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不亢不卑,全世界和颜悦色
日期:2017-01-27 作者:草予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引导语灵魂高贵,从来都是自己给的。

你不亢不卑,全世界和颜悦色

  灵魂的高贵,从来都是自己给的。你以世界为重,世界便以你为重。相待人与事,真正的高贵,不是穷达之别,而是你不御人,也不媚人,你不卑不亢,全世界和颜悦色

  早出,遇上保洁的妇人。工作服洁净清爽,戴着帽子手套,看得出她尊重自己的工作。专注地清扫电梯,与每一位经过的人短暂问候,总有适当的底气。持续微笑。送别形色匆匆的人们。

  她就那样不屈不卑地对你,让你对她的工作尊重,且不会贸然对她轻慢。像一个自爱的人,沉稳,安定,惹人去爱。

  浓郁气质的人,是不会去想别人如何看待自己的,也不会炫耀自己所拥有的,因为没有自卑感。认为重要的,不过是自己静静生活,其他,各厢情愿。

  苏轼曾与石塔长老有过这样的对话:

  苏说:草草经过这里,只恨没能看见一座石塔!

  长老说:这不就是座砖塔吗?

  苏说:是座有缝的塔!

  长老说:若没有缝,又怎么让人间的蝼蚁安身立足呢?

  令人高贵的,往往是一个人的气量。涵养天地,便在天地之间有了格局;惜爱万物,便在万物之中显出贵重。

  秋日黄昏的公园,阳光难能可贵。奔跑逐鹿的孩子,两意相投的恋人,执子之手的老人……某个心仪的下午,也不过如此

  孩群正在追赶打闹,经过一个讲着电话的时尚女郎,拿着名牌皮包,踩着高跟鞋。孩子一个踉跄,撞上女郎。众人屏气,女郎弯下身子,拿出手摸一摸孩子的脑袋。(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疼不疼?”一句话,就捧出了女郎的高贵。

  孩子摇了摇头,重归打闹的孩群。

  之所以认为,自己的人生受到宰割,是感觉到不能高贵。人,是有义务定期清扫自己生命中的垢障的,保持灵魂干净且带有香气。善良真诚、爱意、责任坚强都是灵魂的香气,是最浓厚的贵气。

  是不亢,是教养,是亲善,是平易待人,让人获得这样的贵气。你一慈眉,全世界善目。

  一个人应当争取让自己过得不卑不亢:

  生活百千种,看尽众生繁华,还能在自己的时空不动声色地自在云霞;

  与人交契,深切与否,都必须获取爱与责任;

  经济可以并不雄厚,但绝不降低自己对生命的负载;

  即便相信两个人在一起,就是一部长篇,也要一字一句地读完,有足够的耐心付诸似水流年;

  适当减少欲求,心中贪慕也会保有辽阔的距离,而不至于无路可走;

  渴望重复,对无尽的日出日落,和绵绵不绝的风霜雪雨欢喜;

  并不介意一个人的拾荒,去拾捡被世界抖落或丢弃的美好,不断修缮对美好的美学认知,生与死、得与失、轻与重、美与丑、浊与清、初与终,都分别承载美好的分量,对此,已有觉悟……

  太平江湖,危险不是敌人操戈,而是自己倒戈。割伤我们的,可能是刀石,也可能是全世界的横眉怒目。雾失楼台,月迷津渡,都是毫无章法和预兆的,我们得以不卑不亢,是容纳,是付诸。不仅仅容纳自己,不仅仅付诸自己,全世界自会和颜悦色,而这样的世界和悦,却不是我们的岸,只是舟,抵达,然后过好此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不亢不卑,全世界和颜悦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