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黄昏片羽
日期:2019-01-05 19:01:1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黄昏片羽

  今年,七月的海口多雨。不知何时就会下起来。我记忆中的海口不是这样的。几乎每年暑假,都是太阳高照,云白天蓝。天热得仿佛能听见空气哔哔啵啵的声音。擦根火柴,似乎能真的燃烧起来。天热得很彻底。也会下雨,经常在午后,以雷霆之势席卷而来,下得昏天黑地,然后,很快就云卷云收。那种酣畅淋漓感觉让人尽吐心中郁气。不似现在,一会儿淅淅沥沥,一会儿哗哗啦啦……忽大忽小,搅扰得人没了脾气

  从吾悦广场出来。路经一个小花园。被开得如火如荼粉色三角梅所吸引。花园不大,很幽静清一色的粉色花团盈盈绽放。在深翠叶子衬托下格外娇艳清幽花儿开得越是盛大,越会使周围环境变得孤寂。砖红色小径纵横伸展着,有一种古朴的远意。虽然楼群近在咫尺,但并不影响它的雅和幽。无人的地方总是很美。没有喧嚣嘈杂。当植物成为主人时候,它们就会散发出令人窒息的桃园之色,仿佛世外一块净土。我拍花的时候,无意中看见天边铅云翻滚的奇异景象。那片长云仿佛没有收拢住脚步,凝重而浓郁的悬在楼群之上,贯穿西东,它们垂垂欲坠又自由舒展,旁边的云成了点缀陪衬,甚为壮观

  云之所以美,是因为它们层层叠叠弧度自然线条流畅为所欲为同时又能不断变化形状,倏然而逝的致命美感,在云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它们本是天中客,又很嚣张的喧宾夺主。看着云的千变万化,心中会丛生虚无惆怅之感。你说云是没有生命的吗?我不这样觉得。它们一定是天地精气之幻化,是为重生而来。在云的笼罩下,镜头里的那棵并无特别的三角梅也变得诡异起来,散发着狐媚妖邪之美,有了罂粟般浓浓的巫气。

  不一会儿,就下起了雨。雨是人间的造访者,也是生活试探者。它以一种唯我独尊姿态穿梭在宇宙洪荒间。它的形成我们看不见,它酝酿之时,我们也无从得知。它到了人间,变成水,变成泪,对世间万物的照拂事无巨细。它们滴滴答答的声音是来自远古的呻吟晶莹发亮又灰暗滞重。我在云里,在花里,在雨里,发现了生活可疑线索,看到了生死谜题。就像我们曾经歌颂又被诋毁的爱一样光明磊落暧昧不明。不灭的欲望充斥在空气中,多像此刻不明就里的人间。雨下了又停,反反复复,没有尽头,没有结果。面对它,面对它们,此时的我竟然无言以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黄昏片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