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没有人会忘记,没有人会被忘记
日期:2016-07-1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没有人会忘记,没有人会被忘记

  没有人会忘记,没有人会被忘记

  文:柴静

  一

  刚刚回到北京,明天一早,去唐山。

  跟着写《唐山大地震》的钱钢,去看看遥远的1976年。

  在我幼年的时候,我曾经看过他这本书,还记得有个细节,医生用铁刷子从一个受伤的小孩子的头骨里一点点剔出污物,没有麻醉药品。

  那孩子居然不落泪。

  他现在应该是个40多岁的成年人了,不知道每年7月28号,满城祭奠亲人的人群里,能不能看到他。

  这个城市,每年都会有纪念的活动,会有很多的照片和文字的展览,但不知道他的回忆,在这三十年里,有没有机会讲出来过,包括讲给他的孩子听。

  如果你也留意,会发现在唐山地震留下的照片里,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建筑物倒塌和救灾的画面。

  很少有人---人的面孔,人的痛苦,人的死亡,和人对生命的渴望。

  二

  1976年,钱钢去唐山时,是一个“脚蹬着翻毛皮靴”的23岁的青年,他完全没有纪录历史的意图,他只写过一首诗,大致意思是:大娘坐在那里,路边架着锅,正在烙饼,她的面粉是从山东送来的,她的锅是从辽宁送来的,她的煤是从山西来的,油是从河南来的。 www.wenzhangba.com

  他说他的立意是,全国人民都在关心唐山,在大妈的锅里,你看到了阶级友爱。”

  在80年代,他重返唐山时,编辑要他写“一个城市的毁灭和新生”

  他说“不,我只写一个城市的毁灭”

  ——“为什么只能用灾难来衬托10年的成就,而不能直接去写当时唐山人所受过的苦难呢?”

  他要写的是人。

  三

  在唐山,南湖公园,一个商人,建了纪念墙。

  收费,1000块一个人名字,可以刻在墙的正面,800块,刻在反面。

  有一万多人的名字刻在上面。

  其他的23万人,他们当中很多一家人早已全部死亡,另外一些因为贫穷或是别的原因不可能被刻上名字。

  但是他们应该被记着,被生还者记着,被我们这些陌不相识的人记着。

  四年前,在莫斯科,在列宁故居的门口,我看到纪念碑上刻的铭文,纪念在二战中牺牲的红军。

  “没有人会忘记,没有人会被忘记”。

  俄罗斯人早已不去那个地方,纪念碑上锈迹斑斑,路的尽头,都是高可及膝的荒草。

  三十年,我们还来得及,在长夜里,一点一点,去辨认在历史中模糊不清的名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没有人会忘记,没有人会被忘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