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独处也是一种能力
日期:2017-12-20 作者:周国平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

独处也是一种能力

  独处与寂寞

  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反过来说,不擅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

  独处是一种能力,并非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具备。具备这种能力并不意味着不再感到寂寞,而在于安于寂寞并使之具有生产力。

  人在寂寞中有三种状态。一是惶惶不安,茫无头绪,百事无心,一心逃出寂寞。二是渐渐习惯于寂寞,安下心来,建立起生活的条理,用读书、写作或别的事务来驱逐寂寞。三是寂寞本身成为一片诗意的土壤,一种创造的契机,诱发出关于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体验。

  独处是人生中美好时刻

  独处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和美好体验,虽则有些寂寞,寂寞中却又有一种充实。独处是灵魂生长的必要空间,在独处时,我们从别人和事务中抽身出来,回到了自己

  这时候,我们独自面对自己,开始了与自己的心灵及与宇宙中的神秘力量的对话,一切严格意义上的灵魂生活都是在独处时展开的。

  和别人一起谈古说今,引经据典,那是闲聊和讨论,唯有自己沉浸于古往今来大师们的杰作之时,才会有真正的心灵感悟;和别人一起游山玩水,那只是旅游,唯有自己独自面对苍茫的群山和大海之时,才会真正感受到与大自然的沟通。

  独处与交往

  或许可以说,独处是时间性的,交往是空间性的。在舞曲和欢笑声中,我思索人生,在深思和独处中,我享受人生。

  人们常常误认为,那些热心于社会交际的人是一些慷慨之士,泰戈尔说得好,他们只是在挥霍,不是在奉献,而挥霍者往往缺乏真正的慷慨。

  那么,挥霍与慷慨的区别在哪里?我想是这样的,挥霍是把自己不珍惜东西拿出来,慷慨是把自己珍惜的东西拿出来。

  社交场上的热心人毫不在乎地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心情挥霍掉,相反,一个珍惜生命的人宁愿在孤独中从事创造,然后把最好的果实奉献给世界

  学会与自己交朋友

  有的人只习惯于与别人共处,和别人说话,自己对自己无话可说,一旦独处就难受得要命。然而,人总要学会倾听自己的心声,这样才能逐渐形成一个较有深度的内心世界。

  我身上有两个“自我”。一个好动,什么都要尝试,什么都想经历;另一个喜静,对一切事物加以审视和消化。

  其中一个“自我”把我派遣到世间活动,同时又始终将我置于视野之内,即使我遭受最悲惨的灾难和失败,只要识得归途,我就不会全军覆没。“他”是我的守护神,为我守护着一个永远的家园,使我不致无家可归

  学会与自己做朋友,因为“他”是你的人生路上坚贞不渝精神密友。

  (来源:央视新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独处也是一种能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