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高质量的朋友该如何获得
日期:2015-12-04 来源:网络 阅读:

  引导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通过你身边的朋友就可以了解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其实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我们自己

高质量的朋友该如何获得

  最近有几个读者都问到了关于人际关系的问题:

  “我的室友们总爱逃课出去玩,我不得已也跟着他们一起,其实我想去上课,也想多去图书馆,但是又怕这样做就没有朋友了”;

  “不是有句话说‘身边的5个人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人’,我听了很害怕,因为我觉得我的朋友都很low,可是身边也没有特别优秀的人可以去认识”。

  对于第一个问题,多数人读书的那会儿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好朋友就是以寝室为单位,吃喝拉撒都腻歪在一块儿,今天你想睡懒觉我就陪你逃课,明天我想逛街你也就别想学习。你失恋了我就无脑帮你骂骂男人,我找不到工作你就帮我抱怨一下社会不公,两个人各自有没有进步不重要,有人抱团取暖就好。

  如果这就是所谓的友情,未免太过廉价,因为它建立在两个不能独立的个体上,初衷只是耐不住寂寞,最终两个人互相将就,毫无质量可言。

  也不止一个朋友跟我提过,刚工作的时候特别喜欢和一起进入公司的同事出去吃吃喝喝,K歌、吃烤串、各种饭局轮着来,好像有了一帮可以患难与共兄弟。可是几年以后,轻则连当时天天混迹在一起的有哪些人都记不清了,重则有居心叵测的同事把在饭局上无意的埋怨当成小报告打给上司,最后只能视对方为陌路人。反而称的上朋友的是那些没那么亲昵,但是能够适时互相给与帮助和提点的同事。

  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友情并不是一件灌溉多少时间就结出多少果实的事情,而且有些残酷的是就算情谊曾经再深厚,也会随着每个人的际遇流转而分出亲疏。你相识十多年的发小也不一定懂你在想些什么,而刚在聚会上认识的人却有让你相见恨晚感觉

  友情的产生是灵犀发生碰撞的一瞬间,嘭的一声绽放了火花,有了知我者莫若他的感受。若不在同一频率上,根本没法实现共振。

  这刚好可以解释为什么身边都是low人,大概因为你自己也好不到哪儿去。

  有的人认为不是自己差劲,只是没机会认识牛人。事实是如果给你这张照片里任何一个人(包括柳传志、马蔚华、马云、王健林、郭广昌、俞敏洪、刘永好、刘东华等)的联系方式,你确定你们就能成为朋友?也许连该聊些什么都不知道吧。

  公认的比较理性和客观的看法是想结交优秀的朋友,就需要自己首先具有一定资格,拥有一些资源,去实现公平的交换。就如同只有优质的地产商才能找政府拿到最佳的地段,银行会主动为其提供最优惠的融资,施工方和设计师也愿意拿出最好的方案一样,优秀的人身边萦绕的也全是优秀的人,并且良好的人际关系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样说起来,是不是意味着本身资源较少的人就永远没有机会去认识高段位的朋友?

  我倒可以先讲讲是怎么与一位优秀的朋友疏远的。前几天无意中翻到大学时的邮件,那个时候我的好友去了国外读书,一开始我们通讯频密,她的邮件大多是“我这几天忙得焦头烂额,写paper,准备考试,熬了几个通宵”我的邮件则是“最近生活无聊哦,怎么办”,她回我“我忙得吐血,你居然说你无聊,没事干你去图书馆随便拿本英文书啃”。在我还在想着每天怎么打发时间的时候,她早已在成为顶尖研究人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的联络也越来越少。

  作为普通人,我们身边本来也从来不缺优秀的人,大家明明站在同一起跑线,有时只能怪自己过早的放弃,也许从多睡了一个懒觉开始,也许从少读了一本书开始,人与人之间就这样拉开差距,最终印证了那句,你不努力就只剩给别人朋友圈点赞的份。换句话说,你的朋友每天都在往前跑,而你原地踯躅不前,最后你只能望着人家的背影哀叹:从前我们也是一个级别的。没准再过几年,就只能对着电视上的新闻说,你看这谁谁谁,我们以前关系可好了,再环顾一下身边尽是loser,当然也包括你自己。

  还有就是,没有资源也不可怕,因为资源是可以靠自己累积的,要不然那么多白手起家的人都是怎么做到事业成功的,在这里就不列举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了。其实有太多我们可以操作的资源了,勇气、知识和经验都是。你完全可以挑战自我,选择去大城市发展,或者凭自己的头脑考上一所好的学校,比如进入清华北大就意味着你注定要和各行各业最top的人同在一个屋檐下。还有去运作优良的大公司,也能够大大提升接触到优秀的人的概率。

  再不济你踏踏实实在现有岗位上慢慢钻研,一步一步做到部门最权威,整个公司最权威,进而行业内的人都会来找你取经。

  可能有人又要问:我现在已经没办法去清华北大了,也早就远落后于人了,还有办法结识到优秀的朋友吗?

  我想,这个时候不如闭上眼睛,少看外面的世界,给自己留些空间去成长。过程可能是一年可能是五年甚至更长,因为掉队太远,还会觉得孤独无比。可成长的路很多时候就是孤独的,就像走夜路,一个人走在黑漆漆的路上,你学会将辛酸都自己背负,同时也增加了见识、勇气和胆量,越来越坚强,慢慢发现一个人也能自得其乐,等到见到光明之时,你会豁然开朗,原来这条夜路是一个山坡,你已经朝上攀登了一大步,而在半山等你的人都是你未曾够得着的人。

  最后用几句话做个总结:一开始便要学会不被廉价而抑制自我的情谊所羁绊,接着就不必挖空心思去想如何去结交更多的朋友,你若自身丰盈充实,就有更多的维度去吸引投契的人,从而成为朋友。

  本身处于劣势的时候,也不必焦急,专注于自身,把自己锤炼拷打,从而自我升华,还怕自己的朋友圈没法升级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高质量的朋友该如何获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