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必读之书《围城》导读(读后感)
日期:2016-06-26 作者:常轩 来源:感谢常轩的投稿 阅读:

  在读《围城》之前一直听别人说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也屡次出现在许多大学教授推荐的书单中。但是直到当我读到完这本书的大部分章节后还是感到没有任何收获,仅仅是当做一本普通的小说来读。当我意外的读完最后一章后慢慢的才有所感悟。说意外,一是因为之前没注意在书的后半部分有很多页数都是杨绛先生写的《记钱钟书与<围城>》,二是对于小说情节发展的戛然而止令我感到意外,但是仔细想想又是情理之中的。

  从整本书来看,《围城》内容按时间可以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写的是方鸿渐乘船归国这一段时间,第二部分写的是方鸿渐回到上海与苏文执、唐晓芙等人之间发生的一系列事情,第三部分是方鸿渐赵辛楣孙柔嘉等人去三闾大学任教途中,第四部分则是写的这几人在三闾大学的任教与方鸿渐与孙柔嘉闪婚后在上海的日子。

人生必读之书《围城》导读(读后感)

  《围城》一书基本上也就这些内容,其中在第二部分中点了全书的题,摘录:

  慎明道:“关于Bertie结婚离婚的事,我也和他谈过。他引一句英国古话,说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

  苏小姐道:“法国也有这么一句话。不过,不说是鸟笼,说是被围困的城堡fortresse assieggee,城外的人想冲出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鸿渐,是不是?”鸿渐摇头表示不知道。

  辛楣道:“这不用问,你还会错吗!”(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慎明道:“不管它鸟笼罢,围城罢,像我这种超脱一切的人是不怕围困的。”

  这是在第二部分对于婚姻最详细的讨论,接下来情节按序就班的发展,苏文执喜欢方鸿渐,方鸿渐却喜欢唐晓芙,赵辛楣喜欢苏文执。……具体情节还是自己看吧,毕竟精华都在描写人物心理表现,人物语言,人物行为的细节上。这些内容还需要自己一点一点挖掘与品味。

  在文章的最后一部分写方鸿渐与孙柔嘉结婚后,才真正的体现出了上面摘录的那几句话的含义。结婚后,生活中的各种磕磕碰碰,各种繁琐杂事接踵而来。前面我说,我对于突然地结尾感到意外,但是后来想了想也应该结尾了。毕竟再写下去也就没有意思了,《围城》让我们在城外的人看到了整个城的本质。

  读完之后想了很多,但经过尝试发现大部分想法都转化不成文字呈现分享给更多的人。最后还是写了一点皮毛。希望可以给那些正要读这本书的人一点帮助,在读之前可以先对这本书有一定的了解。因为在杨绛先生写的《记钱钟书与<围城>》中写道,钱老不希望人们对于这本书去做更多的研究,不要去研究里面的人物。所以我虽然对于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些感悟还是不写出来了,让每一位读者都可以用心去读,自己去理解品读书中的每一个人物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才疏学浅,望多多指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必读之书《围城》导读(读后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