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药王孙思邈的故事
日期:2017-01-18 来源:史记 阅读:

  引导语:一组小故事,了解孙思邈。

药王孙思邈的故事

  西口头村七斗泉的山洞中供奉着药王,人称七斗泉药王洞。始于何时无记载,据传已是三百多年的事了。孙思邈医德高尚,当时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将塑像安放在七斗泉的山洞中。这些年来人们常来此祭祀,祈求保佑平安。同时,这晨也流传着一些有趣的故事

  药王洞

  药王洞是东南面山顶下的一个岩洞,洞深数丈,自然而成,洞口前边一片华北平原大地,一望无垠。洞口右方原有一株药树(苦楝),树径有二尺多,少说也活了七八百年了。相传一百三十年前的农历四月二十七日晚,口头村公会的头人于长富在庙里与道士们喝茶闲谈,忘记了给药王殿长明灯添油,药王一怒之下将药树点燃,火焰照得半山通明。现根部仍存。其死后在前不远处又出了一株药树,现树径不足三十厘米,大概有一百三十多岁了。

  据《本草纲目》记载:“苦楝,乔木。树叶似国槐而尖开花紫红色,结球状籽实。其树皮、树根及籽实皆可入药。”当时村民偶有疾病,来此祈祷,折些树叶,削些树皮,熬水洗烫,疾病自除,神极了。

  口头村中有位老者姓高,吸烟成癖,旱烟袋总不离嘴,连走路烟袋都得叼着。一日午饭后,老人外出散步,不慎被石头绊了一跤,身体向前扑倒,烟袋仍在嘴上叼着,烟锅撞到硬地上,烟嘴将腮穿破,流血不止。家人非常焦急,四处寻医不得,只好用白布缠裹止血但疼痛难忍。有人提出到药王洞讨药医治,于是就取了药树皮捣烂和香灰加香油调匀,敷在伤处,伤痛果然有所减轻。

  第二天午后,其出嫁在北京西直门外的女儿突然回来,并带来了药物探视病情。母亲一见很是高兴,但心里却是很纳闷,遂问女儿怎么知道的。女儿回说早晨天刚亮,仆人传说门前一道士化缘,口中念道:“不化斋饭不化钱,求你与主来见面。”我犹豫一下,就走出去相见礼毕,道士便道:“女主人您贵家父昨日不小心摔跤,将腮撞破,邀我医治,现急需‘生肌定痛散’,特来化缘。”我听一急,便差人去取药,可转眼之间没来得及再问,道士便不见了。故此草草吃些早点,坐轿车赶回家来,大家听后很觉蹊跷。

  人们急忙将生肌定痛散给老人敷上,夜间老人不仅不觉伤痛而且出现了笑容。全家人也随高兴,次日起床后到药王洞去烧香,刚一到洞口,往里一望,女儿惊呆了,原来化缘的道士正坐在洞中。女儿向母亲说明后差人给药王塑金身送黄袍,并在家中也供奉了药王。这事传出后,乡亲们无不惊服。此后,药王如何灵验等更为流传,闻名百里,涿州、良乡等地的善男信女每年四月二十八药王生日,都来这里祈求药王保佑平安。后来越传越广,烧香的人越来越多,就在山脚下开辟场地,定四月二十八日为七斗泉庙会,届时商贾云集,农具、花布、夏令物品俱全。

  于洪举  搜集整理

  孙大夫治病准死

  孙思邈是唐代人,出生在陕西耀县农民家庭,家境清贫。自幼看到穷苦人家生病没钱医治很痛心,于是决心学医,救死扶伤。穷人找他看病不仅不收费并且送药给病人。

  几年后,就在当地小有名气,被他救治的人很多,但也有故意刁难,伪造病情找他诊治而诋毁其声誉。

  一次,村里有一人家盖新房,请了很多人帮工。当时有一名小伙子,在山墙的架子上工作时间较长,尿憋的太多,小腹有些疼痛。正好孙思邈路过这里,小伙便嚷道:“我肚子疼极了,请大夫看看吧。”说着便从很高的脚手架上跳下来,顿觉疼痛加剧。孙大夫切过脉又按病人的小腹,想一想然后说道:“我可以给你扎针止疼,但无法治好你的病。”众人齐声问:“为什么?”孙大夫说:“病人的尿泡系儿震裂,我治不了外科,回家另请高明吧!”当时没有外科手术,不久病人便被疼死了。

  又有一邻村的鲁汉,想试一试孙大夫的医道儿。此人身体瘦弱但无病,自己用槐花水在全身涂抹一遍,去找孙大夫看病。孙大夫切脉后闻到了槐花气味,思忖半晌心有内疚地说:“对不起,您的症状并不是消化系统的毛病,皮肤的黄色可能是什么颜料染的。”小伙子一听只好说了实话。孙大夫叫假病人赶快回家将身体洗净,因槐花有毒,这里没有解毒药方。

