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论语》:三件事,看清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
日期:2018-04-25 05:19:49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

《论语》:三件事,看清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

   

  世界上用的最普遍名词朋友,最难得的也是朋友。

   

  朋友分很多种,点头之交、酒肉朋友、刎颈之交、莫逆之交等等,什么样的人值得深交,什么样的朋友只是过客

   

  三件事看清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

   

  1

   

  还钱付账

   

  有人说,钱是感情的照妖镜,是感情的试金石。现在这个社会,谁也离不开钱,谈钱最能反映一个人的人品

   

  生活中,还钱与付账这两件小事影响感情,也是最能看清一个人。

   

  还钱的过程暴露一个人的人品。很多人在借钱时还是朋友,到了还钱时感情反而走到了尽头。借钱时说的天花乱坠,到还钱的时候反而成了大爷,不守承诺

   

  借钱不还的朋友不能交。《论语》中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还钱是最基本的诚信,一个人连诚信都做不到,你还能指望他对这份友情忠诚吗?

   

  跟朋友出去吃饭时,总有人一到付账的时候就躲,这样的人也不能深交。

   

  这样的人一般比较自私、自我,他们为占这一点小便宜沾沾自喜,以为别人都是傻子

   

  其实,这世上谁都不傻。一个把钱看得比感情重的人自然不配得到真挚的感情

   

  2

   遇到困难

   

  朋友不止能同富贵,还要能共患难。一起经历风雨的朋友才是真朋友

   

  平时无事时,有很多人都是你的朋友。这些人中可能有人是为了利益,可能有人只是为了逗乐解闷。这些人满嘴花言巧语,让你以为他们是真正的朋友

   

  但一旦情况发生变化,你陷入困难之中,他们跑的比谁都快,曾经的承诺都成了空话。你有困难时,这部分人可能作壁上观还可能会落井下石

   

  《论语》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孔子受困于陈蔡地区,7天没有吃饭。颜回讨来一些米煮饭,饭快要煮熟时,颜回用手去抓锅中的饭吃,孔子很生气。颜回解释道:我是因为看见有煤灰掉进锅中,所以才把弄脏的饭粒拿起来吃掉。

   

  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最难,当你遇到困难时,只会耍嘴皮子的不能交,落井下石的不能交,向你伸出援手的人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3

  捧高踩低

   

  很多人交朋友只为利益,朋友长不长久全看“他对我有没有用”。这种人往往有两副面孔对比自己地位高的人谄媚,对不如自己的则一脸鄙夷。

   

  对待不如你的人的态度,通常是一个人真实的人品。

   

  谄上欺下,扒高踩低的人不能交。这种人通常“因利而交,利尽则散”,当他们从你身上得到利益时,就会把你甩掉,或者当有利益摆在他面前时,他就会因利益诱惑咬你一口。

   

  《论语》中言“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便辟、善柔就是谄媚逢迎,表面一套背后一套,这种人远比敌人可怕注意一个人的言行,远离你身边的“两面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论语》:三件事,看清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