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的爱,很安静。
日期:2017-04-2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真正的爱,很安静。

  真正的爱,很安静

  -1-

  民国才女林徽因曾写过一首诗,诗里有一句:“你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让人读来心头一暖。

  在民国时期,有一段被称为“三洲人士共惊闻”的痴恋,便是说的林徽因与金岳霖的前尘往事。

  金岳霖作为一名哲学家,他将爱情视为生活的全部,视为自己珍贵信仰

  有一次他询问弟子周礼全的婚姻问题,周礼全开玩笑地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金岳霖马上严肃地反驳道:“你应该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金岳霖早年也是见过了“沧海”的人,曾在国外有过几段风流韵事,林徽因便是他生命里的“又一村”。

  所有人都知道,金岳霖终生未娶,只因遇到林徽因,慷慨将余生予了她。

  其实,他本有一次和林徽因共结连理的机会。

  金岳霖与林徽因一直都是毗邻而居,林徽因、梁思成夫妇家里几乎每周都会有沙龙聚会,金岳霖始终都是他家沙龙座上常客。

  金岳霖与梁思成夫妇志趣相投,交情很深,他对林徽因的才华和人品赞美至极,十分呵护。林徽因对他亦是十分钦佩敬爱,他们之间的心灵沟通可谓非同一般。

  有一次,梁思成外出工作,金岳霖怕林徽因无聊,便总会去找林徽因喝茶聊天,谈文学,论哲学。

  在这几日的交流中,林徽因发现金岳霖才是最懂自己的那个人,于是渐渐地爱上了金岳霖。

  待到梁思成回来,林徽因忐忑地告诉梁思成:我苦恼极了,因为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梁思成的痛苦可想而知,但是他想了一夜,还是告诉林徽因: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金岳霖,我祝你们永远幸福

  林徽因把这件事告诉了金岳霖。?一个自己深爱的人也爱上了自己,并且,还得到了梁思成的许可和祝福,这对于金岳霖来说,该是多大的幸福!

  可是他却放弃了这唯一一次得到林徽因的机会:“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

  他放弃林徽因,不是因为不爱她,而是因为他要给林徽因最好的爱。

  从那以后,他们三人毫无芥蒂,金岳霖仍旧跟他们毗邻而居,相互间更加信任,甚至梁思成林徽因吵架,也是找理性冷静的金岳霖仲裁。

  -2-

  金岳霖就这样默默地陪伴着林徽因,爱着林徽因,直到她去世。

  八十五岁高龄的金岳霖谈到林徽因的病和死的时候,他眯缝着眼,坠入沉思,慢慢地说:“林徽因死在同仁医院,就在过去哈德门的附近。对她的评价,可用一句话概括:‘极赞欲何词’啊。” (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当回忆到林徽因的追悼会时,他缓缓的说:“ 追悼会是在贤良寺开的,我很悲哀我的眼泪没有停过……”

  他沉默了下来,好像已把一本书翻到了最后一页。

  林徽因死后多年,梁思成另娶,金岳霖却对林徽因的至情深藏于一生。

  一天金岳霖郑重其事地邀请一些至交好友到北京饭店赴宴,众人不解,一向从不请客的金岳霖怎么突然这么大方?开席前,金岳霖向大家宣布说:“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顿时举座感叹唏嘘,已经开始有些健忘的金岳霖,对林徽因的生日,竟然一直牢牢记着。

  金岳霖对林徽因的爱,就像是一方温柔的湖,虽然无波无澜,却是深不见底,在岁月的沉淀下,愈加清澈深沉。

  -3-

  写到这里,我又突然想起了前几天看的一部恐怖电影《山村老尸》。

  都说这电影恐怖值爆表,我却哭成了狗。

  电影里的发毛一直暗恋着CISSY ,在CISSY 心情不好的时候,总会立刻出现安慰着她。

  在CISSY 感到弟弟阿明可能有危险,向发毛求助的时候,发毛冒着生命危险一起与阿明去寻找解救的办法。

  在发毛知道了楚人美是通过让喝过潭水的人产生幻觉杀人的时候,为了救有生命危险的CISSY ,他主动喝下潭水,就为了告诉CISSY, 这些都是幻觉,在他心里一定也早就做好了被害死的准备:就算出了事情我可以和你同生共死,因为,我爱你。

  楚人美为了进一步试探发毛,再次利用幻觉,把发毛抱着的CISSY的脸变成了自己恐怖的样子。结果,发毛竟毫不犹豫地将她紧紧搂入怀中,抚摸着她的头发告诉她不要怕。

  发毛是真的很爱CISSY,所以他才敢这么做。

  对比前面的阿明,阿明在看到女朋友被附身吃药自杀的时候,他一步都不敢上前去阻止,只是吓得跪下来打电话,而发毛,是真的为了CISSY 在以身试险。

  后来,楚人美终于被发毛感动,说了一句 “你真的很爱她” 。

  在整部电影里,只有发毛与CISSY 两个人没有被楚人美害死,是发毛的爱,救了CISSY ,也救了他自己。

  -4-

  发毛从未对CISSY 说过一句我爱你,知道了她订婚的消息之后依然毫不动摇地选择继续爱她,却只是对她说了一句祝福。

  在CISSY伤心的时候,给她快乐的一直的都是发毛,在她最害怕的时候,给了她勇气和力量的还是发毛,在她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舍身去救她的也是发毛。

  发毛给她的爱永远是不动声色,却是最最踏实的。

  他可以放弃掉自己的生命,只要她能够活下来,他可以为她牺牲一切,却从来不曾想过从她那里得到一丝一毫的回报。

  静水流深,感情也是一样。

  他可能从来不说我爱你,眼神却从没离开过你。真爱从来不是热热闹闹,岁月会悄悄给你答案。

  所有掩于唇齿,而深藏于心的,才是深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的爱,很安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