  由于槐花水涂抹时间过长,毒气已由皮肤渗入,结果毒气攻心而死。后来,人们都传言:“有病别找孙思邈,找他看病好不了。”孙思邈听了传言并不灰心,一心要更多地研究药性,更好地解除病痛。于是他走出家门四方遍访名医,钻研医术。(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于洪举  搜集整理

  奇方救老母

  李孝廉河北范阳人,幼年丧父,靠母亲女红挣钱,将其抚养成人。他为人勤劳朴实,对母亲非常孝敬。

  由于母亲年轻劳碌,年老了体弱多病。一日,母亲不思茶饭,李孝廉非常焦急,四处求医为母亲医治皆无效果。后来母亲说有一远房侄子在京城里挂牌行医,他便用小车推上母亲,晓行夜宿赶往京城,费尽周折,找见了表哥。表哥查过病情切了脉,便说脉象没什么,这是奇症无药可治,请你赶快回家尽你的孝心侍候老人等待归西吧!

  李孝廉听后心想:母亲为我操劳一生太辛苦了,我即便将家里财产耗尽也一定要为母亲治好病。

  在回家的路上,李孝廉听人说,在七斗泉的山洞中住着个神医叫孙思邈或许能治好这奇症。山路难行,李孝廉不怕艰辛,背着老母上山求孙思邈治病。

  孙思邈切完脉,静思片刻,对孝廉说:“老人的病确实奇怪,我这有奇方可治,可药引子难得。”孝廉听了很难过,大夫见他痛不欲生的样子就劝慰孝廉道:“你为母治病不畏千辛万苦,竭尽孝心,能感动天地,定能采得到药及药引子。于是便开了药方:雏凤果一枚煮吃,再用二龙闹海汤一小碗作引子。你去找药,照我说的办,病就会好的。”之后,孙大夫又给病人扎了针。

  李孝廉谢过大夫,他背起老母亲下山往家走,走着走着,听母亲喊口渴,于是便将母亲放在凉快的地方,到山沟去找水。只见山沟中有一个人头骨壳,里面有些雨水并有两条蚯蚓。没有办法他只好将蚯蚓用树枝拨出,将水端来给老母亲喝下解渴,然后又继续走路。没多久,母亲又说想吃东西,孝廉非常高兴。多日来不曾想吃喝,今天喝了水又想吃东西,这真是好兆头呀!远望前边一个农家,李孝廉就去乞讨。进院后向老妇说明来意,老妇连忙走到灶边将刚刚捡到的一个雏鸡蛋给煮了,给李孝廉的母亲吃了。

  孝廉谢过老妇,背老母亲赶回家。老人逐渐恢复正常,身体渐好,过了些日子,孝廉又去七斗泉山洞拜谢孙大夫,说明一切。孙大夫说:  “至孝通天地呀!你得到了药啊。”回来后,孝廉逢人便说孙大夫奇方救了老母亲。

  于洪举  搜集整理

  一针救活两条命

  孙思邈白天在山中采药或出外访名医,他一心想的是为穷人治病,希望少花钱或不花钱也能治病。平时他苦心琢磨,根据五行说法,查找全身经络各穴位与脏腑的关系,用针刺医病。

  一天,他在路上见有人抬了一具年轻女尸,身下仍滴着鲜血。得知难产流血过多,已经死了,现在是要去下葬。他立刻拦住道:“女人滴血鲜红,可能还有救。”众人将女尸抬到避风处,只见孙思邈切完脉,从腰中掏出针给女人扎了。片刻,女人腹部开始蠕动,苏醒过来。忽然听到“哇”的一声,小孩也落生了。

  过了些日子,女人经过调养,身体恢复健康。全家人非常高兴,都很感激孙大夫一针救活两条性命。

  于洪举  搜集整理

  一双鞋重十八斤

  孙思邈的高超医术不是天生的,而是刻苦学来的。他钻研医学,遍访名医,搜集草药单方,为民解除病痛,救死扶伤。

  一日,他在路上遇到一位相土,便做伴同行,攀谈中相士说:“你似有心事?”孙大夫说:“我自幼学医为治病,却有的病症能诊断但少单方,又加经验不足而往往是束手无策,只好多方学习,研究药性,才能做个治病救人的郎中。”相士说:“看你面相不凡,又如此刻苦求医找药,将来会成为医学名人,但是你仍不能行医诊病,时运不利啊!”孙思邈想一想便问道:“您看我什么时候才能时来运转呢?”相士掐指算了下说:“什么时候你脚上的鞋子,穿破了又补纳,一直到一双鞋子重十八斤时,你就行了。”孙思邈听了心想,鞋子越穿越轻,难道会增重?他继续游历找药材,觅单方。

  一日,他正在山前采药,正赶上下雨,黏土黏得鞋子满是红泥,连鞋筒上都粘得很厚,走路很累,就在山石旁小憩,忽然想起相士的话,便将粘满泥的鞋称一称,正是十八斤重,从此他就住在药王洞里边整理笔记,给人治病。后来经他治过的病人,果然是药到病除。有些疑难杂症,用单方也大都治好了。因此孙思邈名声越来越大,都说他是神人,死后便把他封为药神。

  张玉泉  搜集整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药王孙思邈的故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