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夜读】你和更好的自己之间,隔着一句“差不多就行”
日期:2018-07-12 06:36:41 作者:苏心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夜读】你和更好的自己之间,隔着一句“差不多就行”

  1

  几年前,表弟小吃店,开业前夕事多,我过去给他帮帮忙。

  那个店选的位置不错,离着一家医院很近,客流量很大,那附近的店都干得很红火

  表弟说找人看了日子,两天后开业。我劝他等等,店里哪哪的都没弄好,招了两名店员,连最基本的培训都还没做,这要是开业,非乱成一锅粥不可。

  可表弟说没事,还有两天呢,教给她们该怎么收钱怎么上菜,不可能大酒店一样正规。这里的客人大多是流动人口,不用事事追求完美差不多就行。

  过了两天,表弟的店开业,果然一开张,来吃饭的人就很多。他和两个店员手忙脚乱,还是出了很多岔子,不是上错菜,就是收错钱。还有一桌顾客吃出了一只苍蝇,当场和店员发飙,表弟又赔礼道歉又免单,那人才骂骂咧咧走了。

  那之后有小半年的时间,我没有和表弟联系。有一天,我去医院看病人,出来时顺路到表弟的店看看。怎知店门锁着,门上贴了张条子,“此房转租”……

  我一看这是关门歇业了呀,怎么短短几个月就黄了?

  想想正常,表弟做事太不用心凡事都差不多就行,岂知饭菜质量差一点,人员服务差一点,环境卫生差一点,这一点那一点加起来就会差很多了。

  2

  其实,不仅仅是做生意如此,做人做事也一样。

  我曾在一次校园招聘会上,从同一所大学同一班级招了两名大学生,小王和小李。他俩是学机械设计的,就分到了研发部。

  小李有句口头禅:差不多就行了。刚开始我还没在意,后来他们领导和我说过一次,这孩子做事不太用心,每次设计的图纸都很毛糙,各种低级错误都有,每次他的东西都要格外用心检查不然就会出错。

  六个月的实习结束,研发部领导给小李的建议是:不适合研发部门,建议去其它部门重新实习。

  就这样,小李转到了企管部,做KPI考核工作。这种工作琐碎精细,各项指标稍微有点出入,就会有失公平

  一次,上半年KPI结果出来后,好几个部门找小李吵架,说弄的数据问题。后来,还是他们部门主管出面重新做考核,才平息了纷争

  在企管部待了半年,主管给小李的评语很差:上班从不带脑子,不知他来干嘛了。

  可是,和小李一起来公司的小王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一直在研发部,每张图纸都设计得非常精细,几乎不用审核。他说,每次往外交的东西,都是自己人生答卷,也是自己的名片,一定要认认真真去对待

  小王早就转正定级了,这几年工作出色,已经是部门主力薪水也调了几次,比一起来的那批同事都高。

  所以你看,决定个人优秀与否,有时候并不是突如其来机会每天进步一点点,和事事都差一点点,时间久了,距离就会显而易见

  我们养成习惯,然后习惯养成我们。我们成就的人和事,最终成就的是我们自己。

  3

  记得看过一部电影,说有一家茶餐厅,生意非常非常好,想要去那里吃东西,必须提前几天预约。

  那里的菜,都是老板娘亲自下厨,精心制作而成,所用的食材配料也都是一丝不苟

  老板娘的话我一直刻在脑子里:茶餐厅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张饭票,我要让自己活下去,让自己比别人活得好一点,我就得把手上这件事做好才行。

  真的是这样,很多时候,只要把手上的事做好了,好运就悄悄降临了。

  我曾经和一位电子产品作业副总吃饭,他们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每年的销量都保持在前三名,我和那位副总讨教其中的奥秘

  他说,其实,大家制作的产品功能大同小异,无非是细节上的功夫。比如,材质选择是否用最好的,设计是否最人性化,制作是否最精细,一点一点加起来,出来的产品就千差万别了。干我们这一行要求的就是一个“精”字,最怕的就是怀有“差不多”的心态,这样出来的产品,保证滞销。

  4

  总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

  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人赚钱有人赔钱呢?

  身在职场,为什么大家一同起步,数年后,有人一马当先,有人却原地踏步呢?

  是的生活是由每一个真实的当下组成的,来不得半点马虎。这世上,任何轰轰烈烈事业,也都是由一个个具体的细节构成。

  大人物并不是每天干大事,不过是把简单事情天天做好。这些小事堆积起来,就是大事业。

  但凡大事,必作于细;拥有匠心,才出巨匠。

  你对岁月辛勤耕耘,它才会还你一树风景;你对它糊弄应付,最后都是给自己挖坑。

  有时候,我们和更好的自己之间,只隔着一句话:差不多就行。

  来源苏心(ID:suxin98498) | 作者:苏心,专栏作家自媒体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夜读】你和更好的自己之间,隔着一句“差不多就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