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脚踏实地,勿忘初心
日期:2016-07-19 作者:张曼莉 来源:张曼莉投稿 阅读:

脚踏实地,勿忘初心

  起初,本着完成任务的心来到这里三下乡,殊不知,第一次的三下乡让我如此难以忘怀,让我不仅从队员们身上学习到许多我本身并没有的品质和听取了他们更为成熟的想法,更从孩子们上找回了不少我已被时光抹掉的纯真与童心。

  蔚蓝天空,广阔无垠,微风徐徐地吹过成片的田野,让人不禁贪婪地多吸几口这里的空气,这是我们不曾常见的原生态景色。尽管这间学校没有那些城市里标配的空调与电视,但这让我们经历着另一个不同世界的同时,也让我们的思想丰富了许多。

  来到这荒凉的学校,看到这一群群生活并不美好却仍然活泼爱笑的孩子,我们总想做些什么来改变他们,改变这间学校,更深的,想改变许多像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与学习的孩子。看见他们光着脚丫到处跑,我们会害怕他们踩到玻璃而受伤;看见他们经常将五毛钱的垃圾食品当成美味的零食,我们会劝阻他们少吃并担忧他们的身体;看见他们受伤后老师与家长的冷漠不顾,我们会谴责这些长辈的不管不顾并心疼那些孩子……这些种种的种种,我们都想去改变,想去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与劣习,想去改变长辈们冰冷的心,但是,我们真的有这种能力去彻底改变这些吗?不,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

  “三下乡”持续的时间仅仅十天,我们并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剔除这些根深蒂固的习性,但我真心希望,我们在这十天里的热情可以温暖那些冰冷的心,在他们和孩子们的世界里有那么一点点的改变,让他们知道,在他们各自的内心世界以外,还有很多很多很美好的事情。

  这几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三年级小男孩,在第一天我就已被他把嘴咧得大大的纯真笑容所感染了,这仿佛有一种魔力,将我深深吸引,使我不自觉地就去关心他、爱护他,想他变得更好。他经常在一堆嘈杂声中安静地做着自己的暑假作业,但却在课堂上被同桌的挑引所吸引而走神;他经常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武术,研究步伐;他会体贴地关心“老师”,询问“老师”是否安全抵达学校;他会在我提出要求后奶声奶气地回答“知道啦”;他也会钦佩我们上了大学并向往大学生活……一个如此温暖的小男孩让我没有想要拒绝向他打开心扉的念头,我想了解他,与他一同成长。 wWw.wenzhangba.cOm

  几天里的夜晚在我独自沉默乱想的时候,总会想念家中刚小升初的弟弟我喜欢积极上进的男孩子。踏上大学的路之后,我就很少有机会待在弟弟身边陪同他生活与学习,没有了彼此努力学习和积极健身的鞭策,我有所懈怠,也不知弟弟在家中的具体情况,会担忧、会疑问。尽管三天两头与家人们通电话,弟弟总会说最近学习很好,每天都到体校努力训练时我会很安慰很开心,但总会遗憾自己没能陪在弟弟身边与他度过自己美好纯真的童年。于是见到这一同样积极上进的小男孩,我便不由自主地投入了如同对待弟弟般的感情。会担心,如果三天后我们都离开了,还会有人会真心关心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爱护他们的真实感受吗?如果没有,这种落差会使他们更受伤吗?因此我们应该收起自己的热情不能付出太多自己的真心吗?

  不管怎么样,就像某个队员所说的:“尽管这十天时间很短暂,但我们还是要尽力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到问心无愧,这十天,改变的主要不是这些孩子们,而是我们的内心世界。”

  希望我们能脚踏实地成为自己,勿忘初心。

  撰稿人/张曼莉

  来源/花火社会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脚踏实地,勿忘初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