过对同一件事父母与子女巨大的态度反差,道出了父母之爱的深厚、无私伟大,令为人子女者感到羞愧。

  年关临近,回家过年的公益广告各种各样铺天盖地。有很多反映出老人空等的寂寞孤独••••••

  太多太多,千姿百态,又看到中国养老现状的各种报道,令人堪忧。当有人把《这里是优年》的视频推介给我时,我看到了自己的老年,找到了自己老后的去处。在了解清楚后,我和爱人毫不犹豫地买下了那份保险,和公司签下了合约,保证了我们以后有更好的去处。到50我办理病退,有养老金大概也是很低的,那样的养老金恐怕日后也难以支撑像“优年”里提供的那种生活;我想好了,再给自己办理一份平安现在推出的养老保险做补充。他们现在那款保险太好了,可以是有单位养老保险人的养老保险补充;也可以是完全没有养老保险的人养老保险保障的选择。以上所提及的老人们,如果他们也能够提前给自己安排一个像“优年”里所说的那种所在,就不会有日后的窘迫

  人生可以“从容”,关键是要有办法,给自己足够的时间提前安排。

  从容不是“船到桥头自然直”,也不是“船到江心补漏”,古人早已告诫我们那样做太迟;从容是“有备无患”,从容是“居安思危”,从容是“人有远虑”;我爹在世时常说:“能教备而不用,不能教用而不备。”有所准备,才不至于手足无措,没有章法,乱作一团;只要有眼光,有远虑,有准备,有安排,有措施,有方法,你就会拥有从容的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容